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皈依之後, 千萬不要背叛佛教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8164)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8/10/26 上午 04:04:28
--  皈依之後, 千萬不要背叛佛教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龍洋仁波切開示|皈依,莊嚴的承諾


皈依,是決定你是不是佛教徒的界限。皈依是一種宣誓,皈依三寶,就這麼簡單。


 

從皈依的那一天開始,你就成了佛陀的弟子,就是修行人了。皈依之前,即使你念幾個億的心咒,或者自學自修,都還不算是佛門弟子。所以,皈依是區別佛教和外道的界限。


 

皈依是自願的,不應該是強迫的。如果是被迫的,或者是勉強才皈依的,這有可能不成其為“皈依”。


 

要自願發心,自己願意,最好要相信佛陀,在這樣的心態下皈依,才是真正的皈依。


 

光是有皈依的想法是不行的,皈依是有程式的。


 

首先,你要找一個自己信得過的上師、善知識。善知識是什麼?是能把你引上正道——向善之路,讓你不墮落的這種上師。你應該選擇這樣的上師。



怎麼選擇呢?要去觀察你想皈依的那位上師。

 


有很多種觀察的方式:第一,看他的人品怎麼樣?第二,看他的慈悲心怎麼樣?第三,他的分別念和執著大不大?


 

然後,他實修和聞思的功底怎麼樣?他在哪裡學習過?是誰的弟子?他的上師在佛教界有名望嗎?他自己有沒有當上師的資格?在他常待的地方,有沒有他的弟子和信眾?以及,他有沒有自己的寺院?有沒有自己的傳承?他是一位佛法的傳人,還是旁聽者……要觀察的就多了。


 

其實,很細心地去觀察一下,對你自己很好,對你的修行道路也很好。不僅如此,對一起修行的朋友也很好。經過細心研究以後再皈依,就不容易犯戒,這對上師也有好處。所以要很負責任地去觀察,再三再四去考慮。


 

 不能把皈依當成一個情緒的玩具,要很嚴肅地對待。不能說,你開心的時候就去皈依,不開心的時候就退了;開心的時候跟著上師走一走,不開心的時候就離開了;開心的時候修一下,不開心的時候就不修了;或者有痛苦、有危險的時候,就接近上師、接近佛法,一旦有一點點起色,生活、狀態和心情比較不錯,就遠離上師、遠離佛法;再或者當上師的做法跟你的想法不太一樣的時候,你也要遠離,等等。這些做法都是不負責任的,不太好。


 

 


 

所以,首先要想好。要認識自己:我是一個說話算數的人嗎?我能說到做到嗎?想好了以後,還要對自己有這樣的信心:我自己做的決定,我不會後悔;我自己做的決定,我絕對會執行。然後,你也已經觀察好這位上師了,覺得可以放心地跟著他。在這種狀態下皈依佛門,才算比較負責任、比較穩定,像個皈依的樣子。


 

不然,本來有些人的福報就只有一點點,還把皈依當成兒戲,隨著自己的心情去折騰,那一點福報可能很快就消耗完了。


 

如果今生性格不太好,自身條件也不太好,長相也不太好,環境也不好,那是什麼原因呢?還不是前一世太任性,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情。如果現在仍然那樣,還不如不皈依。


 

本來都有那麼多的業障,再去造一個業障粘在自己身上,這又何必呢?所以,師兄們要考慮好皈不皈依的問題。


 

當然,已經皈依了的就沒有什麼挽回的了,已經決定了。但也得重新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維:“我已經選擇了這一條修行的路,就一定要說到做到!”要給自己加把勁。


 

皈依千萬不能當兒戲,否則對你自己不好。最不好的是什麼呢?會給你的子孫後代帶來一些不如意的事情。


 

你可以去仔細研究一下。比如說,你的家裡有一個很好的修行人,你的後代,有可能會出現當官的,或者有錢的、長相漂亮的、聲音好聽的。但是如果上輩子進入佛門後,幹過一些不該幹的事,後代就沒有那麼如願了。



你不是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活著,不能那麼自私。你自作自受也就算了,害了別人就不太好了。

 

 


 

還有一點,我們這個壇城裡面都是上師的弟子,龍欽心髓的弟子。這叫什麼呢?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你們的爸爸,就是上師。你們的媽媽,就是龍欽心髓。你們是同一個血統的兄弟們。這裡面如果有一個人由著自己的心思去搗亂,就會影響所有師兄的心態和修行。不能太自私,因為你不是一個人,進入這個壇城以後,你就是集體的一分子。


 

所以,師兄們要注意皈依的問題。至少要做到什麼呢?不能背叛佛教!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危險,什麼樣的饑餓,什麼樣的痛苦,什麼樣的災難,都不能背叛自己的信仰。


 

人生是很短暫的,但有時候會覺得比較漫長,會遇到的事情太多了:有時候覺得像在天堂,有時候又覺得像在地獄;有時候覺得自己是個財主,有時候又覺得是個乞丐。


 

但不管怎麼變,你就是個修行人。你是一個七尺高的人,在三寶面前發過誓:“我是你的弟子。”你不能不遵守諾言。


 

要是食言了,面對這個集體,你肯定會想:“不修了又怎麼樣?這是我自己的事,我一個人承擔。”




但是,我們不想這樣啊。我們想修行,想要成就。當初不是我們請你,是你自己要進入佛門。來了又不好好修行,是不是對我們有點不負責任呢?

