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瑜伽士的外相難以理解,很多有不可思議的修行 ,千萬不要誹謗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9988)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6/9/14 上午 01:58:47
--  瑜伽士的外相難以理解,很多有不可思議的修行 ,千萬不要誹謗

悲智佛網 http://www.zhibeifw.com/big5/fjgc/fjgs_list.php?id=12402

瑜伽士不是學印度瑜伽的人。瑜伽士是有度化眾生的能力,戒律清凈,有大圓滿境界的大修行人。蓮花生大師在藏地傳授佛法的時候,當時出家人和在家修行人的地位是一樣的,他們的座位、供養、名聲都是一樣的。並不存在出家人名聲高,在家修行人名聲低的現象。

 

在家的瑜伽士和居士是不一樣的。瑜伽士有很多超勝的能力,比如有超度亡者的能力,有的瑜伽士還有起死回生的能力。西藏郎達瑪滅佛的時候,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都不允許學習佛法了,也不允許出家。那頓桑傑益西是一個大瑜伽士,他念了密宗的咒語,做降伏的手印,然後天空開始打雷下暴雨,雷電擊死了很多郎達瑪的人。這個時候郎達瑪害怕了,他說,我只是危害出家人,你們這些在家的瑜伽士我是不敢得罪的。歷史上瑜伽士的功德還很多。

 

瑜伽士的傳承印度也有,歷史上印度有八十個大瑜伽士。藏地歷史上也有很多有名望的瑜伽士,如法王如意寶的前世列繞朗巴,頓珠法王、瑪朗德欽仁波切、麥彭仁波切等,包括很多有蓮師傳承的伏藏大師都是瑜伽士。瑜伽士和伏藏大師基本上是一個意思,只是稱呼不同。

 

伏藏是怎麼來的呢?當年蓮師與伏藏大師在一起的時候,把很多珍貴的法器、經文等伏藏品藏到山裡、石頭裡或其他什麼地方。然後分別授記多少多少年以後,由伏藏大師打開伏藏,到那個時候,伏藏品如果被取出來的話,可以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如針對末法時期的伏藏品就有各種各樣的經文和修法,如金剛薩埵修法、普巴金剛橛的灌頂等等。

 

一髻佛母、瑪哈嘎拉、丹堅護法三位是伏藏的護法神。他們保護伏藏不能被損壞,不能爛掉,也不能被其他人取走,只能交給蓮師授記的伏藏大師。除了這三位護法神,藏地還有很多很多護法神,這些護法神以前都是危害人的鬼魔,被蓮師降伏後,在蓮師的金剛杵下發願保護藏地的佛法。這也是藏地的佛法在經歷了那麼多的災難後,仍然保護得很好的原因。

 

如意寶法王也是一個伏藏大師。伏藏大師們在打坐的時候可以回憶起當年蓮師的伏藏品,對現在末法時期的眾生有什麼樣的功德,到時候打開伏藏時,會有什麼樣的護法神,有什麼樣的人陪伴,也就是凡夫人說的妻子,還會有什麼樣的修行人跟着,非常詳細。現在是人壽七八十歲的時候,蓮師有很多伏藏是對這個時候的眾生有巨大的利益。法王在開取珠日神山的伏藏時,有很多看得到看不到的修行人和空行母陪伴,珠日寺當時的住持才登喇嘛也在其中。

 

蓮師的經文中,包括蓮師親口說過,藏區的每個山谷中,有人的地方,就會有蓮師化身的伏藏大師,或者是蓮師授記的伏藏大師。伏藏大師基本上都是在家人,都有空行母陪伴,也就是自己的妻子。這些陪伴都是蓮師專門安排的,不是隨便一個女人就可以。末法時期眾生需要的各種藥物、經文、佛像等等各種形態的伏藏品,都需要這些伏藏大師才能開取出來。

 

瑜伽士有什麼特點呢?

 

第一,一般有特別長的頭髮。

第二,耳朵上戴着白色的貝殼做的耳環(或松爾石的耳環)。

第三,束髮的發簪上印有經文。

 

第四,腰上帶着七寶做的或者是天鐵做的普巴金剛橛,或者是一個三角形的藏文叫「honmkong」的東西,有蓋子,專門用來裝鬼的。

第五,穿白色的披單,上面有藍色的條紋(或有紅色條紋的披單,傳統意義有穿虎皮裙之說)。

 

第六、經常背着藏語叫「達拉」的法器,達拉是用意外死亡的、十六歲的一男一女,並且分別是屬馬和屬豬的,用這兩人的頭蓋骨做的一種法器。梵文叫「扎瑪熱」。

 

這種法器發出的聲音在蓮師聽來,就如同兒子呼喚母親一樣,讓蓮師無法拒絕。瑜伽士還有各種各樣的我們一般人想不到的,比如人皮做的法器。這並不是說密宗的瑜伽士殺了人或者把家裡死人的皮和骨頭用來做法器,做法器用的這些東西都是別人捐的,或者有信心的人供養的,或者是高僧大德留下的。

