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為什麼金剛乘有如此眾多的本尊和護法?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9032)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12/15 上午 03:12:49
--  為什麼金剛乘有如此眾多的本尊和護法?

 

 

為什麼金剛乘有如此眾多的本尊和護法?

 

  尊貴的上師 嘎瑪仁波切

 

    為調伏眾生不同的習氣,佛陀傳下八萬四千無邊的善巧法門。分為經、律、論、密續等四大部分,其中律部講解戒律,對治「貪欲」,約束外表的行為;經部講解空性,破除眾生的我執,對治煩惱中最嚴重的嗔心。認識真相,破除我執,證悟三輪體空,才能消除嗔心的根源。

 

    有些人對佛教有眾多的佛菩薩,覺得無法理解。一個釋迦摩尼佛,一位觀世音菩薩不就足夠了?為什麼金剛乘有如此眾多的本尊和護法?

 

    因為在法界中,東西南北中的所有方位,都是無邊際的淨土和佛菩薩,而且一體無別,但由於眾生不同的需求,而假立其名。也就是說,為了度化不同的眾生,才有這麼多的佛菩薩和聖尊。

 

    同樣的,佛法統稱有八萬四千法門,有人不明白,為什麼佛教有這麼多法門。要知道,佛陀傳下無量法門,並不是要我們全部一一修持,而是應娑婆世界不同眾生的習氣,為了調伏不同的心念,才有了無邊的善巧方便。而針對眾生不同的業習,八萬四千法門可分為經、律、論、密續等四大部分,主要是對治三大根本煩惱——貪欲、嗔恨、無明等三毒。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12/15 上午 03:13:05
--  

 

一、律部對治貪欲

 

    律部專講戒律,包括兩萬一千法門,針對「貪欲」。例如,比丘戒有二百五十三條根本戒,都是約束外表的行為。此外,還與很多支分戒律,包括走路的舉止,講話的規矩,吃飯的禮儀,與人相處的方式等。

 

    又如居士五戒中的不飲酒戒,也是要防範貪念造業。因為飲酒會亂性,喝酒過多容易昏醉,甚至做出瘋狂行為。雖然平日能嚴謹持戒,但酒醉就會忘記所有戒律,因而違戒造業。

 

    從前,西藏有一位修行者,遇到一位持邪見的女子對他說:「你必須娶我為妻,不然就在我面前殺掉這頭牛,否則就必須喝完這杯酒,我才能放過你。」這位修行人想了想,認為在不淨行、殺生與喝酒之中,喝酒所犯的戒最輕。於是,他選擇喝掉那杯酒,結果,他喝了酒就醉了,殺了牛,還與那女子發生了不淨行。

 

    另外,八關齋戒的戒律,包括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喝酒、不坐臥高廣大床,不能化妝戴首飾香花、不聽歌看舞,不非時食等,都是對治貪欲而設的。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12/15 上午 03:13:24
--  

 

二、經部對治嗔心

 

    經部兩萬一千法門,是為了對治嗔心。嗔心,包括嗔怒、嗔恨、嗔恚等,是煩惱中最嚴重的。嗔心就像一把火,具有毀滅性的殺傷力,可以燒掉我們辛苦累積的功德。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就是這個意思。

 

    既然嗔心的負面力量如此巨大,該如何對治呢?對治嗔恨,不像律部以約束對治貪欲,因為強制壓抑,只是短暫性的克制,若想從根本上斷除,就必須瞭解嗔恨的來源,才能對症下藥。

 

    我們仔細觀察,會生起嗔心是因為執著傷害「我」的人、被傷害的「我」、傷害之事等三者真實存在。這些被傷害的感覺都是源於「人我執」和「法我執」,只要淨除了兩種「我執」,嗔恨心馬上就會消失。

 

    但事實上,凡夫認為「我」是實有的執著,非常難以消除。一個人如果對自身的「人我執」很強烈,對外在的「法我執」也會很強烈。從執著「我」到執著「我」的一切,認為這些都屬於自己。因此只要讓「我」覺得不舒服,就會強烈地排斥厭惡,生起嗔心,認為有人在傷害「我」及「我」的所有物。

 

    所以,佛陀在經部講解空性,是為了破除眾生的我執,讓我們瞭解「人我執」和「法我執」是怎麼產生的。我們所執著的一切,是否真實存在,還是虛幻存在的。經部裡所說的中觀,就是幫助我們認識真相,破除執著,證悟三輪體空,這樣才能消除嗔心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