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法王如意寶心子堪布,得到大寶法王、薩迦法王、阿秋法王的認可!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2663)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7/9/22 上午 10:31:51
--  法王如意寶心子堪布,得到大寶法王、薩迦法王、阿秋法王的認可!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一位法王如意寶的心子堪布,得到不分教派的法王的認同,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薩迦派兩位代表(圓滿宮薩迦達欽法王、度母宮薩迦崔津法王),寧瑪派阿秋法王、仁增尼瑪伏藏師,寫下長壽住世祈請文(摘錄)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17世大寶法王:

  
 

   
能知所知壇城中,

   
所需諸義極顯者。


  

執持智戒賢功德,
     


  

具德上師祈久住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阿秋法王:

  
 

  
蓮師補處列繞朗巴之,

  
殊勝心子方便智慧義,

  
一切正覺妙道善言說,

  
祈禱至尊善知識蓮足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仁增尼瑪伏藏師

  
 

  
三界一切有情頂寶嚴,

  
諸佛事業光芒集一體,

  
威震降伏一切諸魔眾,

  
至誠祈禱希阿榮博尊。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薩迦崔津法王:

  
 

  
尊者希阿榮博世間眼

  
開啟十方善緣百瓣蓮

  
(讚嘆堪布有如眾生的雙眼,開啟十方信眾的善緣)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薩迦達欽法王:

  
 

  
佛法教主本師釋迦王

  
八大近侍智成王臣友

  
諸多印藏大德遊舞身

  
普現希阿榮博誠祈禱

  
(讚嘆堪布是印度、西藏許多大成就者的化身)

  
 

  
    公元1986年,藏歷火虎年六月初四,希阿榮博尊者與一千多位師兄弟一起,首次在法王如意寶面前受菩薩戒。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同年在喇榮五明佛學院,法王如意寶主持,舉行了規模空前的時輪金剛法會。這是幾十年來,藏地首次舉行如此重大的法會,來自各地寺廟的住持、活佛、上師紛紛帶領自己的僧團,聚集到喇榮接受法王如意寶的殊勝灌頂。六千多位出家人身上的紅色僧衣,把整個喇榮山谷渲染得霞光萬丈。

  
  這次法會歷時一月有餘。法王如意寶每天坐在壇城中央,為參加法會的僧俗大眾傳授灌頂。儀式舉行過程中,法王如意寶特別指定了包括希阿榮博尊者在內的四位法子,分別在壇城東南西北四個方向,代表他向坐在不同方位的大眾施行灌頂。四位法子中,只有希阿榮博尊者當時既未經過坐床認證,亦非堪布,顯現上只是一名普通僧人,而接受灌頂的人群中,僅活佛、堪布就有近千位。

  
  對於如此特殊的安排,法王如意寶解釋道:“這樣的安排有著非常殊勝的緣起,有利於寧瑪巴教法的廣弘。”法會期間,法王宣布:“如果能以我在光明定境中所見為依據的話,我認為這次輔助我灌頂的四位弟子將成為未來弘揚寧瑪巴的紹聖者。他們日後顯現的行為也將成為寧瑪巴弟子行為的緣起。”

[此帖子已經被amw於2017/9/25 上午 10:14:07編輯過]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7/9/22 上午 10:40:57
--  

歡迎參加希 阿榮博堪布今年發起的金剛薩埵千億匯集!堪布說『這也是未來我們在學習、修行和各方面都順利無礙的一個殊勝緣起。(註:2017128日至2018215日,期間哪一天報名就從哪一天算起一年內念完10萬百字明即可)

  問:如何報名參加“金剛薩埵百字明淨障千億共修”?

  答:http://www.ptz.cc/baoming/baoming.php?bid=17 填寫共修報名表。

上師開示

   今年是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的誕生年(雞年)。法王如意寶在顯現上非常重視金剛薩埵修法,他老人家曾於青海湖取出伏藏——金剛薩埵修法儀軌,儀軌後面的小字清楚地開示了修持金剛薩埵之殊勝功德。眾所周知,金剛薩埵佛尊的願力與功德本就非常殊勝不可思議,且更加相應於末法時期的眾生,最適合我們修持。以前很多傳承上師,包括法王如意寶都非常重視,因此學院每年藏歷四月薩嘎月都會召開金剛薩埵法會。

 

  天然水晶金剛薩埵佛像之殊勝,佛陀在續部中有明確宣說。法王也曾說,天然等身水晶金剛薩埵佛像是所有眾生的福田,是所有眾生供養和皈依的對境。由於傳承上師、法王如意寶的重視,我也隨學法王如意寶,發願塑造水晶金剛薩埵佛像。因緣際會,扎西持林于去年順利落成了天然水晶金剛薩埵佛像。

 

  現在我們順應這些殊勝的緣起,於今年開始進行金剛薩埵百字明共修。今天(神變日)正式開始。這也是未來我們在學習、修行和各方面都順利無礙的一個殊勝緣起。

 

  希望大家能珍惜這次機會,努力參加共修。

 

  ——希阿榮博堪布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7/9/22 上午 10:44:26
--  

關於“金剛薩埵百字明淨障千億共修”的通知

 

   

 

 

 

       截止2017615日(藏歷四月二十一日)“金剛薩埵百字明淨障百億共修”發願念誦總計:《無垢懺悔續》2100多萬遍,金剛薩埵百字明700多億遍。同一天,上師希阿榮博堪布開示:“金剛薩埵百字明淨障百億共修”正式更名為“金剛薩埵百字明淨障千億共修”。

