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修行有四種不退轉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6546)

--  作者:jay
--  發表時間:2020/6/12 上午 11:10:30
--  修行有四種不退轉
修行不退轉有四種:念不退、行不退、位不退和畢竟不退。

  “念不退”,就是念念與一切種智相應,這是八地以上菩薩的水平;

  第二是“行不退”,就是見、思惑已經斷了,大乘的行持不退轉;

  第三是“位不退”,我們帶業往生的人在同居土就永遠不會退到凡夫位;這是一般通途教理談到的三種不退。

  蕅益大師特別談到了第四種“畢竟不退”,特別彰顯了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

  無論我們是至心稱念,還是散心稱念,有沒有信心稱念,只要阿彌陀佛的名號,或者六方諸佛的名號,乃至於《阿彌陀經》的名字,一經於耳,就像金剛種子落到了眾生的心里,那就是千萬劫後也會由於這個金剛種子得以度脫生死苦海。

  就像“食少金剛,決定不消”,這就叫畢竟不退。

  所以我們向所有眾生宣揚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無論他信不信,只要他聽進去了,遲早會由於這樣的一個因緣,他能夠了脫輪回。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6/12 下午 11:10:55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