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來台灣的寧瑪堪布用「大圓滿法界寶藏」頗瓦往生與生活點滴介紹!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51018)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7/2/17 上午 03:37:03
--  來台灣的寧瑪堪布用「大圓滿法界寶藏」頗瓦往生與生活點滴介紹!

我跟寧瑪堪布都是從札曲卡出來的同鄉,也有共同的上師,我和他有著殊勝的因緣,我在台灣的這五年當中,我們互動頻繁。兩人的中心也僅隔著一站捷運站的距離。

<<藏地的初相面>>

當初我在阿日札佛學院的時候,寧瑪堪布已經離開西藏了,後來我們的上師貝瑪才旺大堪布圓寂的時候,寧瑪堪布有回到藏地,那次應該是我們初次碰面,但是我們對彼此的印象都很好。當時他在台灣,我在藏地,他經常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後來我到印度後,和他又經常有連絡,他也告訴我在印度遇到任何困難或需要幫忙的,他可以幫忙。 

2010年我到臺灣,跟寧瑪堪布在臺北重逢,我們非常開心,當時還有曲尼敦多堪布、邊巴喇嘛。我們都是來自扎曲卡的同鄉,很多時候我們會一起到寧瑪堪布的中心,分享故鄉來的食物,大家一起聊天,在微信群組裡,也有很多互動,聊的不一定是佛法,很多是生活中比較輕鬆、自然的,朋友間的聊天。


<<寧瑪堪布送我第一支手機>>

我剛到台灣的時候沒有智慧型手機,寧瑪堪布告訴我,現代堪布傳法很需要智慧型手機,當時是APPLE4吧,裡面有藏文軟體,像我喜歡寫作,或者要跟很多人連絡,都是非常重要的工具,他說可以幫我買一個,我直到兩年前為止,用的都是尼瑪堪布買給我的手機。也許很多人看我們手上拿著APPLE手機,覺得是昂貴的東西,我也常用開玩笑的口吻跟朋友說,你們也許有幾千萬的房子,幾百萬的車子、銀行裡很多的存款,我們只是為了方便,可以看藏文系統,所以有這樣的手機,也是生活的需求,尤其我們在全球各地的藏人需要彼此聯絡,手機是我們唯一互相連結最重要的媒介。

當然不是因為寧瑪堪布幫我買手機,所以我很愛他。寧瑪堪布有一種非常特殊的人格魅力,他是很安靜的人,很少看他批評別人。雖然身體不好,但他做事情、處理的方法都非常認真,正面,他的弟子們跟他之間的關係,又像師兄弟又像家人,他們對寧瑪堪布既尊敬又照顧,主要是來自於寧瑪堪布對他們的影響。


<<安靜寡言  默默奉獻>>

寧瑪堪布非常支持佛研會和網路電視台,只要身體狀況允許,他也會出席我們的活動、論壇,他很少發表什麼意見,總是默默支持佛行事業,他也長期、大規模的支持故鄉阿日札佛學院很多小喇嘛的生活學習費用,還發心蓋了一個銅色吉祥山蓮花生大士的立體壇城,外觀已經建築完成,兩年前他身體狀況很危急的時候,剛好在建造裡面的大佛像,有些要從尼泊爾、漢地運送,他說只要能圓滿完成這個建築的內、外一切,就沒有任何遺憾。

他知道遲早要面臨,從來不會為了自己的健康擔憂,我從來沒有看過他為死亡而煩惱。

<<寧瑪堪布眼裡的不捨>>

但是寧瑪堪布偶爾會不經易流露出對朋友的不捨,我記得2014年底,我突然獲得從印度來的消息,指派我參加申請到澳洲的計畫,我必須臨時前往印度,當時寧瑪堪布也是在養病中。我到他的中心,跟他說我要到印度,將來可能要到澳洲,我自己也沒有想過會在澳洲待多久,寧瑪堪布一聽我要到澳洲,似乎有點愣住了,我看到他的眼眶好像有點泛紅,但他也沒有說什麼。還好計劃拖了一年,2015年我們很多時間幾乎都在台灣,他也慢慢的接受了我要去澳洲的事實。

