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使用占星、算卦、跳大神等方法也能利益眾生嗎?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9202)

--  作者:小馬哥
--  發表時間:2021/8/31 上午 02:47:26
--  使用占星、算卦、跳大神等方法也能利益眾生嗎?
使用占星、算卦、跳大神等方法也能利益眾生嗎?
達真堪布
  問:頂禮上師,請問《金剛經》有一句:一切法皆是佛法。如果一個人說他使用占星、算卦、跳大神等方法,說是為了利益眾生而使用的善巧方便。那這個方便的法門算是佛法嗎?
  答:這個也可以變成一種善巧方便。但是第一,這要看能否真正利益到對方;第二,自己有沒有私心雜念,若是自己有私心雜念就不可以搞這些。同時還要觀察眾生的根基和意樂。你有沒有這種觀察能力?若有這個能力,並且這麼做、這樣說也能真正利益和幫助到他,是可以的。否則,不能隨便亂搞。不僅是這些,其實一切都可以變成佛法,主要是看怎麼去運用,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做,用什麼樣的發心去做,這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