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4)
----  【原創】「吃素就等於實質的放生」嗎?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4&id=44719)

--  作者:twj
--  發表時間:2015/1/16 上午 10:01:19
--  【原創】「吃素就等於實質的放生」嗎?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2015年1月14日天氣陰。今天救贖了一袋不放"必死"的活餌小鯽魚,接下來這段路有小道阻礙,必須下車用走的。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昨晚到今早一直下著雨,原本還擔心放生時會淋雨,現在總算雨過天晴了。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這是一隻錢鼠,不明原因橫死在道路上。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順手將牠移到這裡來掩埋,也幫牠唸佛並作簡易的三皈依。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目的地到了,這是一處極為隱密的地點。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這袋小鯽魚約有5.5~6台斤,袋子裡的氧氣最好灌飽一點。

曾經有人說「吃素就是放生」,吃素就已經足夠了,何必還要放生?

圓因法師答覆:

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 ,有這種想法的人很多,一定要趕快矯正過來否則千千萬萬的人可能因此邪知以訛傳訛永遠不去放生了,千千萬萬的物命更將因此魔見喪失了放生獲救的機會。

我們能夠吃素當然很好,但吃素只是消極地不再造新的殺業,不再積欠新的殺債而已。但累劫多生以來,我們所造的舊的殺業,所欠的舊的殺債早已不可勝數,還是要償還的,還是有因果報應的。而放生則是積極地還債,救贖生命,償還以前我們所欠無數的殺債。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9/86965.html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如袋子水溫與溪水相差達3度以上,放生前最好先"適溫"一下(15分鐘內可,注意氧氣要足夠),可防止魚兒感冒而生意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獲救魚兒幸運的回歸大自然懷抱了,其生命已實質獲得救贖。

行個人小放生,量少地點又各自分散,因此沒有當地飽和或與"商業行為"搭上關系的疑慮。

地點也可以保密到家,除了老天爺之外無人知曉,沒有事後再被捕抓的疑問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吃素很好,於內可以培養慈悲心於外則屬消極護生戒殺。有人說只要吃素就好,也就沒有人會殺生了?但市場上明明就有很多人還在殺生,很多生命還在被殺呀!

現實生活中現在跟以前的確不一樣了,以前是自己養動物來殺,或自己去河邊抓魚族來殺,你不吃就沒有殺生的問題。現在是不管你吃不吃物命早已在屠宰場被大量殘忍宰殺,在你的城鎮超市及傳統市場待價而估了(吃素於內培養悲心,於外止殺微乎其微),更何況市場上還有那麼多可憐的物命活活被釣客當活餌待救(有的是肉食魚活餌)?想想每一天死在屠刀之下及被當活餌的生靈有多少?真的難以計數啊!因此說「吃素就是實質的放生」將誤人不行放生,導致千萬的物命喪失放生獲救與種下佛緣的機會。

我們唯有再積極救贖物命,搶救刀口下即將被殺害的生命,才能達到真正救贖生命的實質目的與意義!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機會來救贖不放生"必死"的物命,因此沒有"放死"的問題,本來就必死我們放生是給予"重生"的機會。將心比心如果你是牠,該有多麼高興呀!

試想魚兒是生活在大自然懷抱中比較好呢?還是活活被丟入水族箱當肉食魚的活餌比較好呢?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放生的好處多多,不但可以消冤解業,化解殺業,逐漸了斷累世因果業債。

放生的善願力也將感召天地仙佛菩薩慈憫,幫放生靈命種下佛緣,可利未來世得渡。

因此我鼓勵大家多多利用機會慈心救贖生命放生,並持之以恆~任考不退~永無休止。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5/1/20 上午 02:19:45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