 

  《法華經》雲:“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希望大家尤其是之前未曾參與共修的道友們,僅僅聽聞此“金剛薩埵百字明淨障千億共修”的名稱亦生隨喜之心。同時或自己增報或新報名念修,並儘己所能勸請更多的有緣者加入到共修中。無始輪迴,若是此刻能生起一念歡喜並加入其中,就是“皆共成佛道”的開始

 

  同時此舉亦具足諸多必要及殊勝緣起:

 

  一、時間殊勝

 

  年殊勝:藏歷火雞年,三界怙主法王如意寶的誕生年。法王一生最大的願望及弘法事業最重要的緣起——蒞臨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薩,圓滿三十週年。

 

  月殊勝:藏歷四月,集釋迦牟尼佛出生、成道、涅槃等紀念日,具有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之緣起的殊勝月。

 

  日殊勝:藏歷四月二十一日滿願之王——地藏菩薩節日。

 

  二、法殊勝

 

  所依本尊殊勝:上師金剛薩埵是一切壇城的主尊。華智仁波切曾說:“上師金剛薩埵具有集百部於一部之自性,稱為大密一部金剛薩埵。浩瀚無垠不可思議的一切寂靜、忿怒本尊也可以全部攝集於金剛薩埵佛尊。”佛尊願力殊勝。金剛薩埵佛尊在因地時曾發願:“願我未來現證佛果時,若有眾生雖已造五無間罪、毀壞誓言,但只要聞我名號、作意於我、念誦百字咒王,則一切罪障皆可無余清淨,願我住於破戒者前,令其一切罪障悉皆清淨,此願不成,誓不成佛。”如今此願已圓滿成就,我們依止皈依,定能獲得實義。

 

      所依修法殊勝:百字明——淨除一切罪障的利器。如果能夠如理念誦十萬遍百字明,則包括失壞誓言等根本罪,亦能徹底淨除。如《莊嚴藏續》雲:“妙觀白蓮月墊上,上師金剛薩垛尊,依照百字明儀軌,倘若念誦二十一,即將加持墮罪故,使其不復得增長,諸成就者所宣說,恆時精進當修持。倘若已誦十萬遍,必將清淨諸墮罪。”但根據《總生續》中:“ 圓滿劫世誦一遍,三分時劫增兩倍,二分時劫增三倍,鬥爭時劫增四倍”及法王如意寶在金剛薩埵修法相關的開示所說:末法濁世,由於眾生的煩惱業力熾盛故需增加四倍。即僅僅此世中精進如理念誦40萬遍百字明,即可淨除一切罪業。

 

  《無垢懺悔續》——如同擦拭海螺般淨除罪業。“當初在商量金剛薩埵百字明的共修用什麼儀軌的時候,大家不約而同地說到了《無垢懺悔續》。最終是用了《無垢懺悔續》的儀軌。這樣的決定,現在看來非常好。”——上師希阿榮博堪布

 

  今年,扎西持林圓滿供奉了文武百尊,這正是《無垢懺悔續》儀軌中懺悔的所緣境,緣起悄然具足,但不知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明白其中的意義。

 

  三、共修殊勝

 

   數量殊勝:個人窮盡一生甚至多生的力量,也無法完成的修法功德,僅僅在一生中即可圓滿,好似將一滴水融入到無盡大海中,自己雖只有一滴,但卻能享用整個大海水一般。

 

  參與者殊勝:參加共修者有具戒大德、僧團、出家、在家等眾多修行者。法王如意寶曾開示:“特別是,跟具有戒律的持藏大僧團一起共修, 是非常殊勝的積資途徑,是往生極樂淨土捷徑中的捷徑。”

 

  上師希阿榮博堪布說:“在此次共修開始以來,只要身體情況允許,我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參加共修。”

 

  雖然我們身處不同的地域、但若能每天在同一時間、用同一修法、以同一心願、與上師一起共修,這是與上師同願同行、真正不相分離的緣起。哪怕不能每天參加早共修,僅僅是每週一次或數次……都至少等於每週不出家門,即可親身參加了一次數千人的大法會,這是對自己和家人最大的愛護與關心。

 

       年近過半,無常沒有放過任何事物,但今年的無常卻帶著通往解脫歡喜。

 

  希望大家都能發願念誦百字明40萬遍,至少也發願10萬遍,令自己及更多的有情能獲得解脫的安慰。

 

       截止此時,共修發願念誦數量總計:金剛薩埵百字明7022964 9764 遍,無垢懺悔續 21045471

 

  

 

菩提洲網站

2017620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7/9/22 上午 10:50:17
--  

2017312日上師網絡開示並念誦傳承

 

  

 

       2017年金剛薩埵百字明共修已經開始報名。根據僧眾們商議的結果,今年的百字明共修儀軌使用《無垢懺悔續》。此儀軌必須得到傳承才能開始念誦。今天參加直播的人都獲得了這個傳承;若沒有傳承,想按此儀軌修持的人,在其他上師、善知識面前求得傳承也是一樣的。不僅是《無垢懺悔續》,修持百字明也是有傳承才更殊勝。

 

  在今天殊勝的日子裡,我們要好好地發願。因為在這麼多發願的人之中,一定有很多獲得證悟的聖者。如果能做到,希望每人最少發願念誦十萬遍百字明。這應該比較容易完成,一天念三百遍,就可以在一年之內圓滿。有的人或許會發願念二十萬遍、三十萬遍或更多。希望大家盡量不錯過這個機會。

