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圖文】索達吉堪布:氣功人士理所當然應學佛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9374)

--  作者:倫倫
--  發表時間:2016/6/12 上午 11:27:19
--  【圖文】索達吉堪布:氣功人士理所當然應學佛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氣功是一種人體生命科學,填補了科學發展史上的一些空白,對人身秘密也有了一些發現。氣功有能夠利益人類社會的一面,因通過練氣功自身進行調節,從而達到治病強身的目的,甚至能開發出人本身擁有的某部分潛力,但它遠較佛法膚淺。人們通過接觸瞭解習練氣功,會愈覺得佛法所揭示的人自身奧妙的無比正確,並且比氣功更為精確詳盡、系統博大,也更為徹底究竟,所以愈深入研究氣功,就會愈走向佛法。很大一部分人從最初習練氣功而最後徹底轉入佛門,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另外,許多氣功師本身就是師從於佛門中的高僧大德,甚至於功理功法也直接來源於佛法,所以現在習練氣功的人們也應該追本溯源,直接從各宗各派氣功的源流——佛法中去尋找人生宇宙的奧妙,去發現氣功中純粹而精深的真諦【一切法無實故 ,這樣就不致於被現在五花八門的氣功表面現象所迷惑

現在也有某些氣功師要求他的弟子不要學佛法,只是專學他那一門氣功就可以了。實際上,人應該有辨別的能力,特別是在商品經濟社會中,假冒偽劣的東西很多,越是名牌產品,仿製它的偽劣品也越多,所以在末法時代,特別需要一雙鑒別真假是非的慧眼。現在社會上有一部分人,對神秘事物與當代興起的一些氣功熱潮特別感興趣,但顯得熱情有餘而理性不足,以至於一聽到什麼「大師」、「大法」就激動不已,頭腦糊塗起來,最後就陷入於一方盲目偏執之中,被別人牽著鼻子走還不知道。英國著名科學家牛頓,是現代科學的開山鼻祖,他說:「無知識的熱心,就如在黑暗中遠行。」只有一方熱情,而沒有辨別真假是非的知識與能力,就像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深深暗夜中遠行一般,是相當危險的,作為一名佛教徒則隨時都有喪失掉自己生命與慧命的可能。

現在有一些氣功師,在傳功講法的時候,往往愛引用一些佛教裡的名詞術語,但即使全部都用佛教術語拼湊在一起,也不一定就是真正的佛法。有些所謂的「大法」,只要稍加辨別分析,就會知道這其實在幾千年前的佛經論典中早就已經詳細說明過,有些實際上是偽法、魔法,可是現在很多無知的人們還以為是現代人創新的什麼高深大法,真是很可憐!二十三歲時即獲得「西藏第一智者」的稱譽,通曉一切世間學問和出世間佛法的薩迦班智達尊者就曾諷刺過那些毫無辨別能力,對別人言聽計從的愚者:「智者自己能觀察,愚者總是隨聲行,如同老犬狂亂吠,群犬亦是隨聲奔。」那些充滿善良熱情而又缺乏足夠理性判斷的人們,應該多多學習那些早已為大眾所公認的佛法論著,多多瞭解佛法傳播和社會演變的歷史,看看現在的一些氣功師們以及一些所謂的「宗師」、「大師」,他們的道德品質和慈悲是否真的已經超過了佛門中很多的高僧大德和佛菩薩們?這些所謂的「大法」是不是真的已超越了佛法的範圍,超過了釋迦牟尼佛的層次?真心追求真理和善良的人們都應該對佛法作仔細深入的研究,不要僅是聽信於那些好像自己比釋迦牟尼佛還偉大,超越古今、目空一切的狂人的隻言片語,而應該進行客觀詳細的分析比較才對。本來佛法已有數千年的歷史,為古今中外很多的仁人志士所追求,佛菩薩祖師大德們的無上慈悲與深博智慧早已有無數的歷史事實作證,為什麼不去研究信仰,而偏要去沉迷於那些似是而非的東西呢?

現在有些人只要一聽到某大神大仙或者高功能高層次的神靈超人,自己立即成為追星族,這也就充分顯示了自己的愚昧無知,非常容易被現在社會上形形色色的現象所迷惑。在改革開放的時代,社會上興起了東方神秘主義和氣功的熱潮,加上以前人們一直接受的是無神論教育與宣傳,對宗教和一些神秘現象缺乏足夠的瞭解和基礎知識,這也情有可原。其實在宇宙中存在的一些鬼怪神靈以及所有的神秘事物,在佛法中早就已經說得明明白白,為了開闊眼界增長這方面的知識與智慧,人們更應該去看看佛經論典,這樣才能提高自己辨別是非善惡的能力。

人們被一些神秘現象所迷惑和欺騙,除了一些客觀原因外,在自身上也存有追求即刻開悟、獵奇顯異、出功能、出神通、求財求名等高度的功利主義思想在作怪。如果人們練氣功只是為了出功能得神通,而不著重培養人的道德品質與鑒別善惡的能力,不去追求大智慧,那麼我們去轉作鬼類、動物就可以,因為那些鬼也有很大的神通,鳥魚蛇蟲也能空行潛水地遁,比人的特異能力似乎強多了。買架望遠鏡顯微鏡或學學科學當個工程師專家就可以,因為科學技術也有一些神奇的變化能力。米拉日巴尊者說過:「具有神通有何益,空行餓鬼亦有此。」一個人有了一些神通,但貪嗔癡卻等同於普通人,如此其所造的惡業會比平常更厲害,就像當前社會科學越前進但所造成的苦果就越大了一樣。人們只有通過修行排除了自己的貪嗔癡等煩惱,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解脫,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加美好;否則,即使氣功再發達,人們開發出再多的超級特異功能,人世間也只能變成一個烏七八糟妖魔鬼怪的世界。現在氣功才剛剛發展起來,不像科學已有了幾百年的發展歷史,所以現在大家都要警惕注意,要從現在科學發展的歷史中得到經驗教訓,否則等到出現不可收拾的局面時就追悔莫及了!!!

現代氣功中過於追求奇能異術等外在的東西,就像現在科學追求物質一樣,會使人們盲目跟隨,從而使自己喪失最寶貴的心性和靈性。佛門中的高僧大德一般都有很大的神通,但因釋迦牟尼佛制定的戒律中明示不得輕易顯現,故在外表上如常人一樣。他們從不誇耀自己,但內藏聖德,其神通也只有在度生利眾的必要時才偶爾顯現,故為一般普通人所不知道。藏地大德恰美仁波切曾說:「末法時代最大的神通是能持守清淨的戒律。」神通再大也抵不過業力,所以人們不要去追求虛妄的東西與狂妄自大的能力,而應發展美好的心靈與追求最高解脫的智慧,成就了最高的佛果,世界所有的神通也就都有了。這也是我對您們廣大氣功愛好者們的真切忠告!

現在人們也有另外一種錯誤的想法,好像練氣功的人就都不是佛教徒一樣,其實佛教當中也有很多高深的適合各種根性和層次的氣功。比如藏地著名的大瑜伽士米拉日巴尊者就是通過拙火定氣功而得成就的,我們喇榮五明佛學院經常傳授的扎龍氣功大法,就是包含有從觀想本尊的生起次第、氣脈明點修煉的圓滿次第等,能一生成就佛果的全面系統的氣功大法,希望廣大氣功愛好者能深入到藏密這塊氣功聖地,來探尋發揚神秘的藏密氣功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