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圖文】金剛寶冠【黑寶冠】的由來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9469)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16/6/28 上午 08:58:37
--  【圖文】金剛寶冠【黑寶冠】的由來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明朝永樂皇帝在一場法會中,看見一頂由十萬位空行母的頭髮所織成的黑色金剛寶冠,在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之頭頂上盤旋;皇帝悟到這是因為他的虔敬,才可能見到能助他開悟的法冠,因此他做了一頂寶冠供養噶瑪巴,使人人都可以看到,並獲得加持。

金剛寶冠【黑寶冠】之甚深義藏歷代大寶法王之金剛寶冠,或稱「黑寶冠」,涵藏了甚深之表徵意義。寶冠之形狀與嚴飾象徵了歷代大寶法王的證悟德行。

【 不變的法界 】
金剛寶冠之顏色為深藍色;代表所有一切現象不變的真實本性~法界。證悟亦是不變的,就如同虛空一般。此虛空在這裡是以深藍色作為其表徵。

【 三身】
金剛寶冠 (黑寶冠)頂上之三端點。一點位於中間,另二點位於二邊。其意代表:自然自生呈現之三身──法身、報身及化身。

【 壇城之主 】
金剛寶冠(黑寶冠)之頂端嚴飾。其義代表,在金剛乘教法中智慧之頂峰及一切壇城之主,同時亦表徵佛智之無礙示行。

【 佛之二智 】
金剛寶冠(黑寶冠)之中上部份,飾以珍貴珠寶製成之「日」與「月」。其義代表,佛陀的兩種智慧:即「盡所有智」、「如所有智」。

【 佛之事業 】
金剛寶冠(黑寶冠)左右兩側之雲形嚴飾;其義代表,無量、且無分別之悲智雨霖,同時亦象徵諸佛及十地菩薩利眾之事業。而第十地菩薩之果位,即稱為「法雲地」。

【 四種證悟事業 】
金剛寶冠(黑寶冠)莊嚴之正面,飾有五種不同顏色珍貴寶石之十字金剛杵。其義代表「五色佛部」;而杵之枝靶部份(如圖示)表徵四種證悟事業~息、增、懷、誅。

【 四無量心 】
金剛寶冠 (黑寶冠)之基部;由四角四邊型之區域為十字金剛杵建構方型或V型之基部。其義代表:「四無量心」,亦即「慈、悲、喜、捨」,這同時也是大寶法王引領眾生經由「道」而至圓滿證悟果位之深層義涵。
.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6/7/2 上午 06:51:07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