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光念佛號修行可以嗎?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7388)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9/15 上午 05:28:38
--  光念佛號修行可以嗎?

 

光念佛號修行可以嗎?

 

  嘎瑪仁波切

 

    皈依的功德很大。我們經常講「佛度有緣人」,很多人就覺得奇怪,佛既然那麼慈悲,為什麼好像皈依了才有特別的保護,沒有皈依的人,佛就不保佑他嗎?事實的確如此。為什麼這樣說呢?就像陰天的時候,看起來沒有太陽的照耀,如果你在一間沒有窗戶的房子裡,外面就算有光也照不進來。所以如果你需要曬太陽,就應該走出去,而不能埋怨太陽沒出來。如果你走出來看到的是陰天,那你坐飛機到雲層上去看,一定見得到。

 

    我們的心也是如此。大家本來都有佛性,但是被烏雲遮蔽了,這個「雲」就是我們的業障。所知障、煩惱障,把我們自己的這尊佛給遮得嚴嚴實實,讓佛陀的光芒照不進心靈。皈依,就是要把大家的心窗給打開。

 

    早些年,有個很有經濟能力的弟子,曾經老是說他信佛,但是不願意皈依,並且說他覺得這個儀式沒必要。有一次,我們一起去日本,我們這邊的一行人租了一個隨身WiFi,他沒有這個,就每天跟在我們後面蹭WiFi。我就跟他講,「有沒有皈依的差別就在這兒了。你沒有皈依,你想到佛的時候才蹭一下,如果我們不在你身邊,你想蹭也蹭不著了。而我們這些有WiFi的人,隨時隨地想什麼時候連接,就什麼時候連接。」

 

    皈依了,我們有了跟佛連接的基礎,有了隨身WiFi,我們有法名,我們的心跟佛的心是相應的。不管我們願意不願意吵到佛菩薩,反正他們的「電話號碼」我們是拿到了。每個佛菩薩的咒語,就是他們的「電話號碼」。我們還要知道佛菩薩的名號,認得他們,而浩瀚的佛經就是在介紹諸佛菩薩的功能。

 

    就像我們要找一個朋友,你知道他的名字,但是沒有他家電話,也是聯繫不上。但總比什麼都沒有好一點。所以,如果大家只知道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的名字,當然比不知道他們好一些,但是如果不知道他們有哪些功能,也無法利益到自己。因此,你要會念「阿彌陀佛」,認識阿彌陀佛,也要會念阿彌陀佛的咒語,知道他的「電話號碼」,還要會念《阿彌陀經》,知道阿彌陀佛的功能,明白原來阿彌陀佛有個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沒有憂愁沒有煩惱,也沒有生老病死的痛苦,好好修行還可以去那兒。原來是這樣……

 

    《無量壽經》中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曾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那裡除了大成就者外,人間的凡夫俗子只要有不退轉的大虔誠心,都可以去那裡。但是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和移民到國外一樣,不是無條件的,前提是什麼呢?《阿彌陀經》言「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只要你累積無量的善根,努力積資淨障,就有機會去那裡。原來,想去西方極樂世界,你還得買得起「機票」,不只是叫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可以的,也不是只知道他的極樂世界的樣子就能去的。

 

    比如,中國有個名人你認識他的名字,也大概知道他住在哪裡,但是你要聯繫到他,就不容易了。總要知道人家具體的門牌號碼,起碼要知道人家的電話號碼。舉個例子,如果說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是個大保險櫃,那麼這個保險櫃的功能設計是什麼?裡面可以儲存多少東西,有幾層保險等等,這裡面的介紹可能就出現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如果是阿彌陀佛的話,那可能這些功能就在《佛說無量壽經》中。

 

    當你到了保險櫃跟前,你就要用密碼打開它了。你說那些佛菩薩的咒語有多深的意思?沒有多麼神秘,多麼複雜,就像電話號碼,全世界所有能用的電話號碼,也就從09而已,但是,就是這一個個的號碼,不會串線,不會錯亂。因此,每個佛菩薩為什麼還有個咒語,可以理解成這樣的概念。

 

    關於佛號,佛經,佛咒,我用這種很簡單的解釋,大家就都聽得懂了。你用持咒來經常連接佛菩薩的號碼,你用念經去了解佛菩薩的各種功能,如何能利益到你,你來慢慢與他相應;然後念他們的名號,這是最起碼的,知道他們是誰。當然,佛的功能遠遠不止於此,我們發出無上的菩提心,哪怕念一句佛號,持一個咒語,念一本佛經,都會勝過平常所作的各種善事。而這一切,都要從皈依開始,連接上與佛的緣分,成為被佛救度的「有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