 

第七,金剛鈴和杵一般不離身,就像武士離不開自己的刀一樣。

 

對瑜伽士來說,用人的頭蓋骨喝茶和用碗喝茶是一樣的,在瑜伽士的境界中,已經超越了染污與清凈。瑜伽士的修行非常的嚴格,比如他們必須專門去大大小小的一百零八個天葬台修行。大的如五明佛學院的天葬台,還有一些小的。修行的時候,違緣或惡魔是一定會出現的。別說天黑了,就是黃昏的時候你去佛學院的天葬台看看,陰森可怕得根本就呆不住人。但是對修行好的瑜伽士來說,睡在天葬台和睡在五星級賓館是沒什麼區別的。另外,還要去一百零八個山泉邊修行。

 

有一次一個瑜伽士在天葬台修行,晚上就睡在天葬台,夜裡他做了一個夢,有人牽了一匹藍色的馬,馬的顏色和水的顏色一樣漂亮,這個人跟他說,你騎上馬,我們走吧。然後這個瑜伽士就起身去騎馬,一隻腳已經踩上了馬鞍,這時他聽到他的上師在喊他,於是這個瑜伽士醒了,醒來後發現自己已經在河邊,一隻腳已經在河裡了。瑜伽士就是這樣,在常人難以想象的地方接受嚴酷的修行訓練。

 

我家有一匹脾氣很厲害的馬,我在霍爾噶丹喇嘛處學習的時候,父親有一次騎着這匹馬來看我,在霍爾噶丹喇嘛處住了一晚上,父親很喜歡聊天,那天晚上和霍爾噶丹喇嘛聊了一個通宵,第二天騎馬回去。走在路上太陽很大,天氣也很熱,我父親在馬上睡著了。這是很危險的,因為這匹馬性子很烈,睡著了肯定會被摔下馬,非死即傷。這時我父親夢見一個很大的轉經筒,父親問霍爾噶丹喇嘛,這個轉經筒很漂亮吧?喇嘛說,是很漂亮。夢中霍爾噶丹喇嘛的聲音像炸雷一樣,父親立刻驚醒了,馬上想到,這就是上師的加持。瑜伽士的功德有很多,但霍爾噶丹喇嘛不是在家人,他是個戒律清凈的出家人。

 

法王如意寶本來也是一個在家的瑜伽士,他在洛若寺講課的時候,一天一個十六歲的女人來找法王如意寶,她說,我是你的空行母。如意寶法王拒絕了她,說我這次做釋迦牟尼的弟子,廣攝更多的出家弟子。女人說,你不要後悔,你沒有尊重蓮師的安排,我是做到了。說完女人就走了。洛若寺的很多出家人都非常好奇,一直看着這個女人從寺廟出去,走到山路上,突然就消失不見了。

 

很多瑜伽士有高深的境界,他們的行為也是高深莫測,是我們凡夫人不能了解的,因為我們的修行和他們差得太遠,所以千萬不要胡亂地去評價別人,說些什麼酒肉上師等怪話。對這些大修行人產生邪見的果報是很嚴重的,絕不是殺了幾個生命的問題,誹謗大成就者的果報要嚴重得多。

 

色達的活佛瑜伽士很多,都是在家的修行人。我在洛若寺修行的時候,五明佛學院有一個很有名的堪布,在佛學院的第一個極樂法會上,當時我的上師傑旺堪布也在,那個堪布在法會上講了很多瑜伽士的壞話,說你們這些色達的凡夫人,帶着老婆孩子什麼的,說了各種各樣的不好聽的話。當時我還在學習,這個堪布本身名氣也很大。後來傑旺堪布在上課的時候說,這個人最大的罪過就是說了這些誹謗瑜伽士的話,他現在看還是個戒律清凈的人,你們看看他過不了幾年肯定會破戒的。結果真的三年後,他就破戒了,並下山娶妻生子。我們藏區還有一些五部大論講得很好的堪布,開始修行很好的人,一旦對瑜伽士產生邪見,誹謗瑜伽士,最後的結果不是短命就是破戒。

 

對我們凡夫人來說,最好是不要去評價別人,不要去管別人的修行好或者不好,我們認為除了我以外每一個的修行境界都很高,這樣比較好。

 

佛子行中說,「因惑說余佛子過,今自違犯且退轉,已入大乘行者過,莫議論說佛子行。」意思是說,因為自己的迷惑和淺薄,說其他修行人的過失,不僅自己違犯了佛陀的教言,且容易退失道心。對於我們認為的其他大乘修行人的過失,切莫議論。因為自己的貪嗔痴和執著,誹謗別人的修行人,對自己的修行肯定有特別大的影響,因此,為了自己的修行,為了尊重佛法,千萬不要議論瑜伽士的過失。