 

  去年的《金剛七句祈禱文》共修已圓滿結束,實際上若想再參加,首先時機已過,再者數字上想達到那麼多可能也比較難。道理同此,希望大家不要錯過這次百字明共修。今年參加共修的人數,應該不會比去年人數少,同樣有許許多多出家在家證悟空性的成就者;從發願數字來看,現在發願的數字已經達到了一百七十多億遍。這樣的共修,並不容易遇到。

 

  從明天開始,每天早上五點,都有法師帶修。期間還會穿插講解如何依四對治力懺悔,金剛薩埵以及百字明之功德等,從不同的側面引導大家修持。按照密續,如理如法地念誦十萬遍百字明,不要說一生所造之惡業,無始劫來生生世世造作的一切業障皆能清淨。令業障得以清淨的方法,佛法所有的法門中都有,而金剛薩埵修法在所有懺悔法門中最為殊勝。這不可思議的功德,是以金剛薩埵佛尊在因地時的願力為緣起而形成的。

 

  只有業障清淨,才能生起真實無偽的出離心、菩提心和信心,才有可能證悟空性、證悟大圓滿。而淨除罪障的前提,是按照儀軌如理如法地念誦。望大家能認真學習法師講解的“百字明念修引導”,如法念誦。同時,按《無垢懺悔續》儀軌念誦、觀修非常殊勝,也希望大家能將其作為自己日常的功課。

 

  有的弟子發願盡此一生每天都念誦《無垢懺悔續》,也有人發願在一年之內不間斷念誦。這非常好。儀軌前後都介紹了《無垢懺悔續》之功德,我們可以看到,僅念誦一遍就有那麼大的功德。如果能做到,大家可發願一生之中每天都念誦,不間斷;如果每天能念三遍自然非常好,若做不到,每天念一遍就可以。如果有困難,也可發願在一年之內每天念誦,不間斷,這樣一年下來是365遍。如果做不到終生或一年,也可以發願在殊勝的月份中不間斷地每天念誦,比如在神變月、薩嘎月、轉法輪月或天降月等月份中念誦……類似這樣發願就可以。

 

  可能很多人都想了解:為何今年要進行百字明共修?緣起確實不可思議。去年是蓮師的誕生年猴年,我們共修了《金剛七句祈禱文》;而今年對於我們來說,法王如意寶最為主要,因為雞年是法王的誕生年(法王出生於雞年年初) 。眾所周知,金剛薩埵願力與功德非常殊勝、不可思議,修持金剛薩埵百字明更加相應於末法時期的眾生,最適合我們修持。以前所有的傳承上師,包括法王如意寶,在顯現上全都非常重視金剛薩埵修法。法王曾於青海湖取出伏藏——《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儀軌後面的小字清楚地顯示了修持金剛薩埵之殊勝功德;學院每年藏歷四月薩嘎月都有召開金剛薩埵法會的傳統,這是學院的四大法會之一。

 

  從扎西持林的角度來說,去年剛剛落成了水晶金剛薩埵佛像。天然水晶金剛薩埵佛像之殊勝,佛陀在續部中有明確宣說。法王如意寶自一九九七年便開始籌備迎請天然水晶金剛薩埵佛像到學院。法王曾說,天然等身水晶金剛薩埵佛像是所有眾生的福田,是所有眾生供養和皈依的對境。由於傳承上師、法王如意寶的重視,我也隨學法王如意寶,發願塑造水晶金剛薩埵佛像。因緣際會,扎西持林于去年順利落成了水晶金剛埵佛像。從開始製作到迎請,包括參與的人員和整個過程,都非常殊勝。現在,我們順應這些殊勝的緣起,開始進行金剛薩埵百字明共修。

 

  這次金剛薩埵百字明共修的緣起確實非常好——從神變月開始到現在,只有十五天,報名的數字已經達到了一百七十億。希望大家能珍惜,這次共修非常重要。世事無常,自己也無常,我們聚在一起共修的機會難值難遇——有清淨的法師為大家引導、帶修,許多有信心的人來參加共修,這一切是如此難得。僅就每天早上的共修,不用說共修百字明的功德,單單是每個人念誦一遍《普賢行願品》的善法加在一起,一年三百多天,都會積累巨大的功德。以此來看,希望大家一定盡力參加此次共修。

 

  不僅僅是自己,也要盡力勸別人參加。可以勸親戚、朋友,或者哪怕勸陌生人念誦一遍百字明,也能真正利益到他。我們或許天天都在發願弘揚佛法、利益眾生,既然發下了這個誓願,那就要盡己所能,有多大能力就使多大能力。有些人能力大,那就更大程度地弘揚佛法、利益眾生;有些人能力小一些,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力去做就很好。

 

  大家在引導他人參加共修,念誦百字明、《無垢懺悔續》的過程中,要注意:《無垢懺悔續》一定要先得到傳承,方能念誦,這一點大家要記住。而求取傳承,不一定非看頭銜(比如一定要找有“堪布”或“活佛”頭銜的師父),在普通出家人面前求傳承完全可以。有的人雖然看起來是普通人的形象,卻很有可能是高僧大德的示現;而有的說是高僧,內在卻是普通凡夫。是什麼樣的心相續,透過外表其實很難判斷。另一方面,求法、求傳承的確必須具備信心,尤其是像《無垢懺悔續》這樣的密法,具信心非常必要。

