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正確的競爭觀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3333)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8/5 上午 09:08:17
--  正確的競爭觀

 

正確的競爭觀

 

  達賴喇嘛尊者

 

  提問

 

    美國的多數學校裡,學生們的競爭非常激烈,一直缺乏良性的合作觀念,您對此有何建議?讓我等學生們能更具慈悲?

 

達賴喇嘛尊者:

 

    我認為,競爭本身是好的!競爭就是要讓自己得第一,這點不是負面思惟。

 

    要競爭,但不要製造他人麻煩!

 

    你讓自己得第一的同時,也應展現正確的方向給予其他學生,讓大家一起努力,這樣才能圓滿。因此,競爭觀是正向的。然而,為了自己得第一,想儘辦法拉他人下來,這是負面的競爭。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