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我們看著心卻找不到心/竹慶本樂仁波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6783)

--  作者:石頭
--  發表時間:2018/8/14 上午 10:38:19
--  我們看著心卻找不到心/竹慶本樂仁波切

我們看著心卻找不到心

當我們以直觀的方式來觀照自心時,便會開始見到心的真正本質,見到心的形狀、顏色和樣貌的究竟狀況。

我們起初所抱持的想法可能是『心是實體與真實的』,但是當我們真的洞徹自己的體驗時,就會發現自己錯了——無論何處、無論如何,根本就沒有所謂『實質的存在』。發現這點之後,我們便置身於心和現象的空性境界,亦即實相或真如之中了。當我們進入這個寬廣敞開的虛空之境時,就體驗到被稱為『法性之心』的自心本性。

我們之所以找不到任何實質的存在,並非因為我們的探索不徹底或不善巧;我們找不到任何具體或可感知的事物,是因為我們所觀照的『心』的本質其實就是空性的。

再強調一遍,所謂『空性』,並不表示完全的不存在。究竟上,心是以『超越二元心識之執取』的方式而存在著,二元心識只是見到其相對性的投射罷了,也就是自/他、感知者/被感知物等二元分別。雖然我們見不到心、聽不到心等等,但卻可以直接體驗到心,這就是修行的目的所在。

因此,當我們看著心卻找不到心時,這個『找不到』本身,便是對心之真實本性的發現。這個找不到並非因為我們的找尋出錯了,也不是心的另一個造作或投射而已,這是對勝義諦、心性實相的發現。當我們到達這一點時,就像是在黑暗中亮起一盞燈,或是一個靈光乍現的時刻一般。

實際的修行練習並不困難,因為我們時時刻刻要安住其中的,就是那概念之心,是時時與我們同在的念頭和情緒;我們並不是要安住在眼前看不到的某個凈土中。假如真要安住在凈土中,我們怎會知道應該把心安住在那兒呢?不過我們觀照的對象既然就近在咫尺,那就沒有什麽問題。

另一方面,被稱為『直觀之道』的禪修法門盡管很簡單,卻可能是我們所能修學的法門中,最重要且最具威力的方法。這個直觀之道讓我們做好準備,得以了悟在法性中陰第一階段現起的母光明。假如那時我們能認出本初清凈法身的光明,我們就能獲得解脫,而這趟經歷死亡中陰的旅程也就結束了。

摘引自本樂仁波切所著《離死之心》

[此帖子已經被amw於2018/8/15 下午 11:38:28編輯過]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8/15 上午 05:01:0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