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轉貼】末法時代的法寶《藥師經》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9522)

--  作者:阿全
--  發表時間:2021/11/4 上午 05:34:52
--  【轉貼】末法時代的法寶《藥師經》
如果說《地藏本願經》是指明娑婆世界的惡道之苦、激發人們升起出離心,《阿彌陀經》是指點人們出離娑婆世界之後的歸宿――往生極樂世界,《藥師本願經》則是指導人們如何從娑婆世界過渡到極樂世界的一部具有實際操作方法的經典。
在眾生業障沈重、疫病增多、病痛不堪的今天,此經不啻為最能對應當下機緣的方便法門。或者說,這是消業祛病的養生治病法門,次第修行的築基前行法門,亦重當生現實利益積累資糧的福慧雙修法門。流行佛教界的「藥師禪」和「藥師懺」,即源於此經。
說法緣起
釋迦牟尼佛游化到廣嚴城、安住在樂音樹下的時候,應有「七佛之師」美譽的大智文殊菩薩請求,講述了一個為利益佛教像法時期以後眾生聞聽誦持佛號即可消除業障的方便法門。
核心內容
該經名,一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二為《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經》,三為《拔除一切業障經》。
漢傳佛教中的通行版本,是被稱為中國佛教史上三大佛經譯師之一的唐朝三藏法師玄奘的譯本。該經講述了東方琉璃世界的莊嚴勝境及其教主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特別是其發出的十二大願以及修持的方法、功德,尤其還提及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與修持藥師法門的關係。
經典語錄
1、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2、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3、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4、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菩薩乘神通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5、藥師佛灌頂咒:「那謨薄伽筏帝,裨殺社,窶嚕薛琉璃,鉢剌婆,喝囉闍也,怛陀揭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勃陀耶。怛侄阤,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11/4 下午 05:35:19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