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無論修學顯密,都需要觀皈依境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4929)

--  作者:阿全
--  發表時間:2018/4/29 上午 04:31:16
--  無論修學顯密,都需要觀皈依境

為了讓我們的修行更加圓滿,方式方法到位,上師瑜伽導修還是需要多看幾遍,看看自己當前的修法是否有漏洞,同時還需要配同講法錄音、講法視頻多聽、多看,使上師瑜伽更加圓滿,成為解脫最好的嚴飾。這樣修,我相信解脫真的不在遙遠的地方,只要肯努力,解脫就在眼前。所以多下功夫!多下功夫!...........弟子問:請問上師,在修上師瑜伽進入修止狀態的時候,心裡只有想上師的念,但是越想觀上師相的時候,就越觀想不清楚,這時是在此念中安住呢?還是去觀察境?

上師答:

一、無論修學顯密,都需要觀皈依境。

皈依境觀想不清楚可以說是所有修行者的通病,每次在觀的過程中,總是覺得觀察修非常非常難,甚至有很多修學密宗的弟子,因為觀察修太難,而轉去修阿彌陀佛。但是修阿彌陀佛也需要觀修啊!比如說淨土宗講解事一心不亂和理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講解持名念佛、有像念佛和有想念佛,還是有所緣的對境。

尤其顯宗的淨土法門講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因,即發菩提心、明觀資糧田、積資淨障、清淨迴向。其中明觀資糧田就是講解沒有散亂地緣於護持之境,如持名念佛所緣的對境是佛的名號,有想念佛所緣的對境是佛菩薩的形象、五方佛標誌以及佛菩薩的壇城剎土等,有像念佛所緣的對境則是阿彌陀佛。因此顯宗不是像大家想像的那樣,不需要明觀資糧田,而是真需要觀皈依境。要記住,沒有一個法宣講心在散亂時,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顯密都是一如的。

二、若行、住、坐、臥時時不離皈依境,觀察修則不難。

很多人覺得觀察修很難,原因是觀的時間太短。一天中觀上師皈依境的時間有多長呢?一個小時,一個半小時​​,已經謝天謝地了。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一切可能嗎?

所以,相對於安住修,什麼都不想,短短時間進入無念狀態而言,觀察修真的很難:要在短時間內觀出上師,而且要一直緣著上師形象。但實際情況卻是,觀不出上師,即便觀出上師,只要注意力不集中,忘失正念,皈依境就會丟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所以,除了說與不說的區別,很多人會在心中感慨:哎!觀察修太難啦!這都是因為忘失正念以及平常觀的時間太短所致。

觀察修其實並不難,比如,讓所有弟子去觀蘋果、觀桔子、觀香蕉,我相信都會觀得非常清楚,因為太熟悉了。皈依境觀不清楚當然是不熟悉,尤其每天修行的時間又短,短短的時間要修圓滿,細緻想想真的不可能,所以歷代傳承祖師告誡所有的修行者,座上的時候需要觀察修和安住修,座下時更需要觀察修啊!行走的時候,將上師觀想在右肩上;坐著的時候,將上師觀想在頭頂上作祈禱;吃飯的時候,將上師觀想在喉間;睡覺的時候,將上師觀想在心間。無論行、住、坐、臥,時時不離上師皈依境,若真能做到,我相信不需要多長時間就會觀的非常非常清楚。

往昔華智仁波切的弟子們,覺得觀一個本尊都很難,而導師卻能在一瞬間觀出那麼多本尊,是怎麼做到的呢?華智仁波切說:“是因為長時間觀修,所以能做到。”從這部教言中就能得知,我們觀不出來就是因為觀的時間太短!在短短的時間想圓滿一切,就如同做一件事情就想變成富翁般,是不可能的,絕不可能!還是要多下功夫。

三、無上竅訣大圓滿難值難遇,當如理如法下功夫修學。

修上師瑜伽的弟子們,真的非常非常了不起,尤其從所修之法來說,真的是最圓滿的。雖然所有導師傳講的法沒有一個不殊勝的,但是想迅速成辦解脫,值遇一切乘法之頂點——無上竅訣大圓滿這樣殊勝的法,恐怕還是很難很難的。

修行中最可怕的是方式方法不到位,覺得前途很迷茫,不知道該怎麼去修。如今我們已經細緻、詳盡地講解了修學的方式方法,也清楚傳講了修行的圓滿次第道,相信所有弟子基本都知道該怎麼修行,以及修行的方向,那麼接下來就要如理如法造行。

為了讓我們的修行更加圓滿,方式方法到位,上師瑜伽導修還是需要多看幾遍,看看自己當前的修法是否有漏洞,同時還需要配同講法錄音、講法視頻多聽、多看,使上師瑜伽更加圓滿,成為解脫最好的嚴飾。這樣修,我相信解脫真的不在遙遠的地方,只要肯努力,解脫就在眼前。所以多下功夫!多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