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散亂的過日子,一點利益都沒有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2582)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6/29 上午 09:07:12
--  散亂的過日子,一點利益都沒有

 

    一輩子如果散亂的過日子,一點利益都沒有。

 

    例如看戲,看的時候開心,但戲一結束,開心也就結束了。

 

    喜歡聲音的,聽音樂時開心,但音樂一結束,開心也結束了。

 

    其他鼻知、舌知、身知所感受的快樂也是如此,快樂都是短暫不長久的。

 

    如果在意知上下功夫,不依靠前五根所得到的快樂就有所不同。

 

    思考憶念皈依、暇滿人身、皈依、慈悲、空正見、菩提心,從內心深處會感到極度輕鬆,而且這樣的快樂可以長久持續。

 

    前五知眼耳鼻舌身知所到得到的樂,是一種普通的快樂,非常暫時的,有欺騙性的,也是使內心散亂的因。我們追求的快樂,應該是往意知上去找,所有的修行人都是這麼做。

 

——達賴喇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