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轉貼]什麼樣的人是自己的殊勝道友?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929)

--  作者:鄔金恰恰
--  發表時間:2006/9/4 上午 01:00:28
--  [轉貼]什麼樣的人是自己的殊勝道友?

什麼樣的人是自己的殊勝道友?

竅訣寶藏論中有這開示;

我們在修行中所依靠的殊勝道友亦應具足六種條件:

一、是彼之種姓高貴,心地善良,稟性正直,身心調柔,如是賢善的道友方可依止。若是種姓卑劣、噁心遍佈、

        野蠻狂妄的惡劣道友則不能依止。如雲:“求友須在良,得良終相善,求友若非良,非良中道變。”

二、是我們所依止的道友必須對上師三寶具有很大的信心,對聞思修行亦有很大的精進心,並且具足深邃的智

        慧和正知正念,能明辨取捨,不昧因果。

三、是與見解相同、修法一致、志同道合的道友相處極為方便,可以促進彼此的修行。

四、是為人謙卑無有貢高我慢,諸根皆極調順者。如非禮勿動、非禮勿聽、心意寂靜之人,其言談舉止、行住

        坐臥都能給人一種和善清淨的感覺。

五、是平時謹持上師的教言,嚴守誓言不令破損之人,這種道友非但不妄論他人過失,且能時常口出贊言妙音,

        一切禁行清淨無染,對上師、道友以及密法等都具有清淨觀。

六、是對上師、道友以及其他人均能坦誠相待,情真意切,毫不虛偽,亦能嚴守一切秘密,無論何者委託的秘

        密絕不洩漏。若有具足上述六種條件的人,則可作為自己修行的終身伴侶。


--  作者:gana
--  發表時間:2006/9/4 上午 10:22:05
--  

感謝師姐貼出分享


--  作者:雲
--  發表時間:2006/9/4 上午 07:29:51
--  

感恩師姊貼文分享


--  作者:張嘉宏
--  發表時間:2006/9/5 上午 10:38:38
--  
請師姐多貼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