不管我在印度或澳洲,我們經常透過手機互通訊息,但是我除了口頭關心,也沒有能力對他做更多的事情,我這裡要特別提一下,照顧生病的寧瑪堪布的弟子,尤其是許小倩師姐,她長期以來非常照顧寧瑪堪布,很幸運的她除了有心、也有能力,但是如果她沒有堅強的堅持,即使有能力也無法成為行動。 

<<來台近20年,連居留權都沒有>>

寧瑪堪布是沒有取得台灣身分、連居留權都沒有的藏人,他每次進醫院的住院費用都是幾十萬,對我來講是天價,我不敢想像,他在台灣待了將近二十年,但是沒有取得政府的任何醫療保險,甚至很多時候在他身體非常虛弱的的情況下,還必須遵照台灣政府的規定出境再入境,幸好近幾年在醫院的出具證明下,才不須出境,但要定期延續他的在台簽證,我看到寧瑪堪布生病中遇到的各方面困難,每次遇到困難就是燒更多錢,都是靠弟子們照顧,弟子們各有各的忙碌、生活壓力,但是不管任何時間,寧瑪堪布的弟子們總是給予他無微不至的照顧,我看到過程中弟子們的付出。

我知道有人提過,建議寧瑪堪布要不要想辦法透過關係換肝臟,寧瑪堪布說「我能活多久就多久。」,他懷疑如果要「買」肝臟,可能背後是另一個人的犧牲,他不太相信這種器官移植,他知道背後會有很多無法想像,他不願意接受,能活多長、能撐多久都無所謂,談起這個事情,他很淡定、堅決。


<<生命究竟的治療>>

當他情況很不好的時候,對他來講是折磨,醫生也勸弟子們要放下,但是弟子們不捨。只要狀況好一點,能夠張開眼睛,寧瑪堪布會堅持要自己站起來,自己吃飯,他對生死沒有罣礙、非常樂觀,前陣子我跟許小倩師姐聊到這個部份,她說醫師說這幾天不斷出血,只能放下,我說我也贊同,必須面對現實的來臨,我跟他們說要做面臨死亡的準備。 

沒有罣礙、沒有散亂,安詳的離開,對寧瑪來說比任何治療都重要,這是究竟的治療。

藏曆10月15日,阿彌陀佛殊勝的日子,寧瑪堪布的弟子們在身邊,曲尼敦多堪布、邊巴喇嘛,開始修頗瓦法,曲尼敦多堪布也在尼瑪堪布身邊唸了龍欽巴大師的「大圓滿法界寶藏」,這是最究竟的頗瓦法,提醒當初學習頗瓦的決心,這是龍欽巴大師極有加持力的法門,也是西藏修行人圓寂時的特別頗瓦法,修行者原本心相續中大圓滿的證悟會有相應,能夠解脫。 

<<兄弟,請你要記得我們的上師>>

邊巴喇嘛拿了貝瑪才旺法王和索迪堪布的法照在寧瑪堪布的耳邊用札曲卡的方言告訴寧瑪堪布「兄弟,請你要記得我們的上師。」一切的做法非常完整。

這也告訴我們生重病、知道終將死去,這也不是壞事,我們從中可以有充分的準備。

這幾天佛研會的上師們都非常關心寧瑪堪布的事,我們僧眾的微信群組裡,有200多個人,曲尼敦多堪布在裡面發起在寧瑪堪布圓寂第四天中陰引導,大家可以報名參加唸誦,台灣北中南50多位出家眾主動報名,前往法會現場誦經,這些僧眾都不是寧瑪堪布弟子邀請的,說明寧瑪堪布對任何人的態度沒有表裡不一,真正對任何人有清淨觀,當有需要互相幫忙的時候,在台灣的藏人僧眾凝聚力很大。

