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佛菩薩會真的在自己前面嗎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7046)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8/26 上午 04:29:59
--  佛菩薩會真的在自己前面嗎

 

 

問:頂禮佛菩薩時,佛菩薩會真的在自己前面嗎?

 

  索達吉堪布:

 

    倘若具有信心,則佛雖然住於千百萬億那由他由旬以外的遠方,但也就像在近前一樣。只要具足信心,佛陀哪裡也不會去,他始終安住在具信者跟前。

 

    以前,無著菩薩在雞足山觀修彌勒菩薩,但在十二年當中連一個吉祥的夢都沒有,最後他心灰意冷地下山。途中見到一隻殘廢的母狗,於是無著菩薩對它生起了強烈的悲心,以此因緣,他終於見到了朝思暮想的彌勒菩薩。無著菩薩感慨地說:您的大悲心實在微弱,我在山洞裡苦修了十二年,但您卻一直不現尊顏。彌勒菩薩說:不是我不向你現身,實際上我與你從未分離過,只是因為你罪障深重,所以見不到我。你經過十二年的修行,罪業稍微減輕了一些,以此原因才看到了這條母狗;又由於你對它生起了大悲心,因此徹底清淨了業障,便真正見到了我。如果不相信,把我扛在你的肩上讓眾人看。於是無著菩薩將彌勒菩薩扛在肩上,然後到城市裡去,他問人們:我的肩上有什麼?人們都說:什麼也沒有。只有一位罪障稍微清淨的老婦人說:您的肩上有一具腐爛的狗屍。

 

    這個公案充分說明,諸佛菩薩離我們並沒有遠近之別,在每一位具信者前都有佛菩薩安住,只不過我們被業惑障蔽了慧眼,故無法見到。所以大家在今後頂禮時,一定要有佛陀就在自己面前的信心。

 

    如果不具備信心,那即使佛陀住在面前也如同在遠處一樣。就像善星比丘,雖然他天天和如來住在一起,但也未得到任何利益。其實這就像淨水中與明鏡裡可以顯現遠處的太陽等影像,而濁水中與垢鏡裡連近處的色相也不能顯現一樣。同樣,只要內心清淨,諸佛菩薩的影像隨時都可顯現;若內心不清淨,則始終得不到諸佛菩薩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