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頂果欽哲法王: 末法時期,要以精要的形式來修習佛法 – 六字大明咒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8963)

--  作者:paul3968
--  發表時間:2016/4/16 下午 12:56:14
--  頂果欽哲法王: 末法時期,要以精要的形式來修習佛法 – 六字大明咒

節錄自《證悟者的心要寶藏》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在此末法時期,因為人們智力有限、缺乏決心,所以需要以精要的形式來修習佛法。視上師與觀世音菩薩無二無別的虔誠心,配合六字大明咒持誦的修法,正符合此精簡的需求。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六字大明咒』非常容易念誦,也濃縮了所有佛教經典的要義。它是  觀世音菩薩的心要,所帶來的加持是無盡的。如果你把它當做主要的修持,那麼人、天人、甚至傷人的鬼神,都會善加對待你,你將長壽而無病無殃。在下一世,你會投生普陀山的極樂淨土,或至少生在佛法盛行之地。這是因為  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含有諸佛無盡的加持與慈悲。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觀世音菩薩是一位完全證悟的佛,為了利益眾生而示現菩薩身。諸佛的本性同一,其悲心的化現便是觀世音菩薩。既是諸佛悲心的化現,觀世音菩薩也是一切諸佛菩薩的本源,因為慈悲是證悟成佛的最根本,觀世音菩薩便是悲心的本尊形相。觀世音是佛,觀世音是法,觀世音是僧;觀世音是上師,觀世音是本尊,觀世音是空行;觀世音是法身,觀世音是報身,觀世音是化身;觀世音是阿彌陀佛,觀世音是蓮師,觀世音是聖救度母(Arya Tara);總之,觀世音菩薩即是我們的根本上師。如同百川匯流於一座橋下,觀世音菩薩是諸佛的總集。接受他的加持,就是接受諸佛的加持;了悟他的本性,就是了悟諸佛的本性。在此黑暗時代,觀世音菩薩化現為蓮師。由於他發願要特別利益這個時代的眾生,其智慧、悲心和力量比其它任何諸佛還要迅速。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無數:國王、善知識、凡夫、野生動物,甚至山、樹、橋等,任何能圓滿眾生需要的形相。即使是酷熱天氣裡吹過的一陣涼風,或病痛中片刻的舒暢,都是觀世音菩薩悲心的顯現。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同樣地,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 - 唵嘛呢唄美吽(OM MANI PADME HUM),是諸佛慈悲智慧的音聲顯現。其中涵攝了佛所教授八萬四千法門的精義。在眾多不同的咒語中,如明咒、陀羅尼咒、密咒,沒有一個比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更殊勝。持誦這個一般所稱嘛呢咒咒語的大利益,在佛經和密續中一再被提及。據說,只持誦嘛呢咒一遍,就等於誦念了佛陀所傳的十二分教。持誦六字大明咒及圓滿了菩薩的六度,並能穩固地杜絕任何投生六道的可能性。這是個簡單的修法,容易了解,所有人都能修持,也包含了佛法的要義。如果你把麻呢咒當作快樂與痛苦時的皈依處,那麼觀世音菩薩將一直與你同在。你將不假造作地愈來愈虔誠,自然升起對大乘之道的所有了悟。

 

根據《寶篋經》的記載,持誦一億遍嘛呢咒,你身上無數的活有機體將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在死後,即使是屍體荼毘的煙,都能保護吸入者免於轉生三惡道。

 

縱使是此咒的某字 - 唵、嘛或呢,都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能加持並使眾生解脫。據說,佛擁有超越任何眾生的非凡能力,像是能正確說出連續下了十二年的暴風雨里共有多少雨滴,但即使是佛,也無法完全述說持誦一遍嘛呢咒所產生的功德。如果佛開始做這般闡述,即便將地球上的森林都製成紙,也不夠寫盡其中最微小部分的功德。

 

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能真正嚇退死神,但觀世音菩薩悲心的溫暖光亮,卻能完全袪除任何人在死神逼近時所趕到的畏懼。這即是所謂的「無欺皈依處」。觀世音菩薩完全不受輪迴束縛,隨時都在幫助眾生,連最為細的動作 - 一手勢、一眨眼,都具有幫我們自輪迴中解脫的力量。當我們界持誦嘛呢咒來向他祈求時,不應該認為他在遙遠的淨土而聽不見,因為觀世音菩薩永遠在對他有信心的人身邊。我們由於自身的障礙,無法到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的普陀山親見觀世音菩薩。事實上,他的悲心不捨棄任何眾生,他不斷化現為最能利益眾生的任何形相,尤其是畫身為偉大的善知識。所以我們應該堅信觀世音菩薩是無上的救怙主,他將解脫到示顯給一切眾生,實際上就是我們的根本上師。

 

觀世音菩薩悲心的甘霖無分別地遍灑在眾生界。但幸福的作物不會生長在信心種子枯萎的地方。缺乏信心,就是在他加持的暖陽下自我封閉,好比將自己關在暗室中。假如你有信心,在你與觀世音菩薩的加持之間,就沒有距離和遲滯。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的精髓,是菩薩六度的咒語形式。當你持誦此咒時,六波羅蜜多會自然生起,行菩提心也同時達成。一切佛經、密續的至高修行,都可濃縮為對上師的虔誠心,這些法教也盡攝於持誦嘛呢咒的修行中。牢記對上師的虔誠心,是一切證悟之源;而上師瑜伽的精髓——也就是將你的心與觀世音菩薩的本性融合為一,是一切修持中最深奧的。請持誦六字大明咒。金剛語念誦修法降咒皆戲論;融攝一切六字即法音。一切音聲無異觀世音;聲空不二如咒誦嘛呢。

 

咒語是金剛乘修行的要素之一。咒語是梵文,在聲音的範疇裡,其重要性等同於形相範疇的本尊觀想。有許多不同類別的咒語,包括明咒、密咒、陀羅尼咒,也有近修咒、成就咒、成就四種事業咒。但沒有任何咒語被認為勝過嘛呢咒。它不僅包括了所有咒的功用,也涵蓋了其它咒所有的力量和加持。如偉大的噶瑪恰美(Karma Chagme)等過去博學的聖哲們,無法在佛經中找到任何一個咒比嘛呢咒更具利益、更精要、更容易修行,所以他們將嘛呢咒當作主要修持。即使只聽聞嘛呢咒,便能夠從輪迴中解脫。例如,有個故事說:五百條蟲正在一個惡臭不堪的坑里掙扎,觀世音菩薩有感於牠們的痛苦,於是化身為一隻金蜂,發出嘛呢咒的唵聲從坑上飛過,這些蟲一聽到六字大明咒的聲音,就完全解脫了痛苦而轉生天道。

 

嘛呢咒不是一串普通的字,它包含了觀世音菩薩所有的慈悲和加持;事實上,嘛呢咒就是觀世音菩薩的音聲形式。現今由於我們的業障,使我們不能真正在其淨土親見觀世音菩薩;但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聽他的咒音,持誦它、讀它,以金色的字優美地寫下它。因為咒是本尊的心要。和本尊無分別,所以上述這些行為會帶來帶利益。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六度的表現,如同觀世音菩薩所說的,無論誰持誦六字真言,都將圓滿菩薩六度,並淨化一切業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