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龍鬚草,刺殺龍樹菩薩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3819)

--  作者:guest
--  發表時間:2018/2/1 上午 09:59:34
--  龍鬚草,刺殺龍樹菩薩

傳說中,龍樹菩薩有一位當國王的弟子,因為老當益壯,所以王子年紀雖然很老,卻還不能繼承王位,王子實在等得不耐煩。後來有人跟王子說:

「老國王遲遲不駕崩,皆是龍樹之過,因為他活到兩百歲都不死,所以老國王得其傳授才能如此長壽;如果希望老國王早日死去最好先幹掉龍樹菩薩。」

王子聽了這個人的話,也相信確有這種可能,於是派了一個刺客去行刺殺龍樹菩薩。結果不管用什麼手段:刀砍、劍劈、毒藥、繩索、甚至火燒、水淹,都無法傷害龍樹菩薩的生命。到頭來不但下不了手,而且還將王子派他來行刺的理由招供出來。龍樹知道這個理由後,心中放光一算,知道彼此宿命上的因由,覺得自己壽命的確太長,應該趕快入涅槃了。所以他就告訴刺客說:

「我這一生中,大部分的業力已經還清,只有一個打蒼蠅的業報還未償還。那是因為在我未出家前,很喜歡用龍鬚草打蒼,每次一打就會把蒼蠅的頭打掉,而且是百發百中。所以,如果要取我的性命,唯一的方法,就是去找有沾過蒼蠅的龍鬚草,來割我的脖子。」

刺客知道龍樹菩薩的剋星就是龍鬚草,於是就照龍樹菩薩的話去做,摘了一把龍鬚草,往龍樹菩薩的脖子砍下去,說也奇怪,龍樹菩薩的頭就這樣子掉了下來,償還累世的業報,入涅槃了。

附註: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深知「因果不昧」,才是真懺悔;發大菩提心,見般若佛性,業障才能全消。惟有「漏盡」成佛者,才能妙化因果,而不是沒因果。須知諸漏未盡,業障未消,仍受因果輪迴的支配,無法脫離三界,所謂種如是因,得如是果。已見性者,雖行於非道而無礙;未見性者,一句「不落因果」,便墮五百世狐身,豈可不謹慎!

近代慈航法師,也曾被誣陷,關了十三天才釋放出獄。他對弟子開示說:「我坐牢與閉關差不多,又有什麼好憂慮的。我一定前世捉了鳥類,將牠關在籠裡十三天,今世才會受牢獄之災十三天;幸好當時沒把牠弄死,否則今世必遭槍斃。」這就是深明因果,懂得逆來順受,妙化逆境,償還前世業的好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