 

瑜伽士還有很多功德,比如有人生病了,或者腦子不正常了、瘋了,如果瑜伽士用佛珠打他們,拍他們的背,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很多病痛很快就好了。還有身體上的腫瘤,醫院都沒有辦法的時候,請瑜伽士念咒語,也可以神奇般地好了。瑜伽士修行咒語也是非常嚴格的,需要閉關修一年兩年,觀想忿怒本尊如馬頭金剛等,有大圓滿的境界,比如普巴金剛的心咒,先念一千萬,然後看心咒有幾個字符,有幾個字再念幾千萬。如六字大明咒,先念一千萬,再念六千萬。修咒語的時候,需要閉關、打坐、止語、夜不倒單、不食蔥蒜。修到各種驗相出現,比如夢或身體上的變化,並得到上師的確認,才算修成功。有些驗相可能是魔的加持,所以必須得到上師的認可才行。比如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很多小蟲,醫學應該叫細菌吧,修行專門治療身上小蟲的病的咒語也有。我們在石頭上放上一隻螞蟻,然後蘸上口水在螞蟻身邊畫一個圈,如果咒語修行成功了,即使口水幹了,螞蟻也不會跑出圈外。

 

瑜伽士還有很多功德。他們用的法器也是一般人不敢用的,如人骨做的念珠,頭骨做的碗等,因為他們的修行已經達到了最高的境界,並不是西藏人都很野蠻。另外,有些伏藏大師本身就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蓮師自己也說過,任何一個有人的山谷中就有我的化身。佛陀也說過,只有我和像我一樣的人才能去評判別人的修行。所以我們不可能了解別人的境界,是不是蓮師的化身,是不是佛陀的轉世,我們怎麼可能知道。戒律中說,即使你有神通觀察到一個人破戒了,那也不能作為把他從僧團中開除的依據,除非你親眼看見他破戒,或者已經有傳言他破戒並證實了。顯宗都是如此嚴格地規定,密宗更是這樣。凡夫的肉眼根本就不幹凈,即使眼睛見到了也不一定就是你能理解的行為。

 

所以我們盡量以恭敬心來對待別人,學密宗必須要有恭敬心,尊重別人的修行。恭敬心和清凈心在密宗的修行中都是再三強調的,我們在前行中也說過,要觀想自己聞法的環境、上師、眷屬都是圓滿的,要有這樣的清凈心。如何培養自己的信心和清凈心,可以多看看密宗前輩高僧大德留下的教言。

 

密宗的大修行人留下的文字是不同的。大五明、小五明、五部大論都學得很圓滿的人,他們自己寫的東西和一個這些都沒有學過但是從自己圓滿的智慧中自然流露出的語言,是根本不相同的。一個伏藏大師從自己的智慧中流出的文字,也叫意伏藏,它的意義上不一樣的。比如六世達賴寫了很多情詩,不僅文字優美,而且意義深刻,包含很多對未來的預測。還有我們在做馬頭明王的佛事,普巴金剛橛的佛事和大威德金剛的佛事時,念的經文都特別的經典,絕不是凡夫人能夠想出來的。一個伏藏大師的意伏藏,有的時候需要四五個人記錄。有的色達地區的伏藏大師根本沒有學過五部大論或者小五明,一生寫了六十多本論典,有的寫了三十多本。如意寶法王大概寫了四五本書,每一本都有十多萬字。

 

寧瑪巴的十三個伏藏大師都預言過法王如意寶的降生。有的是在一百多年前,有的是在三百多年前,有的是在六百多年前。他們都準確地預言過包括法王的父親母親叫什麼,出生在什麼地方,身上有七個什麼樣的標記等。

 

很多伏藏大師都有自己的子孫後代,比如說佛學院在的地方以前有一個叫頓珠法王的瑜伽士,他和法王如意寶是同一個家族,他是特別厲害的瑜伽士,他有七個兒子,七個兒子的神通都很廣大,頓珠法王自己說過,我的後代十三代以內,一代比一代厲害。如意寶法王也是他的第六或第七代後代。藏族人很喜歡拜見上師,對於這樣的大瑜伽士,只要見到他或者聽到他的聲音,也能接上很好的緣分。

 

任何人誹謗瑜伽士,對瑜伽士本身來說沒有任何傷害,瑜伽士已經修行到了最高的境界,但是對自己的危害就很多了。我今天講瑜伽士的功德,並不是為了保護在家的修行人,怕他們的屁股露出來了我給他們蓋上,我是確實很心痛我的弟子們,希望他們不要做這樣的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的事情。我們藏地的居士和漢地居士都是學習大乘佛法的人,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自己要想清楚,如果永遠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那不可能有進步的。

 

作者:桑昂丹增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