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五色線、五色旗,五種顏色的不同含義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3783)

--  作者:am
--  發表時間:2019/9/1 上午 07:16:38
--  五色線、五色旗,五種顏色的不同含義

海濤法師

【五色線、五色旗,五種顏色的不同含義】

這個五色線,那為什麼要五種顏色?就像各位看後面那個旗子叫「五色旗」。在世間法來說,#地、#水、#火、#風,#跟有情意識都達到和諧,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叫「五色旗」。我們也叫,#地水火風空,都達到世間的清淨。

那除了世間的清淨,願所有有情能夠把貪嗔癡慢疑,五毒煩惱,把它淨化掉,而成就五方佛的智慧。這個就是蓮花生大士的 #班匝咕嚕唄瑪悉地吽,更重要的,希望五趣輪迴眾生,就是所有輪迴眾生能夠如願,隨願往生五方佛淨土。

所以我們看到這個
紅色的部分包在外面,
代表阿彌陀佛紅色的大悲。
白色代表中央毗盧遮那佛。
藍色代表什麼?東方藍色阿閦如來。
黃色呢?南方寶生如來,代表布施。
綠色呢?北方不空成就如來,代表精進。
中央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代表般若智慧。

當然不動佛代表持戒跟布施。

簡單地說,#這五個顏色也代表我們大家個個六度波羅蜜圓滿,#六根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