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印光大師開示:修淨土法門之最要一關文鈔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1880)

--  作者:Wci6789
--  發表時間:2017/5/27 上午 10:06:46
--  印光大師開示:修淨土法門之最要一關文鈔
印光大師開示:修淨土法門之最要一關文鈔續編卷上複陳慧新居士書
        (民國二十二年)
  修持功課,隨機而立,愈簡愈妙。若都是久修者,不妨依禪門日誦而念。若初心者多,則無論朝暮,均可以念彌陀經、往生咒,即念佛矣。朝暮如是,日間如是亦可,不念經咒,即以贊佛偈起亦可。須知所有功課,均以念佛爲主,經咒爲賓。知此義,再按林員之身分而定,庶可適宜。光何能特訂一章程,令人依從乎。天下叢林,均照禪門日誦。慈溪文溪西方寺,朝暮皆念彌陀經,固不宜執著而論。所不可稍有更張者,信、願、行、三之宗旨也。若用禪家參念佛的是誰,則是參禪求悟,殊失淨土宗旨,此極大極要之關係。人每欲冒禪淨雙修之名,而力主參究,則所得之利益有限,(念到極處,也會開悟。)所失之利益無窮矣。以不注重信願求生,不能與佛感應道交。縱令親見念佛的是誰,亦難蒙佛接引住生西方,以無信願求生之心故也。又未斷煩惑,不能仗自力了生脫死。好說大話者,均由不知此義。淨土法門,超勝一切法門者,在仗佛力。其餘諸法門,皆仗自力。自力何可與佛力並論乎。此修淨土法門之最要一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