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轉貼】學密的基礎--出離心和菩提心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9102)

--  作者:Big-sam
--  發表時間:2016/5/4 上午 09:55:12
--  【轉貼】學密的基礎--出離心和菩提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如何學密】~~慈誠羅珠堪布

作為修學密法(宗)的人,在從發心到成佛的一系列過程中,為了讓自己的修行能夠如理如法,就應該按照以下次第進行修持 :

一、學密的基礎一一出離心和菩提心

我們以前也三番兩次地講過,出離心和菩提心就是學密的基礎,為什麼在這裡還要反覆強調呢 ?

因為,作為修行人,必須要通過這兩關,如果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即使修再殊勝的,類似大圓滿,大手印等等的密法,也是徒勞無益的。只有在具備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基礎之上,才能正式入密修行。

華智仁波切(巴楚仁波切)講過 : 在沒有出離心,菩提心的前提下,即使閉關九年修大圓滿,也不能播下解脫的種子。這不能不讓我們深思,在所修的是大圓滿,時間不是一兩天或幾個月,而是九年,修行方法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而是以泥封門謝客,斷絕所有外界往來的情況下,卻因缺少出離心和菩提心,而不能播下解脫的種子。

這足以讓我們警醒 : 如果不具備出離心和菩提心,就會淪落到如此地步一一修了九年的大圓滿,卻不一定能播下解脫的種子!

所以,對任何一位修行人來說,出離心和菩提心都極為重要。

很多人因為缺少這些知識,只知道密法(宗)殊勝無比,就好高騖遠,妄想「不修加行」而一步登天。疲於奔命地去接受密宗灌頂,不亦樂乎地修習密宗,最卻竹藍打水,收效甚微。這一切過失不能歸咎於密宗,而是因為基礎不牢所導致的結果。所以,學密的人必須具備出離心和菩提心(再三強調),這是顯密的共同基礎,是趨入一切修行不可或缺的首要條件。

所有的無上密宗都十分強調出離心和菩提心。譬如,在修生起次第之時,一旦離開空性見和慈悲心,即使能將佛像觀想得一清二楚,也毫無意義。

同樣,正如經書所言,如果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即使念誦了上億的本尊心咒,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所以,一切修法的關鍵在於出離心和菩提心。

目前,有不少居士在沒有修好出離心和菩提心,不懂得生,圓次的情況下,盲目地念誦一些本尊的修法儀軌,以圖獲收效。於此必須提醒諸位,這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顯宗,密宗都一致認為,一切萬法都隨「發心」而定。《開啟修心門扉》中也講過,如果某人是為了今生(圓滿)而修行,放生,供僧,供佛…………,即使這一世能如願以償,其結果也不過如此 ; 如果因前世業力而未能如願,這些善行也不會引發絲毫出世間果報。因為在修行之時,他從來沒有考慮過解脫,度眾,成佛等等,而僅僅是為了得到今生今世的幸福快樂,既然其發心已經如此明朗,那麼其所做善業又怎麼可能變成解脫之因呢 ? 決不可能。

經書也有這樣的比喻 : 有一個人被饑餓所逼,正萬般無奈地掙扎在生死線上,假如不立即進食,幾分鐘後就會被死神奪去生命。這時,如果讓他到國王的寶庫中去取寶,他首先應該選擇什麼呢 ? 絕對是食物。因為,寶庫中的其他金銀珠寶是毫無用處的。同理,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雖然極為殊勝,但對沒有基礎的人而言卻太高深了。目前,我們暫時還不需要生圓次第的修法,當務之急,還是出離心和菩提心。

還有一個比喻 : 古代東西方很多城市都有城牆,必須經過城門方可進入城內。假如此城只有一個門,再無其它入城門徑,每一個想進城的人就必須通過此門。城裡有很多人家,一旦進城之後,想去哪一家都可以隨心所欲。但是,如果沒有經過此門,便只能徘徊於城外,永遠無法進入城內。

這個比喻說明,出離心和菩提心就是趨往修行之城的唯一門路,在出離心和菩提心生起以後,大圓滿,大手印,時輪金剛或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修法,便可隨意選擇。但在沒有生起出離心和菩提心之前,想修成這些法,無異於螳臂擋車,實在是自不量力的愚蠢之舉。

究竟什麼是劃分有無出離心的界線呢 ? 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中要求 : 如果希求解脫的心念,日日夜夜從不間斷,才叫生起出離心。這個標準比較高,薄地凡夫一時難以做到,所以我們暫時只能提出一種較低層次的出離心衡量標準:

1 、沒有出離心的人,只求今生世間圓滿及來世人天福報,此外便安於現狀,得過且過,沒有更高的追求 。

2 、有出離心的人,可能偶爾也會有這些想法,或許也會喜歡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但是,在他的思想深處,始終有一種揮之不去的信念 ; 這些都不是生存的目的,只是一種臨時的生活方式和手,是無關痛癢,可有可無的,我的最終目標是獲得解脫!

如果能有這樣的意識,就基本上可以算是具備了出離心。總而言之,學密法的人一定要修出離心!

第二是菩提心。

今天我們不講菩提心的具體修法,而是要再次重申,學密之人必須要有菩提心!某些密宗教派認為,沒有菩薩戒就不可能得到灌頂,也就不可能有密乘戒。因為在三戒中,下下是上上的基礎,即別解脫戒是菩薩戒的基礎,沒有別解脫戒就沒有菩薩戒 ; 菩薩戒是密乘戒的基礎,沒有菩薩戒就不可得到密乘戒。因而,修學菩提心在密宗裡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

在沒有菩提心的情況下,即使念誦了十多億的本尊心咒,如果發心和修法不正確,來世就可能會立即變成厲鬼或邪魔之類具備神力的眾生。此外,能將本尊,特別是忿怒本尊觀想得如同睜眼所見一般清楚的人,也有可能得到類似的結果。

現在,有些人動輒便想觀想忿怒本尊,猛念其心咒,以詛咒或降伏他人,這些都是不對的。通常一般人不會投生為厲鬼,但修生起次第不如法的人,卻有可能這樣墮落。然而,證悟空性或發菩提心者絕不可能有如此下場。由此可見,密宗生起次第也是不能離開菩提心和空性見的。

出離心和菩提心的涵義十分深刻,必須要親自體會和實修,才能明白其內涵的偉大和必要,這是僅僅通過聞思所感受不到的。

我一直希望大家能認識到,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可修可不修,關鍵問題是出離心和菩提心。要知道,即使沒有證悟大圓滿,沒有念誦上億本尊心咒,修生起次第觀想不清楚,都不會有人說我們不是修行人。但是,如果缺乏(失)出離心和菩提心,那我們就真的不是修行人了!

感恩堪布用心良苦的開示!

嗡瑪尼貝美吽!

嗡阿吽 班雜 咕嚕 貝瑪 悉地 吽!

恭敬合十!

[此帖子已經被amw於2016/5/8 下午 05:55:29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