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揭密】密勒日巴尊者等成就者為何終生閉關住山而不出去弘法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9208)

--  作者:Big-sam
--  發表時間:2016/5/18 上午 05:14:54
--  【揭密】密勒日巴尊者等成就者為何終生閉關住山而不出去弘法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這最後的教誡,讀了讓人熱淚盈眶~~即身成佛,一世成就的密勒日巴尊者,給心子岡波巴醫師最後的教誡 :
密勒日巴尊者高聲喊道 : 「我有一個很殊勝的秘密法教,由於它太珍貴了,以致無法每個人都給。」
岡波巴聽言立刻回過頭來,恭聆尊者開示。
密勒日巴突然轉身彎腰,把他的破衣衫撩起,露出像馬蹄一樣堅硬,疤痕累累的屁股。那是長久坐在堅硬的石頭上打坐所造成的。
「我的心子,這就是我最後的法教!」他大聲叫著,「認真去做吧!」
在密勒日巴傳記中有這樣描述 : 尊者繼續努力修行,慢慢地在白晝中身體可以任意變化,騰入空中及示現種種神通。夜晚夢中,可以遊行世界之頂,可以粉碎山川。能化成百千化身,往諸佛剎土聽聞法要,為無量眾生說法。身能出入水火,得不可思議的種種神變。心生大歡喜,一面受用,一面繼續修持。不久,即能真正飛行自在了。就飛到惹門山頂去修觀,生出前所未有的拙火暖樂。
密勒日巴尊者那時認為自己已經有力量可以做利益眾生的事業,應該去弘法度生才對。但是本尊示現說 : 「應該依照上師的囑咐終生修行才對,世上再沒有比修行更能弘法利生的事了。」
密勒日巴尊者心中就想 : 「終生修行的事蹟,可以為以後的行者做榜樣,對未來的眾生和教法將有廣大的利益。」所以就決定仍舊終生在山中修行。
原來終生住山修行是為後學做榜樣,踏實修行成就才能對教法和眾生有廣大利益。
為何要閉關呢 ?
詠給仁波切說 : 因為,閉關的修行可以幫助我們去除煩惱,並幫助我們了悟而證悟。當我們獲得清淨的了悟,證悟之後,再去從事利他的事業時,就能成辦真正清淨的利他行為。由於這種清淨的利他行為是不帶煩惱和我執的,因此才能真正地利益眾生。
如果我們自己對佛法的道理領悟不夠。一開始,我們在行利他時,會覺得好像可以利益到他人 ; 但是當這利他的行為,漸漸地被“我執”滲入”,甚至變成自私心時,這樣的利他行為或許某一部份仍然能利益他人,其它部份則未必能利益到眾生。
在此,以三方面來說明閉關也能利益他人:
第一 、當我們處在資糧道,那時的利他和我們進入到加行道,甚至登入到初地菩薩時的利他是不同的。當我們達到越高的層次,隨著自己的證悟,我們能做的利他行為也會是更廣大,更能利益到他人的。
第二 、我們在閉關時,並不是為了自己個人的利益而閉關的。因為,一開始,我們就必須發起菩提心,大願心。也就是說 : 我們是為了利益等虛空一切如母眾生,是為了讓虛空一切如母眾生能夠成就佛道而來閉關修持的。如果我們是依於這種利他的大願心而來閉關的話,閉關的本身也就是在利益眾生,利益他人。
第三 、我們現前做的一些利益他人的事,可能無法立即利益到一切眾生。但是,在閉關時,我們可以將這一切的善業功德,尤其是修行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這樣的利益是很大的。此外,一個人如果能在佛法上具備體證和證悟時,他就能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
我們不需要覺得 : 如果我不趕快度眾生的話,很多的眾生就會被別的菩薩給度走了,我就沒有人可以度了。我們是不必擔這樣的心的。
在密勒日巴尊者傳中----諸弟子又請問尊者說 : 「如果對於眾生有利益,我們是否可以行一點點世法 ? 」
尊者說 : 「行世法的動機,如果絲毫也不是為了利己,那是可行的。可是照這樣行,實在是太困難了。如果為了一己的貪欲而行利他,則自利尚不成,更談不到利他了。就像不會游泳的人去游水,不但游水不成,反而為水所淹死一樣。所以在沒有證得實相空性以前,最好不要談利生的事業!己無修證,就要利生,等於瞎子引盲人,最後終究要墮入自私的深淵中去。
本來虛空無盡,眾生亦無盡,自己修行成就了以後,度生的機會實在太多了 ; 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度化眾生。在未成就以前,應該以“清淨意”發“大悲心”,為利益一切眾生的緣故而勤求佛果。放棄衣食名利的思想,身耐勞苦,心負重荷,如是修行才是。這就是度眾生,也就是修行入道完成自他一切的究竟利益。
~~以上來自德格-寧瑪嘉絨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