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佛寶的功德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0289)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2/19 上午 05:40:14
--  佛寶的功德

 

 

佛寶的功德

 

  尊貴的上師 嘎瑪仁波切

 

導語

 

    佛寶的功德,分為法身和色身功德。彌勒菩薩在《寶性論》中以:「無為法體任運成,不依他緣而證知,具有圓滿智悲力,具足二利唯佛陀。」的偈頌,總說了佛寶的八種功德。

 

    佛寶功德,可分為法身和色身功德: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2/19 上午 05:40:27
--  

 

一、法身功德

 

    具有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等二十一種無漏法的自性。

 

    (一)十力:諸佛證得了實相智慧,了達一切,無能壞,無能勝,故稱為力。

 

    1.知覺處非處智力:即了知事物之理與非理的智力,「處」是道理之意。

    2.知三世業報智力:即知一切眾生三世因果業報的智力。

    3.知諸禪定、解脫、三昧智力:即知諸禪定及八解脫、三昧的智力。

    4.知眾生上下根智力:即知眾生能力和性質優劣的智力。

    5.知種種願望的智力:即知眾生種種願望的智力。

    6.知種種界智力:即知世間眾生種種境界的智力。

    7.知一切至處道智力:即知轉生人、天和達到涅槃等因果的智力。

    8.知天眼無礙智力:即以天眼見知眾生的生死及善惡業緣的智力。

    9.知宿命無漏智力:即知眾生宿命和無漏涅槃的智力。

    10.知永斷習氣智力:即永斷煩惱惑業不再流轉生死的智力。

 

    (二)四無畏:即無所畏懼之功德。

 

    1.一切智無所畏

    2.漏盡無所畏

    3.說障道無所畏

    4.說盡苦道無所畏

 

    (三)十八不共法

 

    佛有十八種功德,與聲緣、菩薩不共同,稱為不共法。

 

    1.身無失

    2.口無失

    3.念無失

    4.無異想

    5.無不定心

    6.無不知己捨

    7.欲無減

    8.精進無減

    9.念無減

    10.慧無減

    11.解脫無減

    12.解脫知見無減

    13.一切身業隨智慧行

    14.一切口業隨智慧行

    15.一切意業隨智慧行

    16.智慧知過去世無礙

    17.智慧知未來世無礙

    18.智慧知現在世無礙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2/19 上午 05:40:43
--  

 

二、色身功德

 

    身體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好,語言具足六十梵音,意具足智、悲、力等功德。其中,意的智、悲、力功德:

 

    (一)智慧的功德:能現量照見輪涅一切法的法性或實相,這是如所有智;而現量照見世俗的萬事萬物,毫無混淆,這是盡所有智。

 

    (二)慈悲的功德:佛陀無時無刻關注著眾生的一切,就像獨子的母親一般,沒有親疏遠近的照見一切眾生。

 

    (三)威力的功德:聲聞、緣覺、菩薩們也調化眾生,但在眾生時機成熟時,他們也有可能因為懈怠、忘記等原因,沒有及時調化而放棄眾生。但佛陀不一樣,只要所化的眾生時機成熟,佛陀一定及時調化。即使佛陀在最後涅槃時,也會度化眾生。

 

    佛陀救度眾生的威力,極為廣大,即使聽到佛陀的名號,也能救脫輪迴惡趣的恐懼。以前,有五百個商人到大海取珍寶,遇到了暴風,船快被捲入一隻大鯨魚的口裡。當時船上的人都祈禱山神、林神、樹神等等,但商主菩薩要大家皈依佛陀,眾人就跟著大聲念誦「皈依佛」。鯨魚一聽到佛陀的名號,驚恐不已,沉入大海,閉上大口,最後飢餓而死。但因為它聽到了佛號,死後轉生到三十三天。

 

    彌勒菩薩在《寶性論》說:「無為法體任運成,不依他緣而證知,具有圓滿智悲力,具足二利唯佛陀。」這個偈頌,總說佛寶的八種功德:

 

    1.無為(非造作):佛遠離生滅因緣法,不是因緣造作的果。

    2.任運而顯:佛的功德任運而顯現,完全無需勤作。

    3.非依外緣而悟:佛依自然智慧力而覺悟。

    4.具大智慧:佛證悟了前三種無為、任運而顯、非依外緣而悟的大智慧,即一切種智。

    5.具大慈悲:佛宣說證悟智慧之法,將眾生安置至佛地。

    6.具大威力:佛具有遣除眾生苦因及苦果的大威力,將眾生從業和煩惱中救度出來。

    7.自利圓滿:無為、任運而顯、非依外緣而悟等三種功德,即自利圓滿。

    8.他利圓滿:具有智、悲、力的功德,即他利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