<<點點滴滴在心頭>>

寧瑪堪布對任何宗派種族沒有偏見,對朋友非常溫暖,佛研會主席哈欣仁波切在微信群組裡說:寧瑪堪布是極為低調,調伏自心、溫柔、積極修行,對上師有堅定不移的信心,對任何人、對所有教派都非常熱誠,他說這是我所看到的寧瑪堪布。還有人提議我們要用寫詩、寫文章的方式表達對寧瑪堪布的敬愛。

寧瑪堪布的圓寂也讓我們知道:經常我們有很多抱怨,覺得自己做的很好可是社會充滿偏見看不到,但我覺得這個社會處處充滿智慧的眼睛。

我在澳洲也沒有別的表達能力,心裡面記得我和寧瑪堪布相處的點點滴滴,經過這樣的離別,要更多的修行,適應無常,希望寧瑪堪布乘願再來,渡化眾生,生生世世不離三寶上師的加持。

也要再次對寧瑪堪布的弟子們說:你們真心對寧瑪堪布的付出是絕對不會浪費的,這是依止上師無條件的實際供養,也許是寧瑪堪布給你們的最好的修行的機會,要更加的感恩寧瑪堪布。

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澤仁扎西堪布寫於2016.12.16

 


<<附錄  寧瑪堪布最後對大家說的話>>

親愛的法友們:

我愛你們,由衷的感謝你們給我如同家人般的關懷!拖著衰敗的軀殼,我終於在12月13日跟大家告別了。做為一個名義上的上師,在教法上我所能給予你們的實在太少了,有愧於一個堪布的角色,懇請大家原諒我!病痛中我祈願自己能代眾生受苦,哪怕是只能消除眾生些許的煩惱也是值得的。而我唯一希望的就是在佛行道路上,我們大家無論如何艱難、懶散、愚鈍、不精進,但是都不要捨棄三寶,願我們共同努力,在智慧的彼岸再次相逢!

最後:我所辛苦建立起來的中心就托付給大家了,希望你們一如往常的愛護它,直到新的主人出現!再會了,朋友們!

寧瑪堪布敬上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7/2/24 上午 11:17:55編輯過]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7/2/17 上午 03:38:27
--  

佛學會常住上師:尊貴的 堪布 澤仁扎西仁波切簡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尊貴的 堪布 澤仁扎西仁波切於1976年出生在四川甘孜石渠縣的扎曲卡地方。待宗教政策鬆綁後,16歲的 澤仁扎西仁波切進入智噶寺佛學院完成佛學基礎,19歲時依止堪千 貝瑪曲英洽達尊者為根本上師,學習舊譯顯密教法。1999年進入大堪布 貝瑪才旺創辦的阿日扎佛學院,完成學位後獲得三藏教授師佛學博士堪布之學位,為四位任職三年的堪布職務中最年輕的一位。


2006年前往印度宗薩佛學院,擔任確吉羅卓編輯部的編輯,同時學習薩迦派的教法。期間親近堪千 貢噶旺秋,領受《入菩薩行論》等教法口傳。2007年親近 宗薩欽哲仁波切,領受完整的《甘珠爾》口傳。

仁波切已經有三份的藏文著作:2003年於西藏出版第一本藏文著作《未來西藏》,2007於西藏出版第二本藏文著作《世紀的轉向交界》,2008年於印度出版第三本藏文著作《存活的理由》。

仁波切來台語學習中文的緣起來自於在印度親近 達賴喇嘛尊者的期間,尊者特別交代達賴喇嘛辦公室安排仁波切至台灣學習中文,並囑咐仁波切將藏傳佛法廣弘於漢地。仁波切不負尊者的期望,已經能以流暢的中文宣說佛法,攝受弟子。並來台期間出版藏中雙語言的《天使看不見》繪本。

