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宣化上人:家人臨終時這樣做,就能令他的罪業都消滅了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9645)

--  作者:老佛爺
--  發表時間:2021/12/1 上午 04:43:49
--  宣化上人:家人臨終時這樣做,就能令他的罪業都消滅了
宣化上人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
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余業報等。悉得消滅。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現在的眾生和未來的眾生,所有一切的眾生。「若天若人」:或者天上的人,或者人間的人。「若男若女」:或者是男人,或者是女人。「但念得一佛名號」:不要說念全部佛的名字,就只念一尊佛的名號。
「功德無量」:這所得的功德,已是無量無邊。「何況多名」:何況能念很多尊佛的名字呢?「是眾生等」:這一類的眾生等,「生時死時」:或者生的時候,或者死的時候。「自得大利」:自己一定得到最大的利益。「終不墮惡道」:究竟也不墮落到三惡道裡頭去,不墮地獄,不墮餓鬼,不墮畜生。
「若有臨命終人」:若有將要死的人,這時「家中眷屬」:他家裡面的眷屬,「乃至一人」:乃至於僅僅只有一個人。「為是病人」:替這個病人,「高聲念一佛名」:很大聲的為他念一聲佛的名字。
「是命終人」:這個臨命終的人,「除五無間罪」:他在生所造的五無間罪,就可以除滅,這五無間罪是最重的。「余業報等」:其餘的罪業報等,「悉得消滅」:都可以消滅。
「是五無間罪」:這五種無間的罪,「雖至極重」:雖然說是很重很重的。「動經億劫」:這一動就經過很長久無量這麼多億的劫,「了不得出」:總也出不了地獄。「承斯臨命終時」:得承仗臨命終的時候,「他人為其稱念佛名」:其他的人為他稱揚誦念佛的名字。
「於是罪中」:在他這個罪裡面,「亦漸消滅」:他所有的罪也都漸漸的消滅了。「何況眾生自稱自念」:何況眾生自己稱念佛的名字,自己念誦佛的名字。「獲福無量」:就能得無量無邊那麼多的福報,「滅無量罪」:無量無邊的罪業也都可以消滅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12/1 下午 04:44:22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