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明天和意外你不知道誰先來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6236)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7/21 上午 05:51:46
--  明天和意外你不知道誰先來

 

嘎瑪仁波切

 

    眾生有種種不同的死亡因素。有人因為年老而死,有人因為生了疾病而死,有人因為遭受意外災難而死,有人則因為犯罪而被處死,有人不愛惜生命自殺而死,種種死因難以預期。

 

    人類對自己生命的長短也難以預知。有的還沒出生就死在母胎中,有的則是一出生就死亡了。死亡的場所也無法預知,有的在空中墜機,有的遇到海難,有的在路上發生車禍,有的客死他鄉。種種無法預知的死亡因緣,常常在等待著我們啊!

 

    死亡的因緣是這樣無常,死亡的時候又要一個人孤單地面對。無論是偉大有名的人物,還是默默無聞的販夫走卒,在死亡面前是一律平等的!既然死亡的因緣隨時都會降臨,不論我們現在享有多少的名聲與財富,享受多少的溫情與快樂,如果知道死亡的無常是這麼迅速又無法控制,那就要常常提醒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只是暫時的,不值得為財富與權勢而驕慢,不需要沉溺在世間的幸福與快樂中。

 

    我們這裡所講的無常,包括外在宇宙星球的無常、佛菩薩肉身的無常、聖人的無常,還包括人世間因緣和大地萬物的無常等。在這裡可以講很多無常的道理,但這許多的理論比不上一個大地震帶給大家的體會來得深刻:許多房屋倒塌,道路橋樑斷裂,山丘崩塌,平常美麗的景象頓時成為人間地獄,很多人在刹那間死掉,在我們的身旁消失!無常,不需要用講解的方式,不需要太多的理論,從日常生活當中就可以深深體會了,不是嗎?

 

    釋迦牟尼佛說過,如果常常修無常,把無常的觀念放在心中,念念無常,就等於已經供養了十方諸佛菩薩,諸佛菩薩會因為你修無常而感到高興。時常修持無常的人,更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佛陀說過,在所有佛法的修行中,修無常是最殊勝的。

 

    如果自己已經進入佛門,以修行人自居,就要時時憶念無常,觀想行住坐臥的一切行為都是這一世最後的作為,口中所說的也是這一世最後說的話,內心所想的一切也是這一世最後能想的。以前噶當派的修行人,在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會以無常作警戒:不知道自己明天還會不會醒來?而早上起來會很高興自己還活著,還有生命可以修行!

 

    對無常、死亡有徹底認知的人,自然會放下對今生世間一切事物的貪愛執著,會對正法生起不退轉的信仰,不間斷地精進修持。所有的成就者,也都是因為對無常有清楚的瞭解與修行,才能得到圓滿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