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人死了以後是土葬好還是火葬好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5521)

--  作者:AI
--  發表時間:2018/6/17 上午 08:55:25
--  人死了以後是土葬好還是火葬好

轉貼自湖心亭看雪客博客

特別提示:本文綜合了普巴扎西仁波切博客四篇博文。

 


 
弟子問:上師,人死了以後是土葬好還是火葬好?

上師答:這是世間的習慣,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藏地對這些並不執著,也不像漢地有清明節和各式各樣的紀念儀式。我母親去世是土葬,但因為我當時在禪院閉關,故只知道埋在哪座山,並不知道具體位置,但是年年我都在盡力為母親做超度,不會停止。

弟子問:上師,如果我的親人過世了,在他斷氣之後給他聽頗瓦法的錄音可以嗎?

上師答:可以,有加持。

前些年我在漢地看病的時候,聽一位居士說,他的一位朋友去世了,所以他就按照《西藏生死書》和《中陰教授》,給亡者做印證,告訴他看見什麼光,不要去執著,看見什麼光,要跟著走等等。我問他,你的這位朋友信佛嗎?他說不信。我跟他開玩笑說,幸好他去世了,否則你在他耳邊這麼嘮叨,他不站起來給你一個耳光才怪。

要知道,對於不信佛的人,壓根不懂這些道理,憑藉臨終時的這些話語,能聽得進去,照著做嗎?與其做這些不著邊際的事,還不如在他的身邊唸往生咒或者其它的咒語,因為所有的咒語都是聞解脫。咒語本身是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的壇城,念誦咒語就好像在亡者耳邊建了無數個壇城,如同在他身邊唸誦所有的經文般,具有很強大的力量。憑藉這種力量,可以令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捨棄這些方便,講解一些不著邊際的話語,真起不了什麼作用。

弟子問:上師,在漢地,人死了以後馬上就放冰櫃,怎麼辦?

上師答:條件不具備的時候只能這樣,但條件允許的前提下,配合佛教的儀軌去做也是很好的。

我平常告誡很多人,父母在世時真的應該很孝順地承侍左右,若是走了以後,才想到要做很多事,就沒有多大的意義了,畢竟人已經不在了。所以,父母健在、自己條件又允許的時候,要多多孝順父母。

我們自己也同樣一個道理,應該在活著的時候多行持善法,多修行,不要等到死了以後才開始行持很多很多儀軌。雖然我們不誹謗緣起法,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還是活著的時候,多行持善法更好。

米拉日巴尊者曾經說:為了尋求解脫,我獨自進入山洞,臨終的時候,屍體已經和我沒有關係了,怎麼處理都可以。狗吃也可以,鳥吃也可以。如果能做到這樣,就是我瑜伽士最大的心願。

所以,死後不重要,活著的時候才重要,一個非常正直的人,就要在活著的時候,儘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做該做的事。

弟子問:上師,人走了以後,每天都為他念《地藏經》,可以嗎?

上師答:應該這樣,非常好。四十九天中每到七天做一次超度,意義非常廣大。我們家鄉,在七七四十九天中,會邀請僧人為亡者超度,即便沒有條件的,也會每到七天的時候,邀請一兩位師父為亡者超度。在漢地若不具備諸多因緣,每到七天的時候,自己念誦《地藏經》、《阿彌陀經》,或在寺院裡面捐十塊錢、一百塊錢等,然後做迴向,這些還是很有必要的。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8/6/17 下午 08:57:36編輯過]

--  作者:AI
--  發表時間:2018/6/18 上午 03:42:37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