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4)
----  如果我們真的愛我們的親友,應善巧方便帶他們一起放生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4&id=44339)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4/12/23 上午 09:36:40
--  如果我們真的愛我們的親友,應善巧方便帶他們一起放生

本文轉載自:菩提洲
   

http://www.ptz.cc/view-469100.html


  

因為無明,自無量劫以來我們和我們至親至愛的人一直在用錯誤的方式愛著彼此;因為無明,我們一直殘忍地在向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不斷地索取;因為無明,我們飲苦食毒,深陷輪回而不自知……


記得剛剛皈依不久的我發願吃素時,曾因家人擔心我的身體而招來了大家的些許不滿。親人朋友總是覺得工作忙、壓力大,不吃點肉食,營養怎麼會跟得上身體所需呢,我也曾試著向他們解釋素食能帶給我們的種種益處,可是不但收效甚微,甚至還招來了許多的唏噓、側目和抱怨!漸漸地不只是吃素,就連念經我也只能是悄悄地進行了……可沒有想到的是,因為一次倉促的放生,卻扭轉了這一僵局,甚至後來連我的家人和朋友們都漸漸地皈依了佛門,走向了菩提正道。


記得那是去年夏天的一個傍晚,好友帶著三隻野生的石蚌不遠千里地從建水趕到了昆明,為的只是趁這三隻小石蚌還活著的時候趕緊送到我的手裡,趁著新鮮快快下鍋,給我的女兒熬點湯來補一補。那時的我看著滿臉汗水、笑意盈盈的朋友和罐子裡那三隻眼裡充滿了絕望的小石蚌,一時竟怔怔地愣在那裡,沒了主意。為了自己守戒不造殺業,請朋友將小石蚌帶走?那這石蚌仍是死路一條,而且還有可能換來朋友的誤解,辜負了人家的一番心意。若是帶回家,那很有可能這幾個小生命就真的會成了所謂的“補品”了。再環顧四周高樓林立,哪裡有小石蚌的棲身之所呢?可是眼下,最要緊的還是要趕緊救護這三個小生命呀。於是,我只得先謝過朋友將石蚌收下,然後再做打算。


  


那時天色已漸漸地暗了下來,方圓十裡連個水塘都沒有,如果要把這幾隻石蚌放到適合它們生存的地方,就只能請求老公駕車到郊外去才行。可是,他會同意嗎?那段時間,因為我學佛對以前的生活方式和事物的認知有了一些改變,使得家人對我有了一些不同程度的意見。這麼晚了,請老公帶我去放生會被他誤解和責怪嗎?他會覺得我“走火入魔”了嗎?把這麼幾個沒有使用過激素和抗生素的“野味兒”就這麼放掉,他會同意嗎?想到這兒,我看著罐子裡這幾隻可憐的小石蚌,忽然覺得自己和他們一樣有些無助。可就在這時我轉念一想,佛陀不是說過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如來藏嗎,或許我好好地祈求上師三寶的加持,再換一種溝通的方式,不要老是那麼急,耐心一點,好好地向老公解釋一下,他就同意帶我去了呢。懷著這樣忐忑的心情,我給老公撥通了電話,簡單地說了一遍我的訴求之後,老公淡淡地說道:“你先回來再說吧!”我心想:慘了,他這八成是不同意吧,可出乎我意料的是,我剛走到社區時就看到老公早已拿好了車鑰匙在樓下等著我了!


"石蚌呢?”老公迎面就問。


 "
在這罐子裡呢。”我抱著罐子小聲地說。

 


“走吧,我們去把它們放到濕地公園附近,估計還能活!”聽到老公這句話,我忽然覺得心裡非常非常地感動,一時間竟然不知該說什麼才好,只是嘟嘟了一句“等我先去拿經書。”“還要拿經書做什麼,再磨蹭一下,石蚌都快被你捂死了。”老公有些生氣地說道。聽他這麼一說,我沒有像往常一樣準備和他理論一下如何放生才是如理如法的,只是心裡帶著許多的竊喜,急匆匆地和他一起載著這三個小生命上了車。就這樣我們最終找到一塊濕地,用手機在網上搜了一個放生的儀軌,簡單地給這三隻小石蚌念誦了之後,就將它們放歸了自然。看著在月光下遠去的小石蚌,我心想真不知道到底是我們救了這些小石蚌,還是這些小石蚌度了我們。


  


  
自此以後,老公便經常帶著女兒和我們一同去放生,有時還會約上我們的些許好友,慢慢地老公和幾個朋友也從放生當中漸漸地瞭解了佛教的一些教義,從而皈依了佛門,成為了我們的金剛道友。沒想到這些和諧的轉變,竟然是緣起於那一次倉促的放生。


  

如果我們真的很愛我們的親人和朋友的話,那麼在適當的時候用善巧的方法帶上他們一起去放生吧!當我們一次次看到小鳥飛出鐵籠,在天空愉悅地飛翔時;當魚兒劃過我們的指尖游向遠方的時候,我能感覺到,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底正有一朵潔白的蓮花,在靜悄悄地綻放……


  

因為放生,我們的心漸漸地變得柔軟,慈悲;


  


  
因為放生,我們為許許多多如母的眾生播下了善的種子;

因為放生,我們感動了身邊很多的朋友走向了解脫之路……


  

謹以此文供養上師三寶,願上師法體長安康,願佛法長久住世間!


  

弟子:謝讓絨姆    20144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12/23 上午 09:37:27編輯過]

--  作者:善達
--  發表時間:2014/12/28 上午 01:11:49
--  
阿彌陀佛
--  作者:佛公子
--  發表時間:2016/6/21 上午 06:45:32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