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4)
----  《悲慘世界》吃蛇的愚昧 ─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著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4&id=21091)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0/3/26 上午 11:18:11
--  《悲慘世界》吃蛇的愚昧 ─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著

敬錄自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著 ─《悲慘世界》

http://www.zhibeifw.com/book/beicansj/default.htm

吃蛇的愚昧

一般人怕蛇,那長長的形狀,彎曲扭動的身體,鋒利的牙齒,而且很多蛇都帶有毒性,這些特點讓人見而生畏。真想不到有人吃蛇,抓蛇居然成為一種有利可圖的產業。

八十年代初,廣西某地的一些青少年不務正業,常在夜晚拿魚叉、手電筒到魚塘邊,見有水蛇在岸邊,大部分身體露在水外,用手電筒照住,再用魚叉狠命地一叉,蛇被穿透叉住,纏繞在魚叉上。戴著皮手套把蛇拿下來放在袋子裡。這樣一晚常常能捉十幾條。到了九十年代,有人發現抓蛇能賺錢,便成了專門的職業。從業者白天到處尋找蛇洞,在蛇洞處做上標記,晚上就帶著工具到那個地方,對著蛇洞用煙熏,蛇受不了會跑出來,然後就被捉住了。天亮以後他們便把蛇拿到市場去賣。也有專門收購蛇的商販。《重慶晚報》曾經報導過這樣一個消息:有一輛貨車拉了一車死蛇去江北縣江邊處理。那些蛇是在運輸過程中死掉的。

有人用這樣的方法殺蛇:一個人用繩子把蛇頭拴緊繫在樹上,另一人用手抓住蛇尾把蛇拉直,然後用刀子在蛇頸部割一圈,接著雙手抓住蛇皮往下拉,這時蛇疼痛得在空中劇烈地扭動,皮被拉到尾部,露出粉紅色的肉。再把喉管掐住,將食管連內臟一下拉出來,接著割掉蛇頭。掉在地上的蛇頭,若不小心碰到,它還會咬人。還有一些人把蛇頭釘在樹上,蛇立即圍繞釘子盤成一團,一人把蛇尾拉直,這時蛇會張大嘴,露出尖尖的牙齒,不知想咬人還是由於劇烈的痛苦所致。接著如前一樣剝皮,掏內臟,第二天在樹上的蛇頭已僵硬了,還依然張著大嘴,非常嚇人。廚師萬先生殺蛇有其獨到之處,為了防止蛇咬,他先用手抓住蛇嘴的兩側,另一手把蛇身子纏繞在手臂上,然後用牙齒咬開蛇的頸部吸飲蛇血。據他講,旱蛇的血是腥臭的,菜花蛇的血是清涼的,青蛇的血寒而且苦,毒蛇的血是苦的。在喝血時,蛇因失血導致的痛苦使它的身體不停地抽搐、顫抖,這種顫動通過手臂傳到全身,他竟然感覺十分舒服。血吸乾後,抽出纏蛇的手,用大拇指和食指抓住蛇的傷口處的皮用力一拽,蛇被吸血後垂下的身體又綳直起來,他再趁勢一用力,蛇心和蛇膽便露了出來,他就這樣用嘴把心與膽吃掉。真想不到一個眾生的膽已到了另一個眾生的體內而那個眾生還沒有死。然後,他把近乎撕成兩半的蛇往地上一摔,蛇帶著迷惑和仇恨的眼神在地上掙扎,過了很長時間才慢慢死去。

根據佛學原理,捕殺蛇及吃蛇具有諸多過患,未來要感受痛苦的果報。而且,根據醫學研究,吃蛇對人體有極大的危害:蛇體內的毒素被人體吸收後,能引發多種疾病,特別是能激活愛滋病病毒。北京晚間新聞2001年2月3日報導:目前,全國各地吃蛇的人非常多,僅在廣東深圳,每天有十噸蛇被人們吃掉,被吃的蛇中有野生的,也有人工養殖的。

現在農業普遍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有些種類的農藥不易被生物分解代謝,如「六六粉」。稻田中的蟲子吃水稻的葉子便將農藥吃入體內,青蛙又吃蟲子,所以青蛙體內會富集「六六粉」,蛇再吃青蛙,那麼蛇的體內此種農藥的濃度將比田間高出幾千倍。人若吃蛇,不僅吃入了蛇毒,而且將高濃度的有毒農藥一塊兒吃入體內。時間久了,人必受毒害。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0/3/26 上午 11:23:43
--  

