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眾多惡鬼神於此六日伺機害人,奪取性命,或使人得疾病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3943)

--  作者:阿全
--  發表時間:2018/2/16 上午 02:03:02
--  眾多惡鬼神於此六日伺機害人,奪取性命,或使人得疾病

每逢六齋日時,有眾多惡鬼神於此六日伺機害人,奪取性命,或使人得疾病
六齋日的由來

文/見方法師 
 
  
  記得第一次步入四天王殿時,整個心緒立即被殿內四尊頂天立地、碩大雄偉的天王像所攝受,站在殿堂的中央瞻仰時,感受到四尊天王的目光彷彿正凝視著自己,肅然威嚴,散發出震攝人心的氣勢。每當見來訪者望著天王尊像,露出驚歎的神情時,想必他們心中一定有很多的疑惑想得到解答,於是除了為來訪者介紹四天王的緣起外,總不忘告訴大眾:每月的六齋日,四天王及其太子、部眾必至人間,探察人間的善惡,所以若能在這六天當中發心茹素,且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福慧就能增長,自然就可得到天王的護佑,遠離災厄,事事順遂。

  關於「六齋日」的由來,一般人多所不解,《大智度論》中提到:每逢六齋日時,有眾多惡鬼神於此六日伺機害人,奪取性命,或使人得疾病,乃至凶惡衰敗之事,讓人不得安穩吉祥。所以在過去久遠劫時就有聖人曾慈悲教示眾生:在這六天當中,受持過午不食之齋法,並修善作福,就可以避除凶衰厄難。在當時只有持齋,而未有受持八條淨戒。所謂「齋」就是在過正午之後,不再進食一切食物;至釋迦牟尼佛時代,佛才教示諸弟子:大眾當於一日一夜中,受持八條淨戒,且應同過去諸佛一樣,過午不食,仗此清淨持戒的功德,將來能証涅槃,得出世的果報。

  為何僅僅一日一夜持受八關齋戒,即能得到如此殊勝的出世功德呢?《優婆塞戒經》言:若有人以四大寶藏中所有的七寶用做布施,其人所得功德不如有人一日一夜受持八戒。此受戒功德,能除五逆罪,其餘一切罪皆悉消滅,能得無量果報至上之樂。《涅槃經》中記載:過去在波羅奈國有一位屠兒,名叫廣額,日積月累宰殺羊隻無數。一日,適逢舍利弗尊者出外托缽,廣額見舍利弗尊者威儀庠序,心生歡喜並恭敬供養,尊者即為他開示法要,並授八關齋戒,經一日一夜。廣額由於受持淨戒的功德果報,命終之後,得生天上為北方天王毗沙門的太子。屠兒重大之殺業,猶可仗此一日一夜持齋功德而得滅除!由此可知,受持一日一夜八關齋戒,功德果報實不可思議。

  《四天王經》中載:每月農曆初八,四大天王會派遣部眾巡行人間,觀察世人是否孝順父母,敬順沙門,齋戒布施,救濟窮乏等行諸善事,然後將巡視結果向四天王報告;十四日,由四大天王的太子到人間巡視;十五日,則是天王親自巡視,上至帝王,下至臣民,乃至龍鬼、蜎飛蛟行蠕動之類,一切有情眾生身口意所行之善惡;下半月的二十三日及每月的最後兩天,亦如上半月般從天王的部眾、太子、及天王依序至人間視察。最後四天王再將巡察結果,上報予忉利天的天王釋提桓因。如果這六天中,世間的眾生少行布施、持戒、孝順父母,且不修善持齋,唯造惡業,帝釋諸天聽聞天王的回稟,則感到憂慼不悅,因世人行惡,則阿修羅道的親眷愈來愈多,而諸天的親眷愈來愈少;反之,世人多能慈孝父母,尊敬師長,恭敬三寶,並修六度,持八戒齋,則帝釋諸天皆心生歡喜,因諸天眷屬愈加增益,而阿修羅的眷屬日益減損。諸天皆歡喜讚歎世人行善,所以能令世人福德增多。佛陀更教示弟子們說:若能受持此戒,其未來功德果報,更能如佛一樣,得究竟解脫。又此六齋日中,諸多惡鬼惱害眾生,所在的聚落、郡縣、國城,如果有持齋受戒的善人,以此持齋戒的清淨功德,惡鬼因而遠離,所有一切住處皆能安隱。

  此六日為四天王巡視人間善惡之日,也是惡鬼伺機害人之日,所以功德黑暗常相隨逐,互為消長,若為善者就能迅速消災增福,而造惡者則受因果報應之苦。了解因果的道理,在這六天當中就要修一些善法;如同社會上研究法律的人,因為了解法律,依律而行,就能趨吉避凶,修行學佛也是如此,在每月的六齋日能受持八關齋戒,並且精勤修習一切善法,就能增福延壽;進一步達到天天行善,乃至時時刻刻都是善念、正念,如此則二六時中就能時時吉祥、處處吉祥。同時受持六齋日,也能為自己播下出世解脫的因,將來就能得出世解脫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