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從因位和果位去體察眾生的可憐之處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60205)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2/14 上午 06:57:26
--  從因位和果位去體察眾生的可憐之處

 

 

    眾生欲除苦,反行痛苦因,愚人雖求樂,毀樂如滅仇。

 

    就像這樣,要從因位和果位去體察眾生的可憐之處。因位元種下了無數的惡趣病毒,果位元元出現了無數的惡趣苦報,而且一個業因就足以讓他在百千萬年當中受苦,是這樣不可思議的增上率。這樣一個一個接下去,又在果中又造因、又受果,那是連綿不斷的苦啊!世上最重的就是生死病、就是業病,這樣會對一切有情生悲湣心,這不是一個醫王對於癌症患者起大悲心的量所能比擬的。

 

    在這個世上,人們自從背著書包開始上學,就開始在逐名逐位的路上走了,對現世法一路地追逐,最後遍體鱗傷,只是受到一個落惡趣監獄的下場,就像這樣太可憐了!要由此發生悲心。

 

——益西彭措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