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分享】智诚堪布...如何面對憎恨自己的人?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8969)

--  作者:阿全
--  發表時間:2016/4/16 上午 07:10:59
--  【分享】智诚堪布...如何面對憎恨自己的人?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入行論》雲:“若人因見我,生起信憎心,願彼恆成為,成辦眾利因。”一般人都很在乎他人對自己的態度,比如,聽說某人對自己有信心就很高興;聽說某人對自己非常嫉妒就會產生反感,不會從善法方面去發願迴向。

現在我們要按照菩薩的做法、菩薩的軌則去發願,不管這些人在見聞憶觸我之後,產生信心或不好的心,我都迴向願他們解脫,獲得一切利益。

如果眾生不緣我而生起信心或厭噁心,他就沒有和我結上緣,沒結上緣,我就很難直接利益他。雖然我的發心是緣一切眾生,但是在所有眾生中,這些眾生對我具有某種強烈的心態,這說明在所有和我有緣的眾生中,在所有我要度化的眾生中,他們和我有更近的特殊因緣。既然如此,那我就更要對他們發菩提心,更要發願這些眾生早日成就,在因緣成熟的時候,提前度化他們。

佛陀在因地修行發菩提心的時候,雖然是針對所有眾生而發心,但有一些眾生首先對佛生起了信心,在佛面前發願:您成佛的時候請度化我!所以他們成為較早得度的弟子。還有一些眾生,對佛陀在因地的修行總是製造違緣,阻礙菩薩修行,菩薩也發願度化他們。如忍辱仙人(釋迦牟尼佛因地)被歌利王割截身體時發願:今生你用刀劍割截我的身體,後世我要用智慧寶劍割截你的煩惱。如是發願之後,雖然當時歌利王對菩薩如此傷害,但在後世卻最早為佛所度,歌利王就是後來的憍陳如尊者。

所以,雖然菩薩發願度一切眾生,但那些緣菩薩生起強烈信心或嗔心的眾生,屬於具有特殊因緣,特殊因緣應特殊度化,早一天和菩薩結緣就早一天得度,這是肯定的。當然,菩薩不是只管這些眾生,而不管其他眾生。但是在總的發願當中,這類眾生具有特殊度化的因緣。所以,我們在發願的時候,“願彼恆成為,成辦眾利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