 

  去年春節共修《金剛七句祈禱文》時,因為深感機會難得,所以我提出希望有能力的人做一些與蓮師有關的音頻或視頻等。現在看來,雖然去年做的不多,但也還是很好。今年的金剛薩埵百字明共修也如此,希望有能力的人,能發心做一些與金剛薩埵或以四對治力修持百字明有關的音頻、視頻,這將利益到很多眾生。上次我以個別人的分別念講過,做的過程中不要出現佛像和經文不完整(比如切掉局部)等情況,而且要符合傳承儀軌中的比例標準。這次還是提醒大家,在製作的過程中註意這些問題。倘若製作出來的並不如法,那不僅不會帶來功德,反而會造下惡業,一旦流傳開來再想收回就比較困難。如理如法地製作音頻、視頻或圖片非常重要。如果能做成,我們可以通過菩提洲手機客戶端或菩提洲網站發布;有自己的途徑的話,也可以分享到其他平台上。這對於我們自己和眾生的解脫非常有幫助。

 

  如果時間和身體允許,我也會早上五點來參加共修。很多人可能天天都發願要跟隨上師一起學習和修行,現在參加共修正是機會。有些人認為天天跟上師在一起,一起吃飯、一起說話,就是依止上師。其實能與上師一起學習和修行,才是真正的追隨上師。現在,願望已經實現,大家更應珍惜這個機緣,繼續往前走——共同參加學習和修行,非常重要。這不僅是今生,更是生生世世不離上師的殊勝緣起。

 

  今天是神變月十五日,阿彌陀佛節日,本師釋迦牟尼佛當初示現神變最終降伏外道諸師,獲得最終勝利就在這一天,時間非常殊勝。雖然此前大家已經知悉這次共修,但也可以說,我們於今天正式開啟了2017年的金剛薩埵百字明共修。這也是未來我們在學習、修行和各方面都順利無礙的一個殊勝緣起。發願念誦百字明和《無垢懺悔續》,對我們的生生世世非常有意義,希望大家能珍惜機會,努力參加共修。

 

——根據上師希阿榮博堪布2017312日網絡直播開示整理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7/9/22 上午 11:03:53
--  

2017415日上師網絡開示並念誦傳承

 

  

 

 

 

       由菩提洲網站發起的《無垢懺悔續》與金剛薩埵百字明的共修,已經進行一月有餘。隨著越來越多的信眾參加共修,還未得到修法傳承的信眾紛紛向希阿榮博上師祈請《無垢懺悔續》的傳承,知道了信眾們的心願,身體還未痊癒的上師決定在415日,通過網絡為信眾念誦了《無垢懺悔續》等修法的傳承。

 

  在傳法的同時,悲心切切的上師,還不失時機地為大家做了殊勝的開示。

 

  在上師無量悲心的感招下,更多的人開始參加共修,真誠懺悔自己往昔曾經造作的惡業。

 

  現在我們根據錄音,將上師的開示做了整理,希望道友們能夠珍惜眼前難能可貴的修法機緣,努力積資淨障。讓我們獲得的人身,更有意義。

 

 

 

  關於金剛薩埵百字明和《無垢懺悔續》的共修

 

  今天網絡直播,主要的內容是再次為大家念《無垢懺悔續》的傳承。最近很多人來信,希望參加《無垢懺悔續》和金剛薩埵百字明的共修,還有的弟子想把《無垢懺悔續》作為自己日常的功課來修。因為這些原因,我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已經是第三次念誦《無垢懺悔續》的傳承了。我之所以這麼重視這次共修,第一是覺得這樣共修的機會非常非常難得。第二從現在信眾們報名參加共修,大家報名念誦的數量已經很多,到目前為止念誦《無垢懺悔續》的數字是1600多萬遍,金剛薩埵百字明的數字已經接近370億遍,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參加共修。

 

  最近幾個月,我的身體不太好,我周圍的人,包括醫生一直在提醒我,現在不應該出來工作,否則身體很難恢復。甚至昨天還有醫生和一些居士打來電話說,能不能把直播的安排向後推一推。我知道他們是一片好心,但我沒聽他們的話。我想現在只要有人希望得到傳承參加共修,我就要努力,就要給大家念誦傳承。因為事事無常,包括我自己在內,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的。而這樣共修的機會又是那麼難得,機會一旦錯過,以後很難再有這樣共修的機會了。從共修開始到現在已經過去快二個月,細細想來一年六分之一的時間就這樣過去了,真是太快了。所以只要有一個人想參加共修,我就要堅持。我們天天說要弘法利生,如果現在因為自己的一點點疾病就放棄給大家念傳承,這是不合理的。

 

  最近有的弟子知道我的身體不好,希望能來看望我。現在我的身體已經在恢復當中,有三寶的加持,包括對我有信心的寺廟的出家人、居士在念經、念咒和放生,應該問題不大,大家不用擔心。我想我們見不見面意義不大,大家好好參加共修,通過網絡學習佛法才是真的有意義。

 

  當初在商量金剛薩埵百字明的共修用什麼儀軌的時候,我和幾位法師商量,大家不約而同地說到了《無垢懺悔續》。最後我們決定用《無垢懺悔續》的儀軌。這樣的決定,現在看來非常好。從我們的角度說,在扎西持林大圓滿經堂的二層,供奉了文武百尊的佛像,佛像無論從材質到工藝都非常精緻,極為稀有難得。將來大家去扎西持林的時候,一定要去朝拜。在經堂的一層供奉著是天然水晶的金剛薩埵等身佛像。金剛薩埵佛尊是文武百尊的總集。而在《無垢懺悔續》的儀軌裡面,就是以金剛薩埵為主的文武百尊作為懺悔的對境。

