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圖文】幫你做到“視眾生如佛”的三個秘訣--太橋旦曾堪布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9655)

--  作者:good
--  發表時間:2016/7/21 上午 05:37:12
--  【圖文】幫你做到“視眾生如佛”的三個秘訣--太橋旦曾堪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在我們當前的社會環境中,很少有關於“眾生相依”這個道理的宣傳和教育,但事實上,如果離開他人,我們誰都無法生存,更不要說獲得成功與幸福了。從大乘佛法的角度看,眾生是我們獲得成就不可或缺的助緣。而從金剛乘清淨觀的角度看,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因此,佛陀才不斷教導我們要“視眾生如佛”。
然而,要真正做到“視眾生如佛”,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麼,怎樣才能培養起這個觀點呢?這裡有三個竅訣可以分享給大家:
首先,要改掉一個壞習慣——觀察他人的缺點。
無始以來,由於無明、我執在作祟,我們看自己都是優點,看別人都是毛病。這個習慣對我們非常不利,會導致我們造作很多惡業、遭受很多痛苦。所以,我們現在要扭轉這個壞習慣,慢慢學會多看他人的優點。一旦養成了這個好習慣,我們看到任何人都會感覺親切、歡喜。如果總是能看到他人的優點,不僅我們自己眼中的世界會變得美好,他人也會因為我們的友善而感到快樂。有了這個好習慣,生活中處處都會遇到善緣,不論做什麼事都會非常順利。
其次,要經常思維他人對我們的幫助,培養對眾生的感恩之心。
大家不妨設想一下:如果沒有父母、子女、配偶,自己的生活會幸福嗎?如果沒有同事、朋友,工作會開心嗎?事業會順利嗎?或者再把眼界開闊一些,設想一下:如果整個地球上只有我一個人,我能活下去嗎?經常思維諸如此類的問題,我們就會發現:一切生命是相互依存的,我們一點一滴的幸福快樂都離不開他人。長此以往,我們很自然地就能對他人產生感恩之心。
最後,要學會感恩那些給我們製造逆境的眾生。
譬如說,要想把一把鈍刀磨得鋒利,如果在光滑的玻璃上磨,刀刃會變得鋒利嗎?當然不會。相反,如果找一塊比較粗糙的石頭去磨,刀刃很快就會鋒利無比。玻璃就相當於順緣,石頭就相當於逆境,而修行就像是磨刀。如果一味喜歡順緣、排斥逆境,修行將毫無進展;相反,遇到逆境時,只要能夠保持正念,用恰當的方法去處理,那麼,一切逆境都能轉化為修行強有力的助緣。實際上,逆境比順緣對我們的幫助要大得多。所以,請感恩那些給我們製造逆境的眾生吧!正是他們對我們的傷害,才促使我們努力修行,不斷提升自己的修證。
總之,修行人應“視眾生如佛”。對此,首先要通過聽聞,理解、接受這個觀點,這叫“聞所生慧”;然後反复深入地思考,令這個觀點深入內心,產生“思所生慧”;同時,在實際生活中身體力行、不斷實踐,讓這種觀點與自己的內心完全融合,如同本具的天性,這叫做“修所生慧”。只有生起了“修所生慧”,才是真正做到了“視眾生如佛”。而聞、思、修一定要同時進行,這是噶舉傳承中珍貴的竅訣。如果我們能依此奉行,一定會快速培養起“視眾生如佛”的觀點。
------太橋旦曾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