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當有這種親近魔出現的時候,真的非常危險!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6575)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8/4 上午 06:10:25
--  當有這種親近魔出現的時候,真的非常危險!

 

  本文節選自竹慶本樂仁波切《閉關教言》。

 

    別執著上師色身,重要的是向法身祈求

 

    當你越看不到上師的時候,你真的心裡就會越想著他,心中永遠繫念著他;你的虔誠心是那麼地有力量,那麼地強烈;反而,當你越跟他在一起,天天見到他的時候,你會越來越想著:啊!什麼時候我可以休息,不要在他的身邊,承侍他,照顧他,你會覺得累了!

 

    你會發覺自己越來越辛苦,因為你發覺你要開車、要做飯、要煮茶,要隨時跟隨在上師身邊,而且你知道上師經常都不太聽話;他可能會一下到東邊,一下又到西邊,你都得跟著他,你會感到很累;然後上師他喜歡晚上不睡覺,偏偏又喜歡起得特別早;當然你的情況是晚上不能睡,早上卻要起得比他更早。這是我親身的經驗!

 

    現在我開心了,但是我後面這兩位他們開始辛苦了,他們就是喇嘛天南,還有泰勒,是個老外。我自己也是老外!

 

    我的第一位上師是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當時一開始,我等於是當一位侍者,待在法王身邊。我很小就在法王身邊,一出生就在法王的身邊,而且受到很多的教導。當法王的侍者大約是我青少年的時候,十六世大寶法王真的非常地關愛眾生,尤其法王特別喜歡動物,比對人還更要喜歡。當我長到這麼大,到現在才終於了解,法王為什麼比較喜歡動物而不是人,不是那麼關心人。

 

    十六世法王真的特別喜歡動物,可以看到當時我們有蛇、有鳥、有鹿、有狗、有貓等,特別是還有很多的鳥。最後會發現這些動物造成我們很大的麻煩和干擾。法王很喜歡照顧他的那些鳥,法王經常會想要自己清理這些鳥籠,然後,也會抽換鳥籠中間那根木頭的位置,鳥大都會喜歡站在那上面。法王會隨時幫鳥變換不同的位置,讓它站在不同的地方,所以會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去做。鳥籠是圓形的,所以法王會把本來是直線的那根木頭,有時候會將它變為橫著擺放。我覺得很奇怪,怎麼擺不都一樣嗎?鳥籠本來就都是圓的呀!怎麼放不都是一樣嗎?所以當時我還有幾位喇嘛,經常需要做這樣的事,變換那根木頭方位的工作,直到晚上十二點或者凌晨一點左右。

 

    但是當時每天早上我的上師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都會在大概三點半、四點的時候起床。那時我們每一個人也都需要起床,不會有人例外!這也就是為什麼剛剛跟各位說,當你和上師距離太近的時候,你會發覺苦難非常地多,然後信心就會越來越少,越來越短,越來越微弱。因為你會有晚上很晚才能睡,卻還需要起得特別早的痛苦。當然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很盡力地試著想要生起信心和虔誠心,但是就好像鳥籠的那支棍子一樣,只是不斷地變換方位而已。在座你們每個人都想離上師很近對不對?那你要小心啊!別靠太近了!因為很有可能你的信心反而就消失了。

 

    事實上,離上師越遠你的信心就越強,就好像你會遠遠地,遠望這位上師,當下你可能會覺得還不錯,滿莊嚴的;就好像我們現在,彼此之間有了這樣的距離,互相會覺得還滿順眼,滿不錯的。同樣地,就像在座有很多喇嘛,你們都看得很清楚也很好。但是你要知道當彼此越來越接近的時候,信心可能就會越來越少。

 

    在佛法金剛乘裡面有一個詞彙,提到一種魔,魔鬼的魔,或者一種障,稱為「親近魔」。就是當你跟上師太親近的時候,就會有一種魔、一種障礙會產生,就稱為「親近魔」。

 