來台期間,堪布並未放棄母語藏文的創作,無論是在印度、西藏的刊物中,或在個人部落格上,仁波切筆耕不輟,體裁上或詩或文,內容雅俗共賞、深入淺出,文采瑰麗、動人肺腑;題材不限於宗教,更包含人文、社會各個領域。因此緣故,仁波切的藏文作品深受各方的喜愛。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7/2/17 上午 03:40:33
--  
大學「生」什麼?(二) 達賴喇嘛的學生-澤仁扎西!
【校園記者曾德豪採訪報導】藏紅的僧袍在空氣中鼓盪,挺拔的身子走在校園中顯得格外顯眼,他臉上掛著誠懇的笑容,你也許曾經看過他,但你一定不知道他是誰?他是達賴喇嘛的學生-澤仁扎西•堪布。

澤仁扎西1976年出生於扎曲卡(四川甘孜石渠縣),是道道地地的康巴漢子。16歲受戒成為喇嘛,之後進入智噶寺佛學院,18歲完成佛學基礎、儀軌、五加行等修行之前行。之後,在西藏地區佛院跟從活佛、上師學期顯宗、密宗等經典儀軌,最後在阿日札佛學院中,獲得大堪布白瑪才旺仁波切授予「堪布」頭銜。

澤仁扎西目前為止曾出版三本著作:《未來西藏》、《世紀的轉向交界》、《存活的理由》等,皆由藏文寫成。除第三本《存活的理由》在印度出版外,餘者在西藏出版,也因為這樣,使他成為中國的政治犯。澤仁扎西回憶道:「2003年出版《未來西藏》,我在寫作之際就有想到此書可能會被當局查禁。儘管如此,身為一個西藏人,我認為我有這使命,以我的筆指出目前西藏所面臨的問題。那時我26歲。」因為這本書,使澤仁扎西被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國家安全局傳喚,並監禁二年。

2005年年底澤仁扎西與一群朋友毅然決然以「偷渡」的方式前往印度。「那時為了躲避中國的邊防查哨,我們選擇冷峻的冬天出發,經過一個禮拜的山路始抵達不丹,到達印度後已經是20多天後的事情了。」2006年,先後見到達賴喇嘛尊者四次,達賴喇嘛敦促他:「為了弘揚藏傳佛教,你必須學習中文。」

因為這句話,澤仁扎西開是刻苦學習中文,先是在印度學習中文基礎,2010年9月始來到中山大學「華語中心」學習中文。澤仁扎西指著指肩笑道:「這很有壓力我『任重道遠』,我得把中文學好才不會辜負達賴喇嘛的期盼。」

今年三月達賴喇嘛多次在公開場合宣布即將退位的消息。澤仁扎西:「初次聽到我並沒有什麼感覺,因為達賴喇嘛是所有藏人的精神領袖,即使他退位還是藏人的精神領袖。」「但是,當我深思後,我才感到惶恐,覺得似乎掉了什麼似的。不過,我認為達賴喇嘛尊者的這個決定,是有智慧的決定。因為從長遠角度看來,達賴喇嘛是一個人,西藏流亡政府是永遠的。」

今年三月也適逢西藏流亡政府總理五年一次的改選。從臺北回來的的澤仁扎西翻出一本綠色的小冊子,介紹道:「這是流亡藏人的身份證,只要你是藏人,並且年滿18歲,就可至印度的流亡政府辦理登記,有這本身分證才能參加總理的改選。」

問及將會在台灣停留多久時,澤仁扎西答道:「不一定。除了希望把中文學好外!我發現台灣有許多人對於藏傳佛教或西藏文化有很大的興趣,但是都不得其門而入,我希望在中山除了做一個學生外,我也可以扮演一個『領門』的角色。」

下一次,如果同學們在校園中遇到這位身穿藏紅深袍的喇嘛時,別忘了上前與他打聲招呼,藉此互相認識並一起練習中文唷!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澤仁扎西與達賴喇嘛的合照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澤仁扎西與達賴喇嘛的合照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澤仁扎西與其出版的書籍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2003年出版《未來西藏》在中國被禁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流亡藏人的身分證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澤仁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