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4)
----  為什麼當年提婆達多規定出家人不吃肉有很大過失呢?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4&id=55867)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7/5 上午 05:17:00
--  為什麼當年提婆達多規定出家人不吃肉有很大過失呢?

 

問:為什麼當年提婆達多規定出家人不吃肉有很大過失呢?

 

索達吉堪布:來看一看跟提婆達多有關的公案:當年他為了出佛金剛身之身血,並破壞和合僧,且超越、勝過釋迦牟尼佛所開創之傳統,就規定出家人不許吃肉。但想來任何一個正信佛教徒都明白,提婆達多的禁止吃肉根本就不是大悲心的自然流露。對他來說,不吃肉雖是一種表面看來與發菩提心者相同的行為,但因發心的截然相反,他的這種行為實在是了無實義。由此看來,大乘教義之所以規定禁絕肉食,純粹是出於大悲心想直接或間接利益眾生的緣故,這才是佛陀所製戒律的究竟密意。

——《藏密素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