 

 


 

師兄們,有一點點痛苦、有一點點煩惱、有一點點不如意的地方很正常。這裡是人間,不是天堂,不會你想什麼都如願。如果我們能夠克服一下,不是很好嗎?


 

 


 

所以,我最大的要求是什麼?上師從來都不愛講“不允許”、“不准”這樣的話。但是,我的底線是什麼?不准叛變!不准背叛佛教!


 

 


 

不是說不允許背叛我,不要誤會。你可以不跟我,不待在這個圈子裡,但是你千萬不能離開佛教。


 

 


 

你如果覺得這個上師不合適,就按程式來:“上師,我想去別的地方。”我舉雙手贊成,心裡也不會有陰影。如果有,我肯定不會當上師的。所以,你想去別的道場、別的上師那裡修行,我雙手贊成,但你千萬不能離開佛教的圈子。南傳、漢傳、藏傳,佛教三大語系,你絕對不能離開。要是離開了,只要你的上師有一點點能力,絕對不會放過你!真的!


 

在佛教圈裡,你想去哪邊都可以。但我的意見是什麼呢?待在一個地方修行,對自己更好,跑來跑去沒什麼用。


 

有時候,你的語言就像傳染病一樣,跑到這裡說一些,跑到那裡說一些,又不帶什麼好話。說來說去,除了把僧團之間搞得不團結,其他什麼用也沒有。


 

穩定的人,在任何地方都能做得好;不穩定的人,其實做不了什麼。


 

不穩定、極其容易動搖的人,他的心態肯定有問題。在這裡,他會覺得“這裡不太好,我要去那邊看看”;到了那邊,又會覺得那邊不太好,再回這邊看看。


 

 


 

 


 

這些不良的狀態傳播出去以後,其他人就會無緣無故地違犯一些本不該犯的戒律。這樣一來,僧團之間變得不團結,佛教團體的名聲和形象也受到損害。


 

 


 

 


 

你到哪兒去是你的自由,但是,我再說一遍:千萬千萬不要背叛佛教!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應該有一個底線。沒有底線就是魔鬼,披著人皮的鬼,不是人,所以必須有一個底線。

 

師兄們,要記住這一點:你任何時候來皈依,我都雙手歡迎。為什麼呢?不是我有什麼能力引導你們修行,而是如果我能帶領大家進入佛門,這是我的榮幸,也是我的心願,更是戒律的要求。


 

為什麼說是戒律呢?因為皈依戒首先就有“要勸說別人信佛”的要求。所以,這是我的一條戒律。如果因為我,很多人能夠進入佛門,這樣我會很開心。所以你來皈依,我歡迎。


 

但你來的時候,要想好、決定好,不要像閃電一樣,說沒就沒了。


 

對這種人,上師心裡就會覺得:“這人咋會這麼不靠譜呢?”上師就會去捋很多事情,從頭到尾地想:“我什麼時候做錯了什麼嗎?還是弟子們做錯了什麼嗎?”想不出來。但是看他突然就變了,就好像誰對他做了一件天大的事情一樣。本來很熟悉很瞭解的人,覺得他不會變,突然就變得不認識了,變成了很陌生的人。做人不能這樣。


 

我之前也說過:有兩夫妻僅僅是因為吵架,就要把皈依證扯掉,把法本踩爛,甚至拿到廁所裡去擦屁股。



有這種必要嗎?你吵架可以,這是人間,不吵架不太可能。生活中生氣、發牢騷也是很常見的。但是,這又不是法本惹的禍,也不是皈依證惹的禍,已經到了這種地步,這是不是在造業?不能這樣!

 

你再生氣,也不要跟信仰著急。


 

不要動不動就把什麼都算在信仰頭上,好像這樣心裡才會舒服:“啊!可能是信仰的問題。”稍微有點頭痛,就想:“怎麼我信佛以後就頭痛了呢?”要是錢被小偷偷走了,又想:“唉!我都皈依了,怎麼還會被偷呢?”佛什麼時候說過“皈依以後小偷就不會接近你”?什麼時候說過“皈依以後就不會生病”?什麼時候又說過“皈依以後你就沒有災難”?


 

不要動不動就把什麼事都算在“皈依”頭上。好像皈依之前,你是一個鐵打的人,刀槍不入,什麼事都不會發生;皈依以後,就成了一個泥巴捏的人一樣。我覺得這種心態不太好,不能這樣想。


 

皈依以後,也許會出現一些這樣那樣的事情,但這是皈依導致的嗎?那你為什麼不認為:如果沒有皈依,出的事情可能更大呢?皈依以後,這些可能是大事化成的小事呢?


 

他們為什麼要說這樣的話呢?就是因為快要叛變了,在為叛變找藉口。所以,要注意,自己這樣想的時候,要馬上懺悔:“我不應該這樣想。生病是在消業,福報是祈禱三寶修出來的。”今生能夠消業,不是很好嗎?


 

心態得放平衡一點。作為一個佛教徒,最起碼得有一個底線。如果什麼都可以做,什麼都不在乎,那不是完蛋了嗎?師兄們得注意這點。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8/10/26 下午 04:14:40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