 

  這也許是巧合,也許是某種因緣使然。 

 

  在念誦《無垢懺悔續》儀軌懺悔的時候,能觀想到所有的文武百尊當然很好,如果不能想到所有的文武百尊,觀想金剛薩埵佛尊也可以。因為剛才說了,金剛薩埵是文武百尊的總集。

 

  懺悔,首先對以前犯下的罪業,特別是今生自己造作的非常嚴重的惡業,比如說誹謗三寶,或者是那些給眾生帶來嚴重傷害的行為等等,都要先生起極大的後悔心而勵力懺悔,這叫懺前。然後還有戒後,就是今後不再造作不善業。如果能做到,今後所有的不善業全部斷掉,很好。做不到斷除所有的不善業,像剛才說的,誹謗三寶等非常嚴重的惡業,也要發願從今以後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情況,我也絕不再犯。

 

  所有的佛法,都可以積資淨障。我們現在修的《無垢懺悔續》和金剛薩埵百字明,在眾多的懺悔法門中非常殊勝。以前法師們課上也講過:金剛薩埵佛尊是殊勝的懺悔對境,這是因為金剛薩埵在因地所發誓願的原因。金剛薩埵是文武百尊的總集,以金剛薩埵為對境懺悔,就等同於以所有本尊、等同於以十方諸佛為對境懺悔。

 

  因為金剛薩埵修法是清淨業障非常殊勝的修法,特別是在末法時期,由於眾生的煩惱和業障更加深重,就更需要金剛薩埵的修法來淨除業障。在藏傳佛教的歷史上,各教派的傳承上師對這個修法都非常重視,在各教派的五加行(或四加行)修法中,都必須要修行圓滿十萬遍百字明。包括我的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也是如此。法王曾經說過,金剛薩埵修法對所有的眾生非常重要。特別是法王在青海湖取出了金剛薩埵修法的伏藏時,看到在伏藏後面寫道,這個修法對所有的眾生,特別是漢地的眾生有著特殊的因緣。因為金剛薩埵修法的重要,在1997年,法王在學院塑了一尊天然水晶的金剛薩埵像。當時動員了學院,以及和學院有關的人,並組成了一個由十五個人組成的小組專門負責此事。關於金剛薩埵的功德,特別是天然水晶等身像的金剛薩埵的功德,法王按照續部講了很多。當金剛薩埵佛像塑造圓滿迎請到學院的時候,法王帶領學院的四眾弟子舉行了非常隆重迎請儀式,還把自己珍藏的最珍貴的捨利子裝藏到了金剛薩埵佛像的心間。法王說這尊金剛薩埵佛像,不僅僅是學院,不僅僅是藏地、漢地,是所有的南瞻部洲眾生的福田、皈依供養的對境。後來法王還主持塑造了幾千尊瓷質的金剛薩埵像,結緣給各地的寺廟和學院的四眾弟子。同時,在學院的居士林、壇城周圍等地方,又修建了很多金剛薩埵百字明的轉經筒。

 

  學院有四大法會,其中在薩迦月會召開金剛薩埵法會。法王也多次發起過金剛薩埵心咒和金剛薩埵百字明的共修。所以大家從隨學傳承上師、隨學各教法祖師和隨學法王如意寶的角度,也應該精進修行金剛薩埵法門。今年的時間也非常巧合,是藏歷火雞年,正是法王如意寶的誕生年,非常殊勝的年份,這樣的時間參加金剛薩埵百字明的共修,非常好。

 

  在此次共修開始以後,只要身體情況允許,我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參加共修。我這樣努力的原因,是因為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他老人家那麼重視這個修法,所以我也非常重視。以前法王示現生病的時候,即使不得不躺在床上,也還會為四眾弟子講法。與法王相比,現在我還可以走路,想想自己每天在祈禱的時候,總是希望自己能和法王一樣,他老人家怎麼弘法利生,我也發願隨學。天天這樣發願,現在只是一點點病痛就不出來,甚至連一個儀軌的傳承也不念,隨學上師也就只是嘴上說說而已,行動上沒有做到。這樣對不起傳承上師,對不起法王如意寶。所以,我雖然身體不適,還堅持為大家念傳承。如果大家也能努力的話,比如今天在線的人,每個人那怕只影響一個自己身邊的人來參加共修,就會有多出一倍的人加入到共修的行列。剛才說過,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大家發願念誦的數字,百字明已經近370億了,《無垢懺悔續》也有1600多萬遍。隨著共修的進行,數字會更多,所有參加共修的人都會獲得這樣的功德。所以我們引導自己周圍的人參加共修,就是在延續佛法,利益眾生,是對佛法和眾生作了貢獻,這樣對於自己得到的這個人身也就非常有意義了。

 

 

 

  關於皈依與受戒

 

