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轉貼】聖嚴法師:持誦觀音聖號的法門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1161)

--  作者:jonscott
--  發表時間:2019/4/13 上午 08:00:56
--  【轉貼】聖嚴法師:持誦觀音聖號的法門
觀音菩薩的法門一共涵納七個法門,至深的是《楞嚴經》的‘耳根圓通法門’,以及《心經》的‘照見五蘊皆空法門’,那麼,初入門時,行者是否應該由淺入深的漸次修行呢?

  一、 根性決定法門

  不一定。須看根性,依個人不同的善根因緣。

  有人一開始即是‘頓起’的,一入門,即直接參修耳根圓通法門;也有人則從《心經》的照見五蘊皆空法門入手。

  一般從‘信心’開始的,〈普門品〉則為最親切容易,因為只需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或‘觀音菩薩’四個字。方法非常簡單;任何時間,不用頭腦、毋須思考的時候,都可以念觀世音菩薩;默念也可以,出聲念也可以;七個字可以,四個字也可以。

  二、持誦的方式

  若默念,最好用數珠。可以隨身都帶著數珠,短的十顆、十二顆、十八顆,長的則是一百零八顆。念一圈,即是圓滿一個數字。當然,不一定要記數。觸著念珠,即是提醒自己要念,一念觀世音菩薩,心便安靜下來,變得比較平和、穩定、安全……焦慮與煩躁便漸漸淡化了。

  因此,念觀音,當下便有用,當下便能寧靜、能安心。不一定需要有所求、有所感應—有所求念觀音,很好;無所求念觀音,那是平常修行、念自家珍寶,那更好!它是練心之道,練習‘無著’、‘無執’、‘無求’。

  日常工作時可念,睡覺前能可念。吃飯、工作、如廁都可以。只是於廁所裡,默念即可,不要大聲念。不是怕菩薩生氣,而是怕他人起了煩惱,以為是對菩薩的不敬。行、住、坐、臥,將觀音聖號持得綿綿密密,一心不亂,自然能與菩薩悲願相通、智慧相通。

  記不記數,並非絕對。初學時,為令自己發心堅定、發心長遠,設立一個數字、一個目標,是極好的;或萬遍、數萬遍,乃至數百萬遍的菩薩聖號…令自己每日警策著,長遠恆持的誦念。此時,不妨手邊一邊拿著一串一百零八顆的長數珠,一邊則拈著十顆的小數珠。每轉念完一遍長數珠,則撥一顆小數珠。小數珠十顆數完轉過一圈,便知已誦了一千零八十遍。小數珠數過十圈,即知到了一萬零八百遍了。

  忘了記數?也沒關系。若已養成習慣,日常已不斷、不住的念著,就毋須刻意再數。重點只是在於,恆常安住於觀世音菩薩聖號中,讓菩薩聖號流灌一己的身、口、意,洗滌一己的身、口、意。

  三、佛法無住相

  ‘嗡嘛呢叭彌吽’(六字大明咒)與觀世音菩薩聖號完全相同,它是以藏文發音的‘觀音咒’,大概是元朝時傳入中土,於漢地廣為流傳,也是藏傳系統至為風行的咒語。只是,有別於中土的是,藏地更常以轉經輪來取代數珠。高山蒼遠、草原遼闊,藏地的在家居士,手上便持著小小的轉經輪,不住轉著、轉著……‘嗡嘛呢叭彌吽,嗡嘛呢叭彌吽,嗡嘛呢叭彌吽!’……,從黎明到黃昏 。

  他們不僅以自身有情的身、口而念;也將神咒與聖號書寫於缤紛的風幡上。風來時,幡旗飄蕩著……‘沙沙沙’……每一絲顫動,都是一句聖號;每一次拂擺,也都是一句‘嗡嘛呢叭彌吽’。

  那風與旗便永永遠遠、日日夜夜誦念著聖號。觀音的慈悲便福佑著大地,如慈母般,撫慰著每一個苦難的生靈。(聖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