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

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

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

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

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

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

故常行放生

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

若見世人殺畜生時

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

─《梵網經》─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0/3/26 上午 11:24:41
--  

  

懺雲老法師 開示

這些生物,今天居士要不給買來,叫大家買去了,晚上就得「啪!啪!啪!」被宰。我還看過宰鰻魚,把鰻魚用釘子、錐子,插在木板上,現在不曉得是不是那麼宰,這魚疼得、就彎彎彎!把錐子都能拔起來。還有,為什麼不要教人殺鰻魚還有原因,鰻魚死的時候慢,牠慢慢死,也就受苦受得厲害。把鰻魚頭剁下來,牠脖子那個肉還動,受苦受得厲害。我們把牠買下來、救牠一命啊!放生,就是以慈悲心放。

佛法有二諦:真諦是因緣性空;俗諦是因緣所生。因緣所生這些生物,就是可憐,有生就有死,這樣就不吃牠的肉,以至於放牠的生、救牠的命,你看到牠痛苦嘛!放生的意思,就是以慈悲心。「願斷一切惡」,好多戒屬於願斷一切惡的;好多戒屬於「願修一切善」;還有好多是「願度一切眾生」。放生就是願度一切眾生。

有個人,他不知道生物的苦、牠被殺的苦,他說「放牠們幹什麼!」可不能說把你抓著了、要殺你,別人來救,說:「不要救!救了早晚也得一死嘛!」就不能那樣,他還自己貪生怕死。再是牠痛苦、被殺。我們普通手上拉個傷口,疼好幾天,還得抹膏藥;那麼生物你把牠剁了,脖子一刀、中間肚子一刀、尾巴再一刀,牠也是很痛苦很痛苦!

再是佛法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法界的眾生都是,死的時候都痛苦,你超度牠、救牠,不教牠受被殺被宰的痛苦,這是很需要的,所以我們買來放生。

放生的利益呢?說到高處,我們不因為有利益才放生,就是但看見眾生可憐。要實在講起利益,我們救眾生,教牠少被人家網、被人家殺、被人家剁、被人家宰,那麼我們就消災延壽,還確實的!延長我們的壽命,因果嘛!我們把牠的生命、壽命給牠切斷,好比這一條鰻魚剁到八段、牠就死了,這樣我們的果報也是短壽,同時也是痛苦。還有一次,有個青年,大半十九、二十歲,在大樓裡頭建築、在高處走,從那高處掉下來,正好下面一鍋什麼油、熱熱的,掉在那兒,這個很痛苦。總是,要能避免這種事,或是避免被人殺、被人吃,就是放生、較比好。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0/3/29 上午 11:45:02
--  

人既愛其壽 生物愛其命

放生合天心 放生順佛令

放生免三災 放生離九橫

放生壽命長 放生官祿盛

放生子孫昌 放生家門慶

放生無憂惱 放生少疾病

放生解冤結 放生罪垢淨

放生觀音慈 放生普賢行

放生與殺生 果報明如鏡

放生又念佛 萬修萬人證

─ 憨山大師 ─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0/3/29 上午 11:45:53
--  

普勸戒殺放生

蓮池大師 著

人人愛命,物物貪生,何得殺彼形軀,充己口食?或利刃剖腹,或尖刀刺心,或剝皮刮鱗,或斷喉劈殼,或滾湯活煮鼈鱔,或鹽酒生醃蟹蝦,可憐大痛無伸,極苦難忍,造此彌天惡業,結成萬世深讎。一日無常,即墮地獄,鑊湯爐炭,劍樹刀山,受罪畢時,仍作畜類。冤冤對報,命命填還。還畢為人,多病壽夭,或死蛇虎,或死刀兵,或死官刑,或死毒藥,皆殺生所感也!我今泣血稽顙,哀告世人:不敢逼你喫齋,且先勸你戒殺!戒殺之家,善神守護,災橫消除,壽算緜長,子孫賢孝,吉祥種種,難可具陳。若更能隨力放生,加持念佛,不但增崇福德,必當隨願往生,永脫輪迴,入不退地!諸仁者!有緣遇此,便請回心,決志受持,莫生疑悔!如不能行,即以轉施他人,亦復功德無量。


--  作者:佛公子
--  發表時間:2010/9/12 上午 04:46:25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