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為何修行後,不是身體不好,就是工作不順利?——索達吉堪布揭開謎底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4156)

--  作者:Terminator
--  發表時間:2018/3/9 上午 10:50:36
--  為何修行後,不是身體不好,就是工作不順利?——索達吉堪布揭開謎底

為何修行後,不是身體不好,就是工作不順利?——索達吉堪布揭開謎底



放逸我未知:死亡如是怖,故為無常身,親造諸多罪。

昨天說到,人在臨死的時候,所有的親朋好友都沒有利益,唯一有幫助的就是佛法,但可惜的是,我們以前一直沒有修。所以,此處作者非常譴責自己,並以一種呼喚的語氣祈請十方諸佛菩薩:怙主啊!我一向非常放逸,根本不知道死亡竟是如此恐怖,為了短暫而虛幻不實的身體造作了種種罪業,請您們一定要救護我


我們的身語意經常處於一種放逸的狀態,始終沒有正知正念,不願意好好修持,每天都以散亂度日,身體所做的沒完沒了,語言所說的沒有意義,心裡的分別念也沒什麼價值,整天都處於渾渾噩噩中,白白浪費了大好的人生,對自他沒有任何利益。

這麼放逸的我,以前根本不知道所謂的死亡如是的恐怖,雖然清楚自己遲早有一天會死,但卻沒有為死亡做任何準備。


死亡來臨的時候,感受四大分離的劇烈痛苦,出現中陰的恐怖景象,如果曾造過很大的惡業,馬上就會墮入三惡趣,在那裡感受漫長而難忍的痛苦……對此悲慘的狀況,我們聞所未聞,根本不了知,一方面是由於後天的教育所致,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無始以來的無明愚癡,所以我們只顧眼前的利益,將人生目標定在當下,對來世沒有任何準備,對過去也沒有任何總結。


以前我看過一本書《生活在當下》,裡面是講所謂的生活就在當下,因為過去的已經成為歷史,未來的還沒有辦法決定,所以我們的生活應該把握當下。現在很多人的生活就是這樣,除了當下的吃喝玩樂以外,其他的根本不作考慮,從來不知道人死的時候如此恐怖,為了四大假合的無常之身,造作了難以寬恕、非常可怕的罪業。


在座的人大多數都已經出家了,你們以前沒有出家時,可能為了生活也造過一些難以想像的罪業,有些人殺了很多眾生,有些人參加一些黑社會團體,有些人入於妓院,有些人當過酒店老闆……包括一些學佛的居士也不知道造業的果報竟如是可怖,否則的話,絕不會為了這個無常的身體,造下這麼可怕的罪業。


今天有個非常虔誠的廣州居士對我說:“我十分高興現在找到了人生目標——學佛,這種追求非常完美,這一點我也清楚。學佛後我才知道,以前造的罪業太多了,做的錯事也太多了,有時候一想起來特別害怕,幸虧早一點醒過來了。今後在學佛的道路上,我永遠也不會退轉,一定會精進努力地修持!


大家可能也有同感吧,今生若沒有遇到佛法,只有一直不斷地造惡業,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會醒過來,不說別的,光是吃一些生命,吃一些海鮮,這輩子就造了多少罪啊!

我們這裡有些人對我說:“我現在的修行一點成就都沒有,每天傷心得不得了。”其實,儘管你沒有什麼成就,沒有長出翅膀飛到空中,但回顧你的一生也應該清楚,以前的生活,不管白天也好晚上也好,沒有一點善法,整天都在造惡業,現在雖然你沒有超勝的功德,沒有在眾人面前顯現神變神通,但總的來講,你的生活已經有了本質上的改變,這一點我覺得就是修行中的一種成就。


最近我們的傳法光碟寄到了一些人家裡,他們高興地說:“學院的佛法到我家了,非常歡喜,非常感謝!”如果長期有這樣一種信念,你們的生活一定會有所改變。實際上,學佛就是一種改變、一種改革,改革什麼呢?以前造惡業的生活、放逸的生活,每天除了說些無聊的話、做些無意義的事以外,沒有其他事情可做,現在我們要把它改過來,生活變得充實一點,這就是所謂的學習佛法。


我希望每個人不要跟以前一樣,學佛之後生活應該有一些改變,否則的話,你的修行一點都不好!我們這裡的人每天二十四小時基本上都在學習佛法,早上起來先背書,接著開始閉關修行,然後看書、上課、聽輔導、修行、背書……一整天都沉浸在佛法中。平時買東西用了一兩小時,就心疼得不得了,覺得這些時間被浪費了,非常不值得。但外面的人用一個小時聽佛法,就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到處都去打電話,甚至還要給國外發傳真。


當然,這也並不是不好,以前不要說一個小時,可能連五分鐘的聽法時間也沒有,現在每天抽出一個或半個小時來聽法,你們的生活一定會有所改變的。有了改變,我覺得這就是一種修行;如果沒有任何改變,只不過聽一聽法、看一看書,法就是法、你就是你,這樣的學佛也不一定有利。


當然,修行佛法的違緣是比較多的,佛在經中說:“修善,違緣多;造惡,順緣多。”我們行持善法的時候,要麼身體不好了,要麼工作不順利了,要麼家庭不和睦了,這都是一種必然規律。


比如學習《般若經》,學得越好,魔王波旬就越不高興,千方百計地製造違緣,但如果想辦肉聯廠,或造一些惡業的時候,魔王波旬就特別高興,總是為你提供順緣。現在是末法時代,白法護法神的能力比較脆弱,魔眾的力量非常強大,想造惡業的話,所有魔眾眷屬都會説明你的。


有些人說:“以前沒有修行的時候,身體很好,自從修行以後,為什麼天天都有病呢?”《般若經》裡也講了,般若學得越來越深,人非人製造的違緣也越來越多。以前你不學佛的時候,家庭很和諧,現在學了佛以後,家裡人反對,親戚朋友也不理解,敵人好像越來越多了,實際上,這說明你的境界越來越高了。所以,你不應該特別傷心,任何成就都是需要鬥爭的。


總之,我們這輩子為自己、為親朋好友、為生活確實造了許許多多的惡業,如果沒有懺悔就死了,以後就沒有機會清淨業障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抓緊時間一心一意地懺悔,並且發誓從此以後再也不造了。


敬摘錄《入菩薩行論》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