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慈、悲、喜、捨,是饋贈親友最好的禮物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7997)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10/18 上午 04:33:39
--  慈、悲、喜、捨,是饋贈親友最好的禮物

 

慈、悲、喜、捨,這是饋贈親友最好的禮物

 

文:根讓仁波切

 

    在這個世間,父母、親友們對我們的恩德非常大,為了報答他們,我們要生起幫助他們獲得安樂及樂因的慈心,願他們能夠得到幸福和快樂,不再終日辛勞。

 

    對自己的家人,如果能擁有悲心,我們就不會有爭吵,也不會有那麼多痛苦。比如,當你想起母親對自己的憐愛,為我們操心勞累,內在自然就充滿了悲心,報答這份恩德的心念就會生起。

 

    如果能夠看到家人身心快樂,我們則可以由衷地感到高興,並希望他們能夠一直如此。這個時候,你如果能祈願他們不離安詳快樂、健康長壽,願他們都得到暫時和究竟的快樂,這可以說就是最好的節日禮物了。

 

    另外,從世間生活的角度講,有能力為親友購買禮物當然很好。但是,如果你能遠離親疏敵友的分別念,不再僅僅以自己的好惡對待親友,遠離各種爭執、惡語中傷,這也是一種非常好的祝福。

 

    慈、悲、喜、捨,這四種饋贈的禮物,對於我們每個人而言,都是生命的祝福。它不僅對我們世間的幸福生活有幫助,也是獲得究竟快樂必不可少的四種力量。當你擁有了這些力量,你就真正地懂得了珍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