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每發一個善心,身心脈氣等都會開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7739)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10/3 上午 04:56:15
--  每發一個善心,身心脈氣等都會開

 

頂級秘密:每發一個善心,身心脈氣等都會開

 

  益西彭措堪布

 

    益西彭措堪布:為什麼要多行善呢?因為每發一個善心,身心脈氣都會開!

 

    為什麼要多行善呢?因為每發一個善心,身心脈氣等都會開,心是開放的狀態。順緣方面的善做得越多,心就開得越大,修法的力量就大,馬上就能相應。不論是世間讀書,還是佛法上的聞思以及更重要的修行,都跟行善積德有直接的關係,上至阿彌陀佛建立國土也須要不斷地行善積德,不然沒有辦法成就。

 

    造惡、做違背良心天理、見不得人的事,馬上就使心陷入黑暗、被封閉住了。比如偷個東西,如果不懺悔,就會被這個罪業障蔽,書也看不進去,法義也現不出來。或者今天跟人打了一架,說了妄語、離間語,或者不敬尊長等等,緣起上,心馬上就被罪業覆蓋。因為不符合天理,違背自己的良心,說得更深一點就是它違背了本性,完全是顛倒而為。這樣一定會遭受懲罰不說,它現前就會徹底扭曲我們的心,導致氣脈明點、身心狀況都不健康,更不用說與法相應了。

 

    積資很重要的原因也在這裡。你今天去幫助人,心絕對是開放、明朗的、坦蕩的。這種光明的事情,做的越多人就更容易成道。成佛確實是一件很難的事,但是如果人天資糧修得好,就會變得格外的順利容易。

 

    自己也可以體驗一下,起了善心善行的時候,心態是不是安詳的、自在的?緣起上就是會出現這個狀況,隨順本性的緣故,它自然會發揮作用。反過來,如果起了很多惡的心念和行為,每一個都在障蔽心性,修法必定修不上去。即使暫時修得好一點,造一個大罪馬上跌下來,境界就不能保持、不能提高。但如果善行深厚,心門大開,障蔽減少,馬上就會出現證相。

 

    所以,在正行以前,關鍵是以積資淨障作為加行,以它助發的力量,在順緣方面逐漸把心打開,違緣方面消除那些障蔽的因素。有一個罪,就會在心裡打結,不破掉它始終會困擾心靈。很多人不懂得這個道理,肆意妄為,就導致修行沒有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