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唯有依靠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才能改變眾生的心性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2822)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7/13 上午 08:05:41
--  唯有依靠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才能改變眾生的心性

 

唯有依靠釋迦牟尼佛的教法,

才能改變眾生的心性

 

  尊貴的上師 嘎瑪仁波切

 

    佛法,從釋迦牟尼佛傳授至今,已經兩千五百多年了,在此期間,經歷了很多風風雨雨,但直到現在,依然屹立在這個世界上。當人心最混濁的時候,佛法所起到的效用卻是最強大的。可以看到,歷史上很多殘暴的國王,用武力統一江山以後,為平息因武力帶來的仇恨,最終都依靠了佛陀的教法。從古印度的阿育王到唐太宗、朱元璋,滿清的皇族,都是如此。那麼,作為現代的學佛者,雖然不需要去面臨戰爭的恐懼,但是,有一個更大的動亂,源於我們的內心深處,這也是因為現今濁世,每個人對物質的欲望,太過強求,忽略了精神層面。人變得越來越像機器,無情、冷漠、自私的時候,唯有透過佛法,才能讓已經冷漠的心靈,慢慢溫暖起來,讓一顆顆越來越封閉的心慢慢打開,願意信任,學會包容,從而擁有無私的心。

 

    世間的任何學問,都無法給予我們這樣的教育;世界上任何一個宗教,也做不到全然的無私、無我。之所以說佛教是最偉大的,關鍵在於佛教的思想,全部都在教導我們如何運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付出給予他人,無論是肢體、言語,乃至心靈的層面。身為佛教徒,我們得到了世出間最好的教育,既然得到了,如何珍惜還要看我們自己。佛法,並不是聽聞過,閱讀過,就有能力內化於心的。世間的好東西,大家都想要,更何況能利益每一個眾生的勝妙佛法,如果沒有非常大的福報,是不可能聽聞、思維,並不斷修持的。得到了,能否運用,要靠自己腳踏實地真修實幹。這世上,誰都強迫不了誰做任何改變,特別是心靈的改變,完完全全要依靠自心。如何增強心的力量?唯有依靠偉大的釋迦牟尼佛,給予人類無上殊勝的寶藏——佛法。

 

    世間所有的知識,都在教人往外尋找、分析、判斷,但唯有佛法,指引我們反省自己的內心世界,透過深刻瞭解自心,從而產生想要利益情器世界的一切眾生。佛教的精神,建立在無私奉獻的基礎上。如果我們對自己的缺點和問題全然不知,毫無約束,就會給別的生命造成傷害,又談何奉獻和利益他人?想要奉獻,先要懂得約束自己,才能真正利益自他。

 

    能夠聽聞佛法,功德無量。聽聞佛法,可以讓我們生生世世都遇到正法,特別是當內心或身體遇到痛苦、煩惱、病痛折磨的時候,佛法就像一劑良藥,隨時隨地,生生世世,直到成佛,都可以讓我們當下遠離痛苦,究竟脫離輪回苦海。佛法,帶給眾生的是慈悲與智慧,讓我們每每遇到困難與挫折的時候,都懂得運用智慧來破除所有的疑惑,帶著慈悲利益自他。

 

    所以,透過聽聞佛法,希望能把佛法的所有精髓,融入心靈深處,對輪回的瞭解越來越透徹。只要用心聽聞和思維佛法,堅持修行,並把佛法融入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一再地實踐,每天的生活就會不斷因此而改變。

 

    珍惜每一次能夠聽聞或修持佛法的機緣,那是我們無始劫以來累積的福報和願力,成熟在當下的顯現,牢牢抓緊,絕不輕易放過它。因為,如此難得的機緣,就如佛陀所說:猶如黑暗中剎那的電閃,瞬間照亮腳下的路一樣短暫易逝。唯有聽聞佛法,才能改變我們的心相續,才能真正開始實修,才有可能真正利益無量無邊的苦難如母眾生。

 

    雖然我們現在身處人道,但是在生而為人的過程當中,希望我們都能夠擁有作為人的一切快樂和福報,最重要的是,希望我們都能夠經常聽聞佛法、值遇佛法,並把佛法的思想,傳播給更多人,讓每個人的心中,逐漸都有一份善良的心、慈悲的心、智慧的心產生出來,讓我們自己的虔誠心,越來越堅定,不退轉;希望我們自己所住的國家,國泰民安,希望所有現在面臨戰亂,以及被飢餓、貧窮、瘟疫、病痛所折磨的生命都遠離所有的苦難,希望我們所做的所有一切功德,都能夠成熟在他們身上,讓他們暫時從各自的苦難中脫離出來,得到人天的福報,究竟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夠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