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上師嘎瑪仁波切開示: 【死亡的過程】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6395)

--  作者:Terminator
--  發表時間:2018/7/27 上午 01:30:38
--  上師嘎瑪仁波切開示: 【死亡的過程】

上師嘎瑪仁波切開示: 【死亡的過程】

.

認識死亡的過程,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隻知道在臨終時會產生這些情形,卻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下面我們就一起了解一下死亡的過程。

.

一、五根退化


  一般而言,人將死亡時,身體的功能大都是從“眼睛”開始退化,再慢慢擴及整個身體,先是“五根”退化,依眼、耳、鼻、舌、身的次序逐漸退化。眼根退化,周邊本來認識的人,會慢慢變得模模糊糊,隻認識一些跟他最親近的人。接著耳根退化,親戚朋友或醫生在旁邊說話,會漸漸感覺很遙遠,到最后聽不清楚他們在講什麼。之后,鼻子開始失去功能,起初可以聞到藥物的味道,慢慢會沒有嗅覺。再來是舌頭的味覺,接著是身體的觸覺。當身體的觸覺開始退化時,對被子或衣服沒什麼輕重厚薄的感覺,有點像進入睡夢前的覺受。

.

  二、四大分解


  接著,“四大”退化。肉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聚合而生。死亡時,“四大”一般會由地、水、火、風的順序依次退化。

  第一階段,肉體屬於“地”的部分開始分解。骨頭、肌肉屬於“地大”,人類在中年以后,屬於“地”的部分就開始緩慢退化﹔而很多明顯的退化,則在老年時才會發覺﹔但當我們真正面臨死亡時,無法自主的真實感受才會出現。在這個階段,瀕臨往生者感覺好象掉入一個洞,從洞口慢慢往下沉的覺受會出現,所以會一直希望旁人能將他從被子裡向上拉一下,或是將枕頭稍微墊高一些,讓他不會有下沉的感覺。

.

  第二階段是“水”的分解。血液和內臟中含有大量的水﹔這個階段,病人身上的痰、鼻涕和口水不斷流出來,下泄的情形也可能會出現,這是因為對肉體屬於“水”的部分已經沒有主導能力,於是會感覺身體內的水分漸漸在消失。

.

  第三階段是“火”的分解。這時會慢慢感覺嘴巴越來越干,舌頭好象越來越厚,講話也語無倫次,之后整個嘴唇漸漸干枯。此時,外在的肉體也因為“火”的退化,體溫從邊緣內收、下降,變得越來越冰冷。

.

  第四階段是“風”的分解,身體的功能會全部喪失。一般正常人有平衡內臟、控制上行下泄的“氣”存在,所以能控制上行下泄及平衡自己的內臟,可是當“氣”的部分完全收於“持命風”中時,已沒有這種主導能力。我們可以發現很多快要往生的人,大小便會失禁。氣息從肺部經過黑白咽喉而向外呼出,體內的全部血液收於命中,有三滴血融入心臟的脈絡裡,這時候,我們可以發覺往生者往往會吐出三口長長的氣,然后在“喀”的一聲后,結束自己的生命。

.

  以上稱為“四大”的分解,是每個人都一定會經歷的死亡過程。請人助念,或是請其他人用佛法的方式引導往生者,最好的時刻是在上述四大分解的次第開始形成時。

.

  三、紅白菩提的結合


  人類靠“肉體”、“血脈”及“氣”而生存,但最重要的是靠“意識”,也就是通常所講的“靈魂”。透過從父親之處得來的“精氣”,與從母親處得來的“血氣”相結合,靈魂進入而形成胎兒。我們一切“精氣”的主導在腦中,“血氣”的主導在肚臍以下的“臍輪”。當真正面臨死亡時,屬於頭腦裡“精氣”的來源,開始往下移﹔“臍輪”裡的“血氣”開始往上升。這時,眼睛、耳朵、鼻子、舌頭,以及身體的一切覺受,會完全退化。就好象晚上睡覺時,從意識清楚到感覺疲倦,然后進入即將入睡的過程,慢慢對外在的一切不會有感受。


腦中的白菩提開始下降時,往生者可以感覺前面有明亮的虛空,就像夜晚的星空,雖然看不見月亮,可是仍有月光從晴朗的天空中照射出來的感覺,內相產生稱為“明”的覺受﹔這是因為已經滅盡了“瞋”的分別念,稱為“現相”。


肚臍上的紅菩提開始往上升時,會有種類似在晴朗的天空中,陽光漸漸照射,而有紅色光芒的覺受,這時貪念滅盡,稱為“增相”。紅、白菩提最后會在心間結合,這時外相猶如黑暗遍布清淨虛空,出現黑光﹔內相生起無分別識的覺受,稱為“得相”。在這之前,外氣斷掉,內氣沒有斷,是一般所謂的死亡。但隻要心臟還在跳動,就還不是真實的死亡。

.

四、法性現前,中陰解脫


  當心靈融入到紅、白菩提之后,那時就是真正的死亡,亡者會進入一個無意識的狀態,心靈也不會有任何覺受。之后會慢慢蘇醒,醒來的那一剎那,將看見一切境像是清淨虛空般的基礎光明,即如來藏現前,也就是一般所說理解心性的機會。


當原始清淨的如來藏現前的時候,如果對空性有真實的理解而入定、証悟,利根者將於法身中解脫﹔如果此時未能抓住機會解脫,過了這個階段,“法界中陰”的“中陰百尊”,即“所有佛和菩薩的境像”會依次出現。如果這時亡者不明白整個程序而無法抓住解脫機會的話,“生有中陰”就開始形成了。--- 噶陀十方尊勝佛學會高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