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帕單巴: 修行人整日累積財富, 難道是要供養閻羅王嗎?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2031)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7/6/16 上午 09:51:34
--  帕單巴: 修行人整日累積財富, 難道是要供養閻羅王嗎?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索達吉勘布譯

有一位居士請問博朵瓦格西:“如果想專門修行一法,那麼修什麼法最為重要呢?”格西答道:“如果想專心修行一法,無常最為重要。倘若修行死亡無常,首先可以作為進入佛法之因,中間可作為勤修善法之緣,最後作為證悟諸法等性之助伴。倘若修行無常,最初可作為斷除此生繩索之因,中間可作為捨棄

貪諸輪回之緣,最後可作為趣入涅槃聖道的助伴。又最初可作為生起信心之因,中間可作為精進之緣,最後可作為生起智慧的助伴。如果觀修無常,並且能在相續中真正生起的人,起初可成為求法之因,中間可作為修法之緣,最後作為證悟法性的助伴。倘若修行無常,並且能在相續中生起無常觀,則初始可作為擐甲精

進之因,中間可作為加行精進之緣,最終可成為無退精進的助伴。”

 

帕單巴尊者也曾經說過:“如果相續中生起了無常觀,最開始可作為步入正法的因,中間可作為精進的鞭子,最終也能獲得光明法身。”所以,相續中如果沒有不加改造而生起無常觀念,那麼僅僅在表面上求求法、修修法,最終只能成為佛教油子的因。

 

單巴仁波切又說:“在西藏修行人當中,沒有看見一個人有死亡的念頭,也沒有發現有一個人遺留在世身著僧衣的人累積財產,難道是要供養閻羅王嗎?收藏一切奇珍異寶,難道企圖暗地裡賄賂閻羅卒不成?目睹這些西藏修行人,會讓人禁不住仰天哈哈大笑!誰具廣聞我慢高,修行好者積財寶,誰依靜處多散亂,

誰離故鄉無羞愧,彼為形象修法者。彼等喜愛造惡業,雖已見到他人死,然卻不知自將亡,此等一切諸過患,皆由未修無常致。”所以,觀修無常是開啟一切修行之門的前提條件。

 

一居士向博朵瓦格西請求消除惡緣的竅訣。博朵瓦格西回答說:“你應當屢屢思維死無常,如果心中生起必定死亡的唯一觀念,那麼淨除罪業也無有困難,奉行善法也無有困難。如若在此基礎上,你能夠常常修持並在相續中生起慈悲心,那麼利益有情也不是難事。倘若在此基礎上,再多多修行諸法實相空性,而且在自相續中已經生起,到那時清淨迷亂也不會有困難。”如果相續中真正生起了無常觀,那麼就一定能夠徹底捨棄對今生世間一切事物的貪執,就像嘔吐症患者不願取油食一樣。

 

(帕單巴:出生于印度南方,曾依止蓮花生大士、龍猛菩薩等五百位上師獲二殊勝成就,住世571 年,後於藏地弘揚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