    舉個例子來說,就好像兩個很要好的朋友,他們可能是大學多年的室友,或者就像台灣,在當兵時期一起當兵的朋友,兩個人非常親近。之後可能畢業了,或者是說兵役結束,但是彼此之間還是有很深厚的友誼。雖然住在不同的地方,偶爾才能見面,但見面時彼此都非常開心,非常愉悅。但是一旦兩個人搬進同一個房子,反而可能很快就會吵架。所以當我們真的有機會親近到佛陀,譬如說親近釋迦牟尼佛,或者親近殊勝的上師,像法王噶瑪巴或者像是頂果欽哲法王、堪布竹清仁波切等等,當你有機會親近他們的時候,要注意的一點是,不要太過親近了,因為這個時候會有一個危險,就是會有這樣的一種「親近魔」出現。

 

    這種「親近魔」出現的徵兆是什麼?就是你不再能看到上師證悟的功德了,你看到的都是很多瑣碎負面的事情。可能本來沒有這樣負面的情況,但當你不斷地去思維、去胡思亂想時,你看到的可能都是負面的情況。就如同顯乘經典裡面提到,佛陀時代的善星比丘,他就是這樣的狀況。

 

    所以我們要注意,當有這種親近魔出現的時候,真的是非常危險。就像剛剛談到的那位善星比丘,當佛陀在世的時候,他曾經花了25年的時間當佛陀的侍者,跟在佛陀的身邊。但他最後得到的結論居然是,他跟佛沒有任何的差別;唯一的差別是佛陀的後面有一個圓圓柔和光芒的法輪,而他沒有,也因此最後他對佛陀失去了信心。事實上這是很明顯的一件事,就是你如果真的要有光在你背後,那是非常難的。

 

    我不知道那位善星比丘的腦子是怎麼想的,如果是我看到那個光輪的話,我一定會轉念的。所以這個偈文它在告訴我們什麼?它在告訴我們:信心、虔誠還有信任,這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尤其當你在建立與上師之間關係的時候,這幾個都是最重要的。在這裡,由於我們是向蓮師來祈請,所以這裡指的是當你要向蓮師祈請的時候,信心、虔誠、虔敬都是最重要的。如果不是這樣的話,就算上師是你的爸爸,你也不會變得更好。

 

    接著,「上師究竟不執於色身,了義法身上師遍輪涅」;所以這個句子告訴我們,不要去執著上師的化身或者上師的這個色身。色相,並不是最究竟的;事實上,究竟的上師是什麼呢?是他的法身。因此上師的心、上師的證悟和上師的智慧,這一切也就是究竟的法身,他同時是遍滿於一切的。所以如果你執著於上師的色相、色身,把這個當成最究竟的話,將會非常的危險。

 

    如果我們執著於上師的相貌或者他的身形,並認為這就是最究竟的上師,那麼很多的麻煩就會出現。其中第一個麻煩就是,如果你具備這樣錯誤的見解,以為上師的色身就是究竟上師的話,那麼,你會發覺你對於上師的信心會繫著於、依靠在上師的一個微笑。

 

    這其實是件很悲哀的事,你會發覺,當上師笑的時候,你的信心就在那兒,但是如果上師不笑了,你的信心也將不一定存在。當我們執著上師的相就是究竟的上師的話,舉個例子來說,就好像法王,他也不可能以他的這個色身陪伴每一個學生,對每一個學生都花上兩個小時去陪伴,這是不可能的。

 

    當然每個人都想要跟法王吃晚餐,就算沒有晚餐至少去喝杯下午茶,甚至只是連喝一杯茶也不太可能。但這些根本不是重點,事實上,真正能夠跟上師法王噶瑪巴法身的心能夠聯繫的人,才能夠真正得到加持。雖然還有很多人以為要跟他的色身在一起的時候才能得到加持。

 

    當然你有可能花了兩個小時在餐桌上,我不知道你會得到什麼樣的加持,可能得到了一種晚餐的加持而已。但這不代表你要取消或者拒絕跟任何上師共餐的機會,不是這個意思。當然法王噶瑪巴請我們吃飯的時候,你當然要把握住這個機會。好像法王到美國的時候,我很有福氣地跟法王同在一家漢堡連鎖店一起吃東西。我當時必須要吃素食的漢堡,而那並不是一家素食的漢堡餐廳。

 

    總之這一句是很重要的。「了義法身上師遍輪涅」,這一句是很重要的,就是你不要昏頭在上師的色相、外相上面,你要向上師的法身來祈請。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8/8/19 下午 12:13:5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