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圖文】在此生完成十萬遍大禮拜--傳統的目標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8088)

--  作者:倫倫
--  發表時間:2015/12/21 上午 11:32:00
--  【圖文】在此生完成十萬遍大禮拜--傳統的目標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觀世音菩薩之心咒為六字大明咒 ; 嗡瑪尼貝美吽,分別能摧毀天界,非天,人界,旁生,惡鬼,地獄六道的種子,遣除身,語,意,煩惱,所知,習氣等六種障礙 ; 及貪,嗔,癡,慢,嫉妒,吝嗇六種煩惱。自然獲得佛,法,僧,上師,空行,本尊之功德,並能消除四百零四種疾病。」

《大禮拜(磕長頭)計數,只管去算》~~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為何要做大禮拜 ?為何要伸直全身,投向常是骯髒的地面,然後起身再做十萬遍 ?

因為大禮拜是非常直接的皈依方式,並且是摧毀驕慢的方法之一。這是臣服於佛法真理的外在表示,也是自己願意暴露並拋棄驕慢的一種表達。

因此,當我們皈依時,將自己投在上師足前,並以身體的五個部分(前額,雙手,雙膝)觸碰地面,盡己所能一再地做大禮拜,來顯示我們徹底地臣服 於上師。(在西藏傳統中有兩種禮拜的方式,一種是全長的大禮拜,另一種是半長的跪拜,我們通常積聚福慧資糧是全長的大禮拜。)

據信,大禮拜可以帶來一些利益,例如來世相好莊嚴,或你的話語具有份量又受人尊重,或能給朋友同事帶來正面的影響,或有能力管理自己的員工等。有種說法是,積聚大禮拜的修行者將會與聖者為伴,因而莊嚴,富有,可轉生善趣,並終得解脫。

不管對於凡俗之人而言,思惟大禮拜所有的心靈利益與所能積聚的福德,並不必然是激勵我們最有效的方法。反而,做大禮拜有益健康的這個事實,倒是可以成為我們開始行動所需的誘因。沒錯!為了健身而做大禮拜,是個世俗的發心,但我不會反對它。在此末法時期,任何可以鼓勵你修持佛法的方法,都有一些價值。

所以,請為了鍛鍊身體開始做大禮拜吧!如果能這麼做,你不僅能省下健身俱樂部的會費,還可以鍛鍊肌肉,並且積聚大量福德。

大禮拜計數,只管去算!

傳統的目標是在此生完成十萬遍大禮拜,如果你有足夠的時間與體力的話,也可以做更多,這是你應該盡力去達成的目標。多快能實現此目標,反而並不太重要,你比道友更快速地完成十萬遍大禮拜,並不代表一定可以最先獲得證悟,你的態度與發心比速度重要。同時請記住,做一百五十遍大禮拜需要大約半小時,如果每天都能做這麼多,兩年內你就能輕鬆地完成十萬遍大禮拜。

對大多數人而言,有個預設的目標是很有幫助的。某些人主張不應該太在乎數量,但是很多修行者認為持續記錄修持的數量,既是一種正面的戒律,也是很好的鼓舞。宣稱不喜歡計數的人,老實說,常是因為太懶惰而不想計算,對他們而言,光是買一串念珠來計數就已經太吃力了。他們讓自己怠惰退步,是完全失去了重點,因為勉強自己費力去做大禮拜,正是這項修持很主要的一部分。

還有一些人擔心,他們會由計數而對自己的成就過分感到驕傲。他們的論點是,佛法修持是用來摧毀我執與驕慢的,為何反而要冒險去鞏固它 ? 甚至有人認為整個“積聚”的概念就是意味著自私,如同積聚財富一般,因此不值得去做。在修行中,如果你強烈地感覺不想計數大禮拜的數量,並且深信這樣做不會幫助自己,那麼無疑地,你就應該計數。除非你正巧是位隱名之佛,否則像我們這種無明眾生,通常在希望達成目標的激勵之心,都能完成更多。

因此,每天都要記下你的大禮拜數量,即使那天只有十遍。並記住,由於做大禮拜比念誦更難,因此要統計的是大禮拜的數量,而非同時在念誦的皈依文數量。話雖如此,無論你是在往下拜或往上站,你在禮拜時都應該連續不斷地念誦皈依文,但不需要去配合大禮拜的韻律。中途需要休息時,就安靜地以禪坐姿勢坐下,並繼續念誦皈依文。你可以在每十遍或二十五遍大禮拜之後,就重新提醒自己的發心,這會非常有用。以信心確認上師就在此處看著你,不時提醒自己,你是為了利益眾生而修行,並同時生起菩提心。

有時,你難免會發現自己做大禮拜只有動作,卻毫無“感覺”。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只管繼續做大禮拜。繼續做,比浪費時間去等待「對」的感覺,結果什麼也沒做成要好得多。就我個人而言,當我做大禮拜時,幾乎從來沒有任何感覺。

在磕頭(做大禮拜)時確認上師就在此處看著你,不時提醒自己,你是為了利益眾生而修行,並同時生起菩提心。

如果禮拜的對象是佛陀,大藏經典,或者是尊者比丘眾,您想您會積累到怎樣的資糧 ?

在大禮拜中途禪坐

「厭倦」是另一個問題,如果讓它生根,你就會產生強烈的抗拒感,而完全不想做大禮拜。克服這種「抗拒」的一種方法,是在大禮拜中途穿插禪坐的修持。其它的一些好方法,包括專注於身體的感受,例如膝蓋的疼痛,或思惟每個大禮拜正在摧毀生生世世的惡業,或去想像當你完全如法地做一遍大禮拜時,必定積聚無量的福德。藉由這些方式修持,一旦你被引介到更高的大圓滿禪定與心性時,你終將體會到禪定真正的滋味。

接受大圓滿教法的人,一旦初嚐禪定的滋味,一切就會豁然開朗,你會發現自己無可回頭地迷上禪定。當然,適應新的習慣需要時間,不過如果你堅持並規律地修行,你的世界將以未曾想像過的方式開展。從那時起,禪坐將一點都不會令人感到乏味。

感恩仁波切珍貴教言!

嗡瑪尼貝美吽!

恭敬合十頂禮!

[此帖子已經被amw於2015/12/24 上午 09:38:20編輯過]