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4)
----  吃植物是否有殺生的過失?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4&id=62760)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7/8 上午 08:36:09
--  吃植物是否有殺生的過失?

 

吃植物是否有殺生的過失?

 

  索達吉堪布

 

    許多學者、包括一些法師也認為,吃蔬菜和吃肉是一樣的。其實,植物和動物完全不同。《楞嚴經》中也說,若認為「十方草木,皆稱有情,與人無異」,則墮入外道,「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涅槃經》中,佛告迦葉:「眾生佛性住五陰中,若壞五陰名曰殺生。」也就是說:動物具足五蘊,當我們毀滅它的生命時,它會有苦樂的感受,因此有殺生的過失。

 

    植物遇到陽光時,雖然有不同的反應,從廣義上來說,可以稱之為生命,但不是真正的生命。動物和人類,才是真正的生命。佛教所說的殺生,不包括植物。因而摧毀植物,不像摧毀真正的生命那樣,有很大的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