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沒有悲心是不叫圓滿覺悟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0960)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4/2 上午 07:36:50
--  沒有悲心是不叫圓滿覺悟

 

 

沒有悲心是不叫​​圓滿覺悟

 

  希阿榮博堪欽

 

    只是想成就佛果,而沒有利益眾生的意願,恐怕是我們這些佛教徒要特別注意的。有些人想自己獨自成佛。

 

    按照聲緣乘的戒、定、慧三學精進修行,一定能成就阿羅漢果位,但是,沒有眾生成佛的願心絕不可能成就佛果。只想自己圓滿覺悟、不想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種念頭只是一種不合理的假設,因為圓滿覺悟(或說成就佛果)意味著智、悲、力三者圓滿,其中,悲指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悲心,若在因地修行時沒有此悲心,果地也就不會有悲心,沒有悲心是不叫​​圓滿覺悟的。

 

    另外,面對窮人、病人、流浪貓狗、以及其他需要幫助、撫慰的眾生,你也許會說:「我的目標是眾生成佛,不是幫他們解決一時之需,滿足了他們的要求又怎樣呢?還是無明。」有時候我甚至懷疑大家是不是在為自己的懶惰、吝嗇和冷漠找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