  今天有一些人想皈依,皈依首先要對上師三寶有信心,信心有不同的層面,包括清淨信、欲樂信和勝解信。具足勝解信當然是最好,如果暫時沒有到勝解信,只有清淨信,也可以皈依。以後慢慢增上信心,由清淨信到欲樂信,最終到勝解信。總之信心是皈依的基礎,在信心的基礎上,還要有一個皈依師傳授皈依戒。如果沒有皈依師,你就沒辦法如理如法地念誦皈依的儀軌,按照儀軌的引導發願,也不能確信自己是否得到了皈依的戒體。一般來說居士戒,菩薩戒和密乘戒,必須按照儀軌來受持。授戒的上師,也要符合條件。皈依師必須要有皈依的戒體;授別解脫戒的上師,要有別解脫戒的戒體;授菩薩戒的上師必須有菩薩戒的戒體。若是授密乘戒,對上師的要求非常嚴格,上師自己要證悟大圓滿或者證悟空性,持誦本尊心咒一億遍,現量見到本尊等等。

 

  如果一位為弟子傳授密乘戒的上師,自身的條件不具足,最終毀了弟子、毀了自己,也毀了佛法。所以這裡再三給大家強調,求灌頂、續部的傳承和訣竅的時候,一定要好好觀察,看他是不是合格的上師。我以前聽到過這樣的情況:灌頂結束後,灌頂的“上師”對弟子說:你們的福報太大了,連我都從來沒得到過這樣的灌頂和傳承,現在你們得到了。大家想想,“上師”從來沒有得到過的灌頂和傳承,反而能夠給別人傳承和灌頂,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末法時期,像這樣自己沒有灌頂傳承,還去給別人灌頂,對佛法的傳承非常不利。可能暫時看上去,他當了上師,好像有了威望和名氣。但這樣的行為,真正的把佛法給毀了,把佛法的傳承斷掉了。因為從他那得到“傳承”的弟子們認為自己已經獲得了傳承。弟子再去傳給別人。但實際上“上師”根本沒有傳承,弟子怎麼可能獲得,這樣佛法的傳承就斷了,確確實實毀壞了佛法。

 

  所以皈依的師父重要,傳別解脫戒的師父也重要,傳菩薩戒的師父也重要,密乘戒的上師更重要。你們要慎重考慮觀察好,才能求密法。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說這些,是擔心有的人不了解,看到一個穿著紅色衣服的人,就要求法,有時候包括像大幻化網、時輪金剛、文武百尊等法也求了。他是不是具德上師,有沒有灌頂的能力根本不觀察。你們有信心,灌頂的上師也是一位具德上師,這肯定沒問題。但如果求法以後,發現他不是合格的上師,這樣對你不但沒有利益,還會產生很大的問題。這方面,大家千萬注意。

 

  還有,很多人在觀察上師的時候很盲目。是從自己的感情的角度出發。問他為什麼要向這位上師求灌頂、求傳承?他說因為這位上師對我非常好,給我送東西,到我家裡來吃飯,和我一起喝茶等等。在所有的經續中,都沒有講過送東西吃飯喝茶是具德上師的條件。如果因為和你一起喝茶吃飯等等就求密法,這是出於世俗的情感。當最終發現他是不合格的上師,你會生起很大的煩惱。

 

  還有人問我,上師是多好還是少好?上師多少由你自己決定,如果是真正的具德上師,你又非常有信心,多也好少也好都沒有問題。包括法王如意寶,頂果法王等高僧大德在內,他們一生都有很多位上師。但如果沒有信心就盲目地求密法,這樣確確實實自己毀了,也毀了上師。

 

  所以,傳授皈依戒、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乘戒,上師都要具足清淨的傳承和戒體。

 

 

 

  聞思修行非常重要

 

  今天剛剛皈依,或者以前皈依了但沒有參加過學習的弟子,希望能參加學習。學習可以從基礎班開始,比如皈依以後,要知道皈依的學處等等。學堂的課程中除了基礎班以外,還包括淨土班,我知道很多人都對淨土法門具足信心,那就更要好好學習,現在課上講的是《極樂願文》,比較容易理解,法師講得也很好。還有聞思班,正在講《入菩薩行論》,這部論典可以說涵蓋了生起菩提心的全部竅訣。還有加行班,包括加行一班、加行二班。加行的修法非常重要,如果沒有修外前行,就不會有出離心,沒有出離心,就不會真正地修行,就不會出離六道輪迴。當然,我們的發心不僅僅是為了個人的解脫,我們希望得到大圓滿法,或者其他密法,如果沒有五加行的基礎,這樣的密法也很難獲得。還有,如果大家在佛法上有什麼疑問,前幾年我撰寫的一本書《透過佛法看世界》,全書是以問答的形式回答了大家在聞思修過程中的問題。現在也正在講解。

 

  學堂現在是通過網絡聽課學習,很方便。大家平時忙,再怎麼忙也要抽出時間聽課。有時間盡量多聽,如果沒時間聽全部課程,那怕只聽一節課也可以,這很容易做到。

 

  聽課最終目的是修行。沒有聽課,不會了知佛法,不了知佛法,就沒辦法修持。法師們講課的時候,只要我身體條件允許,我也會聽。最近身體不好,落下了一些內容,但所有法師下課,到念誦《普賢行願品》迴向的時候,我幾乎都會參加。

 

  很多人在見我的時候會講,希望能跟著上師一起弘揚佛法,一起往生到極樂世界。還有的說,法王如意寶在極樂世界,我也要往生到極樂世界。那現在在有機緣學習法王如意寶法脈的時候,就要努力學習。

 

  這次生病已經有四個多月的時間,病中我也想了很多,世間的萬事萬物生下來就非常無常。比如會生病等等,世間不生病的人幾乎沒有。為什麼?因為眾生有貪嗔癡,有貪嗔癡一定就有煩惱,有煩惱一定就有痛苦。由於煩惱的因緣,身體也就會有疾病,到最終所有的人都會離世。而什麼時候離世很難講,包括我自己這次生病,就是突然一下身體就病了。在事先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病痛一下就來了,病的時候心裡雖然想修行,但沒有能力。我雖然是一個凡夫,但以前也串習過出離心、菩提心、串習過空性和大圓滿等,在病情突然來到的時候,我想要修行,但難度很大。這是我親身的經歷。那對於從來沒有修行過的人來說,我想可能難度就更大了。

 

  時間過得非常快,不僅是對於我們這樣年紀到了五六十歲的人,就是剛剛出生的,或者十幾二十幾歲的人,可能你們現在身體很健康,心裡也比較安樂,但用不了多久,身體也會不適,心裡也不安樂了。因為只要沒有脫離輪迴,就會感受痛苦,這是輪迴的規律!所以在病苦還沒現前的時候,一定要努力。

 

 

 

  關於生命的意義

 

  人在得病以後,不用說那些威脅到生命的嚴重的疾病,就是一般的疾病來的時候,也很難修行下去,而且非常痛苦。這次得病,我在對病痛觀察時發現,世界真的像佛經所說的是如夢如幻。比如昨天身體那麼痛苦,今天病好了,痛苦也就沒有了。再觀察其他人,昨天可能很安樂,到今天安樂也沒有了。站在今天的角度觀察,昨天的安樂也好,痛苦也好,都已經平等地消失了,沒有任何分別。

 

  當初的病痛,已經如夢如幻地消失了,但正是因為生病的緣起,信眾們做了非常多善法。很多人在誦經、念佛號、念心咒,對我有信心的寺廟還召開法會等等。在神變月期間,僅放生就有兩億多條生命。我和周圍的人講,這輩子因生病的因緣利益了這麼多眾生。在離世的時候,痛苦是會痛苦,但從因病而行持的善法觀察,我來到世間確確實實有意義。我不是為安慰周圍的人才這樣講,是發自內心說的。

 

  這次共修也是,人身是很痛苦,這個很難改變。但參加學習、參加共修,可以讓我們痛苦的人身俱有意義。這樣我們師徒在一起也有意義了。要不你們見我的時候,可能會互相開開玩笑聊聊天,但如果不按照上師的教言和法師的要求參加學習共修,見面真的沒有什麼幫助。

 

  這輩子我們師徒相遇,應該是無始劫來的因緣,不珍惜的話,到下一世很難再有這樣的因緣。今天早上我和家人通電話的時候也講,我們這一世是一家人,阿媽當我的母親,哥哥姐姐做我的哥哥姐姐,但也只是限於這一世,這一世很快就過去了。我們互相幫助和寬容很重要,時間那麼短暫,親戚的關係也只有這世一次,下一世能不能再在一起,很難講。因為來世個人會隨各自的因緣去往不同的地方。再像現在這樣聚在一起,是不可能。即使在一起,我們相互之間也可能不認識了。

 

  同樣的道理,現在我們師徒在一起,也是因緣具合才能這樣,不可能下輩子還像現在一樣。即使有機會相遇,我們之間不可能認識,除非你證悟了。所以利用現在的機會好好參加學習,參加共修就是珍惜師徒之間的因緣。

 

  我為什麼天天講這些,就是希望大家不要錯過。比如我們今天的直播,那怕只能幫助到一個人,也很值得。

 

  大家想想,其實我們是很容易分開的,病說來就來了,死亡說來也就來了。比如按照以前的設想,百日放生我會一直參加,但中間突然生病,沒辦法參加。又想百日放生結束後,我們師徒一起迴向,又因病沒能一起迴向。有時候想是這樣想,但事情突然就來了以後,當初的設想就很難實現。所以在因緣成熟的時候,珍惜機會參加共修非常非常重要。

 

 

 

  關於《無垢懺悔續》的傳承

 

  今天給大家念《無垢懺悔續》的傳承,今天在這裡求可以,將來有很多其他上師,在他們面前求也可以。包括漢地很多人會有這個法的傳承,在漢地的法師面前求也可以。求傳承非常重要,你們看一下儀軌前後的小字,中間的頌詞。《無垢懺悔續》的修法有那麼大的功德,如果不念誦的話,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我很想寫一個百字明和與《無垢懺悔續》修法的開示,但最終能不能實現也不知道。不過法師們已經講過多次,在菩提洲網站上音頻視頻都有,你們好好學習好好修行。

 

  關於上師瑜伽的修法

 

  今天還給大家念法王如意寶的上師瑜伽的傳承。以後法師們在帶修的時候,也帶修法王的上師瑜伽。修法王的上師瑜伽,因為我們與法王的因緣非常近。在修的時候,如果有自己有信心的上師,將自己有信心的上師與法王一起祈禱也可以。比如我,我也有很多上師,我的所有的上師都是具德上師,都是功德圓滿的上師,我在修上師瑜伽的時候,會觀想所有的傳承上師,包括十方諸佛,都觀想與法王一體來祈禱,不是只祈禱法王而不祈禱其他的上師。

 

  有的人認為自己沒見過法王,祈禱有沒有作用,這不用有疑惑。法王沒見過麥彭仁波切,但顯現上通過祈禱麥彭仁波切獲得成就。我們也沒見過佛,也沒見過其他的傳承祖師,但有信心的話,祈禱一定會獲得加持。

 

  法王的上師瑜伽儀軌短,內容很殊勝,是法王境界中流露出來的,可以說涵蓋了大圓滿的竅訣,這樣的上師瑜伽極其稀有,以後各班法師在帶修的時候,念一下法王的上師瑜伽。觀想時,顯現上是法王,本體是文殊菩薩。文殊菩薩是所有佛的智慧化現。現在聽課的人,都是法王法脈的傳承弟子。將來也可以把這個法傳承下去。

 

  關於法王如意寶,他老人家的功德,在佛的授記、蓮師的授記和聖者們的授記中所宣講就不用說了,單單只看法王這一生弘法的事業就可以看出來。

 

  末法時期,佛法的弘揚非常艱難。以前在前弘的時候是很難,中弘時期也難,後弘時期也很難,但都沒有像再弘時期這麼艱難。再弘期,佛法已經日漸隱沒,善知識很難找到,甚至出家人都很難看到。就是在這樣環境下,法王卻對佛法做了那麼大的貢獻。對於他老人家的恩德,我們不僅是一生一世,就是生生世世都不能忘記。當然,在再弘期,還有其他的高僧大德一起弘法利生,正是由於他們的恩德,現在我們才能聽聞佛法,出家人可以受持出家的戒律,在家人可以受居士戒,八關齋戒等。

 

  佛法到現在已經有二千五百多年,佛法的傳承,最初依靠印度的阿羅漢、班智達等,後來所有的高僧大德都做了貢獻,到當今時代,法王所做的的貢獻大家更是有目共睹。只以放生為例:當年法王在一次夢中夢見自己的上師托嘎如意寶,向托嘎如意寶匯報自己從新加坡回來後,放生了一億條生命,托嘎如意寶非常歡喜,讚歎法王是真正的大菩薩。以此緣起,整個放生的事業變得非常廣大。還有金剛薩埵修法,以前也有,自從法王在青海湖取出金剛薩埵修法的伏藏,迎請天然水晶的金剛薩埵到喇榮五明佛學院,並定期召開金剛薩埵法會。現在幾乎所有佛教徒都會念百字明和金剛薩埵心咒,都在修持金剛薩埵修法。

 

  所有的高僧應該是佛菩薩化身,或者是資糧道加行道的菩薩,他們的功德不可思議,法王如意寶,還有阿秋法王等,我們看他們對佛法做了什麼貢獻就可以知道他們是多麼地了不起。對於這樣的上師,大家一定不用懷疑。他們都是功德圓滿的上師。

 

  大家在念誦上師瑜伽祈禱的時候,顯現上是法王如意寶,本體上是佛和自己結緣的所有上師,這樣就比較好。

 

 

 

  關於扎西持林的金剛薩埵佛像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喇榮五明學院的金剛薩埵像,是法王的願力形成的。扎西持林的金剛薩埵像,也非常不可思議,我認為也是由法王的願力形成。佛像在製作過程,迎請到扎西持林的過程和供奉的過程,都非常不可思議。從裝藏的角度,裝有佛舍利。今年我生病的時候,許多真正具足神通的瑜伽士來扎西持林,在他們朝拜大圓滿經堂時,都說就是一尊真正的金剛薩埵佛尊在這裡,這是紮西持林的堪布們親口對我講的。大圓滿經堂二樓供的二層祖師殿裡供的是文武百尊。這也是法王如意寶的加持,和我們的福報一起形成的。

 

  當年法王曾經對我說過,等扎西持林建成後,他一定來。現在看來,他老人家的色身沒有來成,但法王的法身永遠沒離開過扎西持林。

 

  今天已經圓滿結束了,今後如果再有人求傳承,我也一定會念。為什麼呢?就是希望多一點人參加共修。看到共修的人數增加,我會歡喜,如果共修的人不多,心裡會有點惋惜。

 

  以前和大家講過,我的《無垢懺悔續》的傳承,是在才旺晉美堪布面前求到的。才旺晉美堪布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者,後來也在其他上師面前也得過,傳承非常清淨。你們得到傳承後念誦會更有加持力。今年已經過了兩個月了,一年的六分之一過了。到了年底,我們還在不在這個世界,很難說。所以希望抓緊時間!希望抓緊時間!希望抓緊時間!

 

  希望大家參加共修,我的目的就是想讓更多有情清淨業障,希望世界和平,希望世界上的不安樂、天災人災等通過這樣的修法能得以泯滅。

 

  在修行的過程中,有的人希望自己一天就證悟大圓滿,一天就證悟空性,好像得到一個蘋果那麼容易一樣,這難度很大。證悟要一步步來,先慢慢清淨業障,隨著業障的清淨,自然而然就會了知本性。比如天上的雲,雲厚的時候,看不到月亮,慢慢雲散去了,就能看到月亮。一樣的道理,我們現在五毒煩惱非常深厚,可以先從《無垢懺悔續》和百字明共修開始,讓罪業變輕,輕了以後,在偶爾安住的時候,心裡會稍微了解一點點,等更清淨的時候,慢慢就可以證悟。證悟不是上師像給一個蘋果一樣把證悟交到你手上。要不上師那麼慈悲,早就讓你證悟了。證悟是沒辦法給的,要靠自己的努力修行和信心獲得,這一點大家一定要記住,一定要努力。

 

  祝大家吉祥如意!

 

——根據上師希阿榮博堪布2017415日網絡直播開示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