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轉貼】佛制過午不食,為不擾百姓,體會飢餓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9474)

--  作者:guest
--  發表時間:2021/10/22 上午 10:19:37
--  【轉貼】佛制過午不食,為不擾百姓,體會飢餓
佛陀時代,出家弟子是托缽食。
古時印度貧困,佛制過午不食,為不擾百姓,體會飢餓,長養慈悲,禪修用功,救度眾生。且吃飽容易昏沈懈怠。
吃齋,不是吃素,齋就是過午後不食。
為什麼?
早上吃飯為「天人食」,
中午吃飯是「佛子食」,
晚上吃則是「餓鬼食」。
寺廟晚餐就稱為「藥石」因飢餓是病,晚餐是滋養色身的藥物,不是吃飽喝足的,斷貪欲心。
在古印度,傳說惡鬼會在每月的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及三十日。這六天傷害人民。
所以在這「六齋日」要沐浴齋戒。
《長阿含經》記載,四天王在這六天來人間,視察人的善惡行為。
人們在這六天,會至寺院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祈福。
為何不吃蔥.蒜.韭菜.洋蔥.興渠等五辛?
味道難聞且氣味重,容易起心動怒,熟食發淫,生食增恚,會妨礙修道,修行是要安住身心,成就道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