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轉貼】縱使勤修百千劫,若不悲心亦枉然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6051)

--  作者:am
--  發表時間:2020/4/11 上午 06:30:28
--  【轉貼】縱使勤修百千劫,若不悲心亦枉然

唯一慈悲心

(以下文章僅提供合適因緣之人參考,若有不適之處敬請見諒)

經云:「縱使勤修百千劫,若不悲心亦枉然」。縱觀修行之人,有聽經卻不弘傳經義者;有念佛卻不造福德者;有修法卻不行持法義者;有學佛卻視師者如無物者。視他人之苦痛如無睹,視經義為口誦之資料。只顧向堂上佛像金身禮拜供養,卻不供養三寶與一切眾生。類此異行,實脫離佛陀開示之本義。

阿底峽尊者之師,修行多年,未悟空性。一日鄰人有疾,醫生說必須,吃人肉才會好。其師毫不考慮地割下自己的肉給他治病。割處痛苦非常,以致澈夜難眠,不久鄰人的病好了,便跑來感謝他。其師非常高興的答說:「能治好你的病,我死了也不算什麼了」。當夜便夢見白衣人來撫其傷處。醒來即悟得空性。

傳承和發揚彌勒菩薩五部論的聖者無著菩薩,為了發願往生到兜率天內院聽聞彌勒菩薩講經,在洞中閉關觀想彌勒菩薩。經過六年的時間,卻毫無相應;於是灰心喪志地回家。在歸途中,看見有人以細布磨鐵棍,想要將它磨成針。此時心生慚愧,精進心頓起,再次閉關。

經過三年,仍沒有任何瑞相。於是又失望的回家。途中看見有人拿雞毛,沾水擦,拭嚴壁下的陰影,想要使陰影去除,觀後堅心又起,回到洞中閉關再修觀想。又過了三年,仍然沒有任何結果。心想:「我一定是與彌勒菩薩無緣」!便死心的回家了。
回家的途中,經過一道峽谷,看見一隻狗,下半身因生瘡而潰爛,且長滿了蛆。心中覺得不忍,想把蛆移開,又怕蛆會死掉。

想了又想,最後從大腿割下一塊肉來養蛆。為了不使蛆受傷,便用舌尖將蛆舔起來,轉放在腿肉上。突然間,狗不見了,而彌勒菩薩已佇立在他的面前。無著菩薩頂禮三拜,並問緣由。彌勒菩薩答說:「吾十二年間,常在汝側,因你業深,且發心不真,故不見我。如今爾時。起清淨的大悲心,業力隨盡,故能見我」。

以上二例,並非鼓勵人割肉;其旨在於說明修行成就之要:「在於能捨離一切,行大慈大悲之心」。

今日我們能聽受經義妙法,知一切經義實不離「慈悲心」。我們已得佛法之清涼,但是親友同修中,仍沉淪業障,無明之苦海者甚多。正需要我等一一為其宣說,以解破其無明,令其如我得佛之甘露。

親友同修中有瞋火旺盛、罵詈時行、口業嚴重到六親無緣者;有餐餐血食,口口骨肉,殺業深重,致病苦連者;有恩義不顧,背逆師長,同門相殘,致仇怨煩心者,凡此皆有賴我等,適機予以提供佛之甘露妙法,而復得清涼喜樂。何能只有以拜佛、唸佛、唸經、修法為足,自限於福德之門。

禪門經云:「於外相求,雖經劫數,終不能求。於內覺觀,如一念頃,即證菩提」。外相者金身,儀軌是也;內覺觀者,確實慈悲一切的眾生,行一切善是也。

能內覺本性之慈悲,外行萬德之莊嚴,則空性妙用具足,即楞伽經所謂;「心生即種種法生」是也。

能乎此,則修觀音息災法觀破世情之虛幻,滅其火坑,斷其刀杖普化三十二門,化為極樂之蓮池。修內四加行,當讚師之德,體師之心,行師之道,則菩提可臻,不枉修行之初心矣。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4/11 下午 06:30:56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