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2653)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7/3 上午 07:29:01
--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頂禮 希阿榮博堪欽

 

    時間剎那不停地流逝,冬去春來,花開花謝,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萬事萬物都在變化之中,這就是無常。無常乃事物普遍具有的性質,可是人們往往要到迫不得已的時候,突然遭受變故、生病、別離,才會去注意它的存在,所以人們誤認為是無常帶來了痛苦,而實際上造成痛苦的不是無常,而是對無常的恐懼。

 

    每個人的生活都充滿變化起伏,有得有失,這是普遍的,也是自然的。假使你坦然接受無常是生命的規律,你會放鬆下來。

 

    無常不是消極的。當你不僅在腦子裡理解無常,更以眼耳鼻舌身意,在色聲香味觸法中體驗無常,用心去感觸,體會,確信,你會開始惜人,惜物,惜緣來緣去,努力使所愛的人活得幸福,寬容別人對自己的觸犯,安住於當下,從心底惜生的美好和喜悅。這種惜不會令人沉溺、痛苦,因為它源於對無常的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