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廣欽老和尚開示:就算貪戀一枝草,也還要再來輪迴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70983)

--  作者:懺悔
--  發表時間:2022/6/26 上午 11:11:48
--  廣欽老和尚開示:就算貪戀一枝草,也還要再來輪迴


○道證法師

一、那蜈蚣呢?被你一扔,不知道有沒有摔傷啊?!

有一天,我的恩師和大眾去出坡,到野外做工作。她把斗笠放在地上,有一隻蜈蚣竟然爬到斗笠裡面藏匿起來。當時我的恩師還不知道,要戴斗笠之前必須要敲敲打打再戴,她一戴上就被蜈蚣咬了一下,不但又紅又痛,而且整個頭都腫起來!但是因為每一個人都有執事工作,雖然傷口很痛,也得忍耐去做。後來痛到站不穩了,就去向老和尚報告。

老和尚完全沒有問她到底傷口如何,是不是要緊,只有問:「那蜈蚣呢?」我的恩師回答說:「當時被咬到,一痛,還沒看清楚就把斗笠丟了!」老和尚說:「那蜈蚣被你一扔,不知道有沒有摔傷啊?!」  有的人可能會感覺很奇怪,為什麼老和尚對弟子受傷這麼沒有關懷心呢?實在講,老和尚對真正要修行的弟子,是照顧弟子的起心動念,和法身慧命,勝過照顧身體。

二、你想要什麼樣的身體?

因為我們在六道輪迴中,一定是隨時都有身體的,只是每一生換的身體不一樣而已:有時候是用「人」的身體,有時候換成「動物」的身體,變成豬啊、牛啊,甚至變螞蟻,甚至變成餓鬼的身體。身體是一定會存在,會有的,只是好壞大小不一樣罷了!決定我們要有哪一種身體,主要是由我們的心念決定。臨終一念生氣,就會換到地獄痛苦的身體,一念念佛,也可以換來佛的金色身。

我們平常只會照顧身體、執著身體,反而不知道該照顧我們的起心動念!老和尚很慈悲,提醒弟子,即使是被蜈蚣咬到,忽然間很痛苦的時候,也要保持慈悲的心,照顧蜈蚣,不是照顧自己、憐惜自己。

當我們能夠發出對眾生慈悲的心,當下一念就不會感覺自己有痛苦,就等於由我們的「身見」執著中走出來,得到自在解脫。

三、就算貪戀一枝草,就要再來輪迴

有一天,我的恩師跟隨老和尚到後山經行,忽然間看到一些很美的花草,恩師就說:「等一下!我去拿剪刀把花剪下來插水瓶供佛。」老和尚就說:「這些花草長在這兒,本來就是供養十方佛,哪有需要‘你’去剪來插水瓶才叫做供佛?要知道,在娑婆世界,只要貪戀一枝草,就要再來輪迴!」

老和尚對世間的一枝草、一朵花,都是發廣大的供養心,供養十方佛。在老和尚的眼中,每一枝草都是佛的提醒,提醒他放下內心的貪瞋癡,不要再來輪迴。

一枝草,會用的人,用來提醒念佛往生西方;不會用的人,就用來貪愛,爭取去輪迴。

對老和尚來說,每一個境界都是使他覺醒的。所以說,會用功的人,好壞的境界都可以生智慧,不會用功的人,處處都會生起貪瞋癡。 

四、水蜜桃給誰吃才「不可惜」?

老和尚在山洞修行打坐八年中間,時常都有猴子會送水果去供養他,猴子的手一次只能拿一顆水果,如果送十顆水果,就表示猴子很辛苦,來來迴迴走了十趟,所以老和尚一直對猴子很有感恩的心。 

有一天,有人送很大的水蜜桃去供養老和尚,老和尚看了就說要送給猴子吃。弟子一看,是這麼大的水蜜桃,竟然要送給猴子吃,就問老和尚說:「這,送猴子吃會不會太可惜了?」老和尚就問他說:「不然給你吃,會不會可惜?」

是啊!「給猴子吃是不是太可惜」,這一句話一說出來就表示,我們的心對眾生並沒有平等慈悲。好的東西自己用都不會覺得可惜,如果要送給別人,或是送給小動物就覺得很可惜。一塊很好的餅乾送給螞蟻吃,也覺得很可惜,捨不得。事實上,我們是不是比一隻猴子更虔誠呢?猴子當時供養老和尚的虔誠,我們未必跟得上它!尤其反省自己的起心動念,時常是自私、為自己,捨不得佈施,不肯捨己為人,這真是值